当前位置:

历史名人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荣组(1806~1872)

  张荣组,原籍大坪塘乡长富村人。清道光十五年(1835)恩科举人,特旨考取内阁中书,派充国史馆分校委署,协办侍读,管理诸敕房事务,拣选广西苍梧知县。后奉曾国藩檄调,率兵平定湘东、湘南会党起义“有功”,擢为知府。咸丰九年(1859),抗击太平军石达开部,擢升道员。同治元年(1862),张调至刘长佑楚军营综理营务,兼办团练,随军追击浔州三合农民义军,赏赐花翎,委署广西右军兵备道。之后,张荣组因病辞归新田,主讲春阳书院,暇则著书立说,赋诗自娱,同治十一年(1872)病逝。

蒋先云(1902~1927)

  蒋先云,大坪塘乡大坪塘村人。11岁入保合小学读书,民国6年,跳级入湖南省立三师。民国7年,蒋先云发起成立“学友互助会”,主编《嶷麓警钟》月刊。民国8年,先云被选为“湘南学生联合会”总干事,与黄静源、夏明翰发动湘南25县学生罢课。民国10年春,先云组织革命团体“心社”,深入工矿、农村,传播新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10月,蒋先云经毛泽东介绍,与黄静源、蒋啸清等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11年元月,蒋先云毕业三师后,受中共湘区委派至江西安源路矿,协助李立三、刘少奇组织领导工人运动,领导发动路矿14000多工人举行闻名全国的安源路矿大罢工,取得了胜利。湘区党委旋即指派蒋先云、谢怀德等4人,于民国11年11月到湖南水口山矿,领导工人运动。

  蒋先云不畏水口山矿务局的威胁恫吓,紧紧依靠工人群众,积极组织成立工人俱乐部,同工人代表向矿务局提出“承认工人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津贴工人俱乐部各种费用;增加工资;均分红利”要求。矿务局对工人代表的正确要求一推再推,不予理睬,12月5日蒋先云毅然领导发动水口山矿工人大罢工。

  自罢工之日起,矿务局局长赵铭鼎,采取假谈判、金钱拉拢、恐吓、暗杀等手段破坏工人罢工,蒋先云在工人群众的掩护下,始终不动摇地指挥革命斗争。矿务局慑于罢工的烈火,12月17日,答复工人提出的18条要求,历时23天的罢工斗争,取得了彻底的胜利。次年6月,经中共湘区委员会批准,水口山矿正式成立党团组织,蒋先云任党团支部书记。当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评论说,“中国矿山虽多,有全部组织的,只有江西之安源及湖南之水口山二处,而水口山铅锌矿罢工,其雄壮不亚于安源。”

  民国13年5月,蒋先云经中共湘区党委推荐,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任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书记。蒋先云同陈赓、李芝龙组织“血花社”,对抗国民党右派的“孙文学说会”。学习期间,蒋介石赏识蒋先云是他“最得意的门生,奇才!”周恩来赞扬“蒋先云是军校的高才生”、“是个将才”。蒋先云、陈赓、贺衷寒在军校被同学们誉称为“黄埔三杰”。

  军校毕业后,蒋先云留校任蒋介石秘书,在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指导下,与蒋介石的“第一只手”王柏龄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民国14年2月,蒋先云随周恩来参加第一次东征,讨伐陈炯明;6月,又随周恩来回师广州,平定杨(希闵)、刘(震寰)叛乱。10月12日,第二次东征,攻打惠州,蒋先云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三师七团党代表,在他率领敢死队的攻击下,终歼陈炯明守惠州的精锐部队。

  民国15年中山舰事件时,蒋先云曾与蒋介石的反共阴谋面对面地进行斗争。7月开始北伐,任北伐军总部机要秘书,旋任补充第五团团长,转战湘、赣。民国16年初,断然离开蒋介石,奔赴革命中心——武汉,周恩来指派蒋先云任湖北省总工会工人纠察队总队长。

  第二次北伐,讨伐奉系军阀张作霖,蒋先云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党代表兼团长。5月,率全团官兵,浴血奋战,将奉军逼至河南临颖城,在夺取辛庄战略要地的激战中,不幸牺牲。

郑作民(1902 ~1940)

  郑作民,高山乡高山村人,县甲种师范毕业。

  黄埔军官学校第一期毕业后,参加两次东征,讨伐陈炯明,平定“刘、杨叛乱”。北伐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连、营长、补充团长,第二军九师二十五团团长。民国19年,参加“中原大战”。民国20年10月,升任九师二十六旅旅长。11月,奉蒋介石之命率部参叩对工农红军第二次“围剿”;之后在第四、五次“围剿”中,郑作民均以种种借口,迟迟不前,尤其眼见日本帝国主义觊觎中国,感到不应该老是中国人打中国人。因此,曾遭蒋介石撤职处分,调陆军大学待训班学习,后仍任旅长。

  “七七事变”后,时任第二军九师师长的郑作民抱着“不成功则成仁”的决心,誓死把日本鬼子赶出去,先后参加淞沪会战的广福战斗、徐州突围战和武汉会战中田家镇守卫战。

  民国 28年11月 15日,日军约 4万余人,在飞机、战舰的掩护下,自广西钦州登陆,攻占昆仑关。蒋介石速调郑作民由四川率部增援,部队日夜兼程,民国19年l月初到达昆仑关附近,配合社聿明的第五军,向日寇强攻川,收复昆仑关。郑作民的第九师奉命驻守昆仑关,阻止日寇北犯。2月22日,日寇凭借空军优势,攻占宾阳,严重威胁昆仑关。最高统帅部一再急电九师撤退,郑作民坚决请战未获批准,遂决定于黄昏前佯作全线出击,集中火力,迷惑敌人,大部队从容撤退,中途敌机轮番来袭,师指挥所无法转移,民国29年3月3日黄昏,郑作民不幸中弹捐躯。

  郑作民牺牲后,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中将副军长。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追悼大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题挽“尽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并电慰其家属。郑作民遗体公葬南岳,高山郑家葬有“衣冠冢”。

谢厚藩(1887~1953)

  谢厚藩,又名尹。8岁启蒙,清光绪三十年 (1904),岁试入县庠中第一。光绪三十一年自费赴日本留学,回国后先后毕业于上海中国公学、南洋大学。民国2年公费入英国伯明翰大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任教长沙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湖大前身)。民国11年,当选为湖南省议会议员。民国14年任湘西财务总理处长,后任湘西汽车路局总务处长,参加修建衡潭、衡水、衡郴公路。

  自民国17年开始,谢厚藩弃政从教,献身高等教育事业,先后担任东北大学、北洋大学、广西大学、广东襄勤大学、桂林师院、湖南大学教授,广西大学物理系主任,理工学院院长。

  民国37年,谢厚藩等教授在广西为营救杨荣国教授出狱被解聘。于1949年4月回到新田,积极支持青年学生运动和地下革命武装,迎来了新田解放,旋即受任湖南大学教授,并特邀参加湖南省政治协商会议。1953年谢厚藩病逝于湖南大学,公葬岳麓山。

肖 明(1896~1959)

  肖明,原名肖鸣,枧头乡上富柏村人。民国5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因参加驱逐省长赵恒惕、军阀张敬尧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

  民国8年冬,肖明自新田赴法勤工俭学。民国10年秋,参加进占里昂大学的斗争,被法国当局拘禁,后与蔡和森、李立三、陈毅等被押送回国。回国后积极参加学生和工人运动,由邓中夏、陈为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3年秋,中共北方区委送肖明到莫斯科大学学习,后转入中山大学。学习2年后,由中共驻苏联小组派回绥远五原,任冯玉祥所部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副部长和总政治部中共党委书记,随军南下。

  民国16年,共产党人脱离冯部。中共陕西省委任命肖明为渭南县委书记。民国17年3月,任陕东特委委员兼组织部长,与刘继曾、刘景桂(志丹)等在渭南、华阴一带坚持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

  民国 17年冬,肖明在天津顺直省委扩大会上,被选为省委委员。民国18年,被选为省委军委委员。民国19年兼任天津市委记时,在李立三“左’倾路线指导下,发动人力车工斗争,发生打电车的蠢事,招致斗争失败。

  民国20年,肖明担任中共华北特委组织部长时,适逢冯玉祥中原大战反蒋失利,肖明通过内线,与冯玉祥相见,统一了抗日反蒋和国内外时局的看法。“九·一八”事变后,肖明在上海、天津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继续与冯玉祥保持联系,按照党的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要求冯玉祥以自己的影响,团结南京爱国人士一致抗日。冯玉祥表示愿意在抗日的旗帜下,坚决与中共保持朋友关系。

  民国27年,肖明在延安任抗日军政大学教授。1928~1930年,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教育委员会书记、宣传委员会书记。民国31年,任晋察冀边区政府工矿局副局长兼总支部书记和边区政府总支组织委员,积极开发和建设阜平县北炭灰铺煤矿,解决根据地的经济困难。

  日军投降后,肖明随军接收张家口市,任市委委员、工委书记、总工会主席,领导工人进行反奸清算斗争。民国35年10月,国民党军进占张家口后,他转入市郊坚持地下斗争,发动群众,支援平、津、张解放战役。

  北平和平解放,肖明于1949年1月随军进入北平,任北平市委委员、市工委书记、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监察委员、全国总工会执委、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1959年病逝于北京。

廖新喜(1914~1960)

  廖新喜,莲花乡新屋场村人。

  1949年秋,他眼看村前稻田因水利设施差,年年因旱歉收,心里很难过。发动佃农和佃主出钱出力,将河上茅坝改筑石坝。1950年春建成高 2米、长 100米、厚 2米的冬瓜坝,使南下洞 140亩沙田旱涝保收。

  I951年春,发动村上27户翻身农民,成立生产互助组。秋收后,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