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军故事(四)铁原保卫战以一当十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五次战役,自1951年4月22日至6月10日结束,历时50天,歼敌8.2万人,彭德怀率领志愿军4个兵团15个军加朝鲜人民5个军团,多个炮兵师,共120万大军,分三路浩浩荡荡,沿200公里长战线全面出击。与范佛里特统领的“联合国军”百万敌军恶战。
从4月22日至29日,历时一周。一路由我志愿军宋时伦率9兵团,连续攻破敌军五道阻击线,插入到敌纵深。打垮美军24师,李承晚第6师,逼进到三八线附近地区。
一路由志愿军扬得志率兵团人马攻破临津江,逼近汉城,打垮美英29旅,李承晚第1师。
再一路由陈赓率3兵团,直下加平,突袭敌军中央战线,打垮美3师及土耳其旅。三路将士共计歼敌三万余,缴获大批枪械物资,俘敌千余,这一仗打得美军栖栖遑遑,打得美将范佛里特遭受了自接任美第8集团军司令以来最大的失败,逼得他只好且战且退,由汉江、涟川、华川、扬口一线南撤50公里,退回三八线附近,在仁川、汉城、昭阳江一线,构筑阵地工事,再和志愿对峙。
志愿军休整一两周又投入更大、更艰苦的战役。如战场西线63军军长傅崇碧奉命增援扼守临津江、北汉江之间的百里陆桥,屏护铁原,以阻击范佛里特北进的战斗中,虽初战小胜。
但敌军吃点亏。就凭着他们的优势,利用天上飞机成群结队,上下翻飞,狂轰滥炸,地面上坦克横冲进撞。狼奔啄突,敌炮火更是密如冰雹,到处开花。凡敌军攻击的目标,平地翻地三尺,山头皆被削平,树木全被烧焦。志愿军阵地多被摧毁,守军死伤累累。
苑佛里特集中4个师,1300门炮,180辆坦克对我军25公里纵深的阵地狂轰滥炸,敌军每平方公里有700兵力,50门炮,7辆坦克。而我军每平方公里兵员只有370人,10门炮,还是迫击炮,没有飞机坦克,若死打硬拼,不但不能完成阻击任务,不消三五日,便会赌光老本,更会全军覆没。
在这种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即时调整了战术,由大兵团阵地作战改变以班排为单位。多带轻武器,反坦克手雷,潜至前沿阵地占据要点、隘道,机动作战,设法迟滞敌军进攻速度,争取一两天时间集结部队。
总部又令各师主力,依托山险河川构筑工事,战壕多依崖挖成,覆以原木,原木上覆以沙土,再严格伪装,以挡炮火,火力点位置射角,严格计算安排。
63军以劣势装备,固守山头阵地,是明知要挨打也要挨。
敌军眼见志愿军阵地烟尘滚滚,烈焰腾空、树枝、木头、石块、漫天飞舞,料我守军必无生还。美军大队,或一连、一排由坦克引路,沿山梁向志愿军阵地冲锋,待到山腰,以为功成,不料志愿将士,缠满绷带,抖落尘土,魔术般从被炸烂的战壕掩体中钻出来,或三五成群,或人自为战,瞄准美军大队,用机枪扫射,手榴乱扔。阵地上守军,虽每次不过三五人或十余人,却是麻雀闹林,游动开火,一时打得这些进攻美9军鬼哭狼嚎仓皇回撤。重新组织火力,又是飞机轰炸,炮群齐射,再次打得志愿军阵地尘土飞扬。再令美军成连成营冲锋,又被志愿军打得狼狈逃回。
如此一天数战,每夺一处阵地,都要阵前肉博,反复冲杀,损失无数。待夺占我志愿军一道防线,再向前进兵又遇弹雨,我军构筑的第二道防线迎战美军。恶战半个月,范佛里特虽然冲过志愿军数道防线,北进数十里,却仍距铁原甚远。由于连番苦战,进攻的敌军已死伤四成而疲惫不堪,由于遭志愿军的顽强抵抗,耽误时间,又逢雨季即将来临,道路泥泞,多被炮火毁坏。车辆不能行,炮弹供应不及。但我志愿军主力已休整半月,正弹粮充足,兵强志高,准备反攻。
范佛里特仔细权衡利蔽,料再北进是自投罗网,夺占铁原时机已失,便停止进攻,在汶山、金化以南依托山险河川,构筑阵地转入防御。
在争夺铁原战斗中打得最好、最艰苦的部队是63军188师563团1营1连2排。这个排所守3号阵地,是一座孤立的高山,伸出志愿军防线之外,它是63军中央的一处屏障阵地,得失关系全局,美军为夺取3号阵地,动用3个步兵营,辅以坦克群和飞机,做三面围攻,每进攻前出动飞机轰炸,再炮击半小时,炮轰得尘土乱飞,整个山皆被新土覆盖,树木多被轰得只余半截枝叶尽去,半截的树杆也已弹痕累累,爆炸后烟尘骤起,形如蘑菇,直冲云宵,小树木皆被烧焦,山头也被削平。
这个排沉着应战,飞机炸、炮轰时他们钻进洞中,飞机飞走,炮轰停止,美国少爷兵,见山上没有还击,脚着马靴,踩着漫山浮土,深埋脚踝。头戴钢盔,平端冲锋枪,卡宾枪,壮着胆乱叫、乱射,军官像羊倌赶着群羊一样赶着士兵往山上来。我军战士在敌人成连冲锋时,个个跑出洞外,凭借坚固工事,像猛虎扑向羊群,待敌军靠近100米距离,用机枪扫,若美少爷兵靠近50米时,就用手榴弹炸,有胆大敢冲近战壕的,便与敌人白刃格斗,短兵相接,恶战4天4夜,打退美军无数次冲锋,阵前美军尸体横七竖八。胆大靠近战壕的敌人,必须要踩踏同伴的尸体才能靠近。多数美军冲到半山,见堆满同伴的尸体已被吓蒙散失了战斗力而即时退走。
4天4夜后这个排竟存8人,其中4人带伤,已是弹尽粮绝,排长光荣牺牲了。一班长料突围无望,众人力已耗竭,已挡不住敌人新的攻势,可能还会被俘,相约跳崖,临死不降,五人跳崖光荣,三人跳崖,得崖边枯枝绊住,侥幸生还……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