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军故事(二)第一战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950年10月22日彭德怀率志愿军总部进至朝鲜大榆洞安营扎寨,金日成得报,立即由柴成文相伴,乘专用小车,离开德川临时指挥部,夜间疾驰来到大榆洞,迎接彭德怀总司令,以示谢意。
在大榆洞临时指挥部,双方都喝着用大榆洞泉水泡制的茶。这茶入口清醇、浓香四溢。金日成边饮茶,边观彭德怀,长得粗眉大眼,真是一位巍然不动的虎将。他说:“久闻贵国军中,有一员虎将,雅号猛张飞,能征惯战,敢虎口拔牙,今日得见,安慰平生一愿。有这员将战率兵援朝,是我3700万朝鲜人民的福,有将军挂帅,任他麦克阿瑟三头六臂也无法施展,我国同胸亦再无忧。”
彭德怀道:“曾闻金主席转战长白山,敢与美军恶战,夺汉城,取乌山,杀得美将沃尔克丢盔弃甲,令我佩服不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司令金日成手捧一幅近几天截美国和南韩军队进攻态势的情报图,交给志愿军彭德怀作介绍敌情:敌军兵东西两路,皆以营团为单位,分兵冒进,西路军前锋,强渡清川江后,分为四支。左一支军是美24师第21团为前队,英军27旅殿后,约1万人,由安洲连渡清川江、大宁江,现已到达定洲,距新义洲鸭绿江桥80公里。左二支军,以美24师第5团做前队,韩国第8师为后队,也由安洲渡清川江,兵至龟城、泰川,距鸭绿江80公里。右一部,以韩军第6师当前队,7师做后队,由军隅里渡清川江,已到达鸭绿江上游重镇楚山,右二队军,却是敌军主力。以美军骑兵第1师、骑8团、骑5团做前队,韩军1师为后,由军隅里渡清川江后,到达云山,距这大榆洞志愿军总部驻地50公里。东路军,有三支部队,右一支军,是韩军第3师在前,首都师在后,沿摩天岭西麓山北上,直朴图们江岸,中一支军,美步兵师第7师,由利原登陆,投山间僻径小路,翻越赴战岭,由长津水库东岸北进,企图夺占鸭绿江上游一个小镇惠山。左一支军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第7师,企图由咸兴出击,沿狼林山与赴战岭之间的隘道,出长津水库西岸,也向鸭绿江南岸推进,有美军第3师驻屯元山,为各军做后备。
彭德怀看罢敌情报告,走进挂图室,又看朝鲜全境平面图,如一只巨大马蜂,头贴中国东北,尾对日本列岛,背靠日本海,腹依黄海腹背处,恰如马蜂蜂腰。彭总看完地图心中暗喜,我志愿军各军单位现在的位置,进如一柄宝剑直刺美军胸腹,若如把尖刀,可将美军拦腰斩断。参谋长解方赶紧向前,如数家珍般地报告 :“22日夜志愿军前锋4个军,步兵、骑兵、炮兵15个师,已乘夜幕渡江完毕,均已到达指定位置集结待命。”我39军主力已在龟城泰川挡住美军24师的去路。40军主力,在大榆洞则挡住了美军骑1师的去路,38军主力已在熙川附近挡住李承晚军第6师、7师之间。彭总又问解方参谋长我后续部队42军、50军、66军位置,解方参谋长一一作了回答:彭总听完解方参谋长的汇报、沉思;是他展现指挥作战才能的时候了,但这一战必须要胜,如败不但影响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士气,也给志愿军丢脸,还给朝鲜人民军已低沉的士气雪上加霜。
彭总听完解方参谋长的汇报,又知我42军、50军、66军也已渡江完毕,正向战场开进、皆大喜欢。东西两路敌军。又各分作数支、间隔数十里、各自为战,并以团营为单位,分散冒进,却不知已钻进我天罗地网。以今之计,当集中优势兵方,用重兵围歼各个击破,他命令:“吴瑞林率两个师,向东开赴狼林山脉,死守赴战岭,黄草岭。”料我军两线一打响,东路美第10军必然来援,由东线到西线,必走狼林山脉赴战岭、黄草岭两处隘口,只要吴瑞林守住两隘口10天便是胜利。
接着又令梁兴初的38军主力,配合42军步兵1个师共计4个步兵师,由战场东则进行穿插,秘密渡过清川江,抢占清川江的军隅里。料敌军受到打击,必渡清川江夺路逃走,必走军隅里通过。能在军隅里死守三日便是大功一桩。
彭总又令66军兼程进军,占领宜川,阻止敌24师驰援。若敌军溃逃,可速追击,强占安洲,若守住安洲,也是一桩奇功。
下令各军主力分工完毕“再令各军,师团可乘敌分兵冒进之机,集中兵力,1个军打1个师、1个师击1个团,分头围攻敌军,务求全歼,不使漏网。”并将这一命令报告国内的毛主席。
司令部的所有电台、电话机、一齐启动。
各军接受命令后,我志愿军将士,迅速运动到预定地点,隐秘密林中,白天不准生火,晚间不准吸烟,日则以炒面饭团生水为食,夜则和衣抱枪,在林中露宿,严格封锁消息。
1950年10月25日,忽有李成晚第6师前锋,约千余人,以坦克为前导,携带炮队,由云山、正阳公路向温井开过来。我志愿军得报,快速修简易工事,重新检查枪炮弹药,又仔细将阵地伪装一遍,鼓大眼珠,注视来路,准备出击。
待到25日午时,太阳当空,火红的太阳照射温岭峭壁峡恃小镇。云山方向远远传来车辆的轰鸣声,尘土飞扬,汽车马达声、喇叭声、混杂人声,偶尔夹杂枪炮射击声,每辆坦克上,搭载二十几名韩国士兵,荷枪实弹,悠然自得。坦克后面,有百多辆车,或载士兵、或拖大炮、或弹药补给迤迤逦逦、绵延数里,望不见尾。进至温井时,路窄,弯急,坡陡,两侧高山,林密、车队放慢速度,前队坦克偶尔向路边林中发射几炮,或用机枪扫射一阵,以火力侦察,见无动静,又放胆前进。
恰在这时,两侧高山密林中,忽然枪炮齐发,弹如雨下,射向车队,无数手榴弹,铺天盖地,冰雹一样,落在车队中汽车上开花,好多汽车立即起火,腾起百丈高的烈焰,山谷火光冲天,烟雾弥浸,覆盖丛林,分不清公路、山林,枪声、炮声相互交织,燃烧的汽车轮胎、衣物、敌人残肢断臂飞舞天空。余者吓得抱头鼠窜,纷纷钻进车底、从林、沟涧洞里,岩石后面浑身发抖。前头的坦克,自恃坚甲利炮轻武器奈何它不得,立即掉头,一边发炮向两边山林乱射,一边夺路突围。眼见就要冲出重围,忽从山林深处冲出一群志愿军爆破手,面色铁青,同仇敌慨,斗志昂扬,威武无比,个个手持爆破筒,从死角楔入,把爆破筒插入坦克轮轴,一拉火,便滚入路旁深沟。接下来便是轰燃巨响,坦克便被炸断履带,动弹不得。片刻,十余部坦克全被炸毁。
恶战40分钟,山林中响起冲锋号,一处号声响、四面响应,志愿军大队人马,不知多少,遍山满野,战士们一齐端着带刺刀步枪,扑向谷底公路,搜寻残敌,与敌白刃格斗,个个生龙活虎,又以一当十,十个当百,前后不过一小时敌军前锋千余人,全部被歼。
我志愿军第一战告捷,朝鲜人民军个个翘起大拇指称快,敌军闻风丧胆遍身寒彻。毛主席接报大喜,我说彭大司令就是行,立即嘉奖参战部队,鼓舞士气,以利再战。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