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军故事(三)十面埋伏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undefined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跨过鸭绿江作战的第二个月,用步枪、手榴弹、刺刀战胜高度机械化的王牌军,是战争史上的先例,也是斗智的收获。正逢朝鲜的隆冬季节,北风呼啸,雪花飘扬,鹅毛大雪铺天盖地泼下,落得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大地白雪埋膝,已辨别不清路径,山内矮石已被覆盖,茅草已被大雪压平,山中只见树木枯枝伸出雪面,偶尔能见不落叶松在艰难傲雪中挣扎。整个大地人烟罕及,就是有人居住的地方白昼关门闭户,或坐、或躺在坑上聊天、躲在棉被里取暖。但战场上的敌我双方为战胜对方,或赶路奔坡、或爬山越岭而忙碌。
西战场暂休片刻。东战场也已拉开了战幕。双方都各自为战斗作准备,将领们绞尽脑汁。
东战场的地形是:东战场纵横两百多公里,四周奇峰插天、林莽盖地,西高东低,赴战岭山脉,赴战岭主峰海拔1445米,地处高源中央,赴战湖东岸。北面是水白山,高2522米,居朝鲜第二高峰,战区人烟稀少,交通闭塞,十分荒凉。西面是狼林山脉,主峰卧碣峰,峰高2262米。战场中间有处高原,号称朝鲜屋脊——盖马高原。长津江由狼林山起源,自北向南流,中途汇合赴战江,两股江水汇合浩浩荡荡,拦腰将盖马高原臂开两半,这条江的流水长400公里,直奔鸭绿江,两江的上游多处筑坝形成两大水库,东面水库叫赴战湖,西面水库叫长津湖,两湖距隔40公里。
元山沿海岸北上至咸兴,有100公里,地势较平坦,有条砾石铺就的简易公里,爬坡盘崖,向北延伸至五老里、古土里、富顺里到长津湖,后尾重镇下碣隅里。左路沿湖岸上行20公里,是柳潭里。右路上行20公里,是新兴里,两处都是通往鸭绿江的重要乡镇。
这里的美军,沃尔克统率的第8集团军二渡清川江,在向鸭绿江有进军之际,麦克阿瑟令阿尔蒙德协统美第10军和李承晚的5个师共10万人马,在东战场展开,向北推进,呼应沃尔克将军的攻势。阿尔蒙德的军队分作四支,李承晚的第1军为右翼,沿海岸进军图们江口,海军少将史密斯统辖的美海军陆战队第1师是美军的王牌军队,史密斯是科班出身,屡经战阵,颇有军事经验,登陆仁川、奇袭金浦,强攻汉城,战绩卓著为左翼。由咸兴沿长津江河谷北上,绕过长津湖西岸,经柳潭里夺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江界。
巴尔少将统美步兵第7师为中路,由利原经赴战岭取道长津东岸,抢占鸭绿江上游重镇惠山。美军步兵第3师镇坐海岸、呼应各路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有位年轻44岁的将才,得到彭德怀的命令后,实施10面埋伏。
这位第9兵团的司令召集各军师长连夜开会:分析战情通报敌情,科学、正确判断敌人10万敌军,进攻态势和路线,必经关隘。
在这次东纵横二百余公里的战场上,虽有美军第10军和李承晚的5个师约12万人马,但都是建制分散各自为战,这东战场山多林密,利我军设伏,古言道,兵贵在神速。只要我军艰苦爬山涉雪预先到达伏击地点,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我军就会胜利。我们要选择史密斯统领的王牌师下手,若能一举歼灭最有实力的美军,其余不土崩瓦解也会丧魂落魄。
兵团命令各部队以师为单位,由朝鲜人民军带路,我志愿军分作10支设伏,官兵无不踌躇满志。按预定地点,乘黑夜接近敌人。1950年11月25、26夜,北风呼啸,雪花纷飞,气温降到零下40度,冒雪进发,战士们踏着埋膝的雪,艰难地向前,每抬脚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耐力。枪托当拐仗,遇到陡坡就四肢爬行,有时以手联手向前推进,有的一夜,有的两夜,已经神不知,鬼不觉顺利运动到达预定位置。另一支部队乘雪夜攀崖过涧,投山僻小路,向南运动,26日清早晨占领柳潭里与古土里之间公路沿线的制高点和主要隘口重镇。十支队伍都已按时运动到达预定位置,各支部队已展开口袋等待敌人来钻了。
11月27日史密斯的海军陆战队,绝未料到志愿军会徒步冒暴风雪进兵,只照令北进。柳潭里虽是一个小镇,北进通鸭绿江,西通德川。美军不论北进还是西援,都必须占领柳潭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志愿军已前一天有两个步兵师占领,隐蔽在柳潭里四周高山阵地设伏待敌。苦等一夜,渴了抓把雪,塞团冷饭,添团雪充饥。11月27日,美军前峰一个团,以坦克开道,果然冒雪开进,午后时分,第7陆战团两千余人,另有第5团,因白日通过安然无事,美军利曾伯格便有几分大意,一团美军运兵车、拖炮车、坦克车共数百辆,这十里山谷路上全是坦克、军车一字摆开,鱼贯而来,吱吱、呀呀,并不依战斗队形展开,官兵每到险处像火烧赤壁曹操每到险处哈哈大笑一样,这美军则狂喊乱叫,车队行至中途。见一峰插天的死府岭,路左是绝壁,延绵十几里、路右是深不见底的深渊。行进到一处高坡时,路面封冻、车胎打滑,只好等待履带车辆来拖。
正在这时,左则高崖上忽见人影憧憧,未待美军反应过来,还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时候。高崖上枪炮齐鸣,弹如雨下,手雷,集束手榴弹,甘雨随车,到处开花正。急驰的车辆,或因杀车过急,在冰冻的路面打横,或因刹车不及,冲撞前面的车辆,有的撞山壁、有的掉沟、有的掉到山下起火爆炸,引起连锁反应,山路上一时连人带车滚落深渊者,不知其数,幸存者,像热锅上的蚂蚁乱冲,头钻进车底,或钻石岩,屁股像野鸡露在后面。拱肩缩背有欲举枪朝外射击,不料卡兵枪,自动武器,因严寒封冻,不能发火,只有半自动步枪和勃朗宁机枪耐寒,可以射击,也因士兵手被冻僵,只能胡乱射击,实为苟延残喘,并无杀伤力。
一支延绵数里的车队,像一条困在山谷的巨蟒,头部被机枪猛扫,尾遭迫击炮弹追击,被截成无数节。十里山谷,一时雪雾弥漫,枪炮声震天。令利曾伯格上校赶紧收缩部队,据险独立作战,等待救援。一时打得美军坦克、汽车、油箱起火,被引燃爆炸,爆炸碎片漫山飞舞,落满一谷,烈焰腾空,血肉横飞,雪雾中又传出嘀嘀哒哒的军号声,志愿将士从密林中高山阵地顺坡滑到谷底,如虎入羊群朴向美军阵地,平端带刺刀的步枪,像阵雨横扫。这一战杀得一向养尊处优的美少爷兵雪夜逃生,前追、后截,又饥寒交迫苦不堪言。
利曾伯格进退不得,无计可施,急向友军呼救,史密斯回报,志愿军乘雪天,发动全面攻势。自柳潭里经下碣隅里到古土里几十里地。都有中国军队行踪,我1师一条长蛇,处处受到攻击,我右翼步兵7师阵地,也被中国军队分割。
恶战一天一夜歼敌一万余人,烧毁敌坦克,军车近300辆,缴获轻重武器两千余件,生俘敌一千余名,设施十面埋伏的统率是44岁的虎将宋时伧将军。他文武双全,德才兼备,并是一位多谋善断的将才人物。
这一战更添我志愿军的军威,这一战吓得美军胆战心惊,创造了劣势攻强的奇迹。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undefined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