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国武当山 建文避难地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武当山是道教名山,天下闻名,为中国十大名山之一。近几年,又一批叫武当山的也激涌而出,如山西省方山县的北武当山,河北武安古武当山,江西龙南武当横岗村又出现了一个南武当山,一个个言之凿凿,史出有名。而今,这里再隆重推出一个叫武当山的,我们称之为南国武当山!她就在湖南省新田县石羊镇境内!这一个武当山可也是货真价实,决对没有借山扬名之意!
  (一)南国武当山由来
  南国武当山,据山上碑刻记载,在宋以前已在山顶建有玄帝殿,山腰还存寺庙遗址,到明清时散布在登山古石板路旁的“重修武当山路碑记”就达十余块之多,一般二十年一小修,五十年一大修,山下的百姓数百年乐此不疲。大凡名武当山的,或风景秀丽,或巉岩险峻,或山峰陡立,多为道教胜地,佛国家乡。南国武当山也不例外。南国武当山景区,共108峰、54洞、63泉、1殿、1观、3庵、2寺。山从平坦宽阔的石羊洞中突兀而起,似卧羊、如奔马、象驼峰,山岚一起,群峰云遮雾绕,极具媚态;等到艳阳高照,巉岩耸立,却又是十足阳刚。峰中暮喜晨钟,梵乐沉香,使人流连忘返,俗气顿消。
  道教为中国所创,也为中国独有,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玄武最初是随着“四象”崇拜进入道教神系,充任四方守护神中的北方之神。由于北极太乙紫微垣在中国传统信仰中地位很高,因此,道教很早就设立北极紫微大帝,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和四时气候。而作为北方星神的北宫玄武,约在五代之前已被纳入北极紫微大帝神系,并逐渐脱离四象系统,成为紫微大帝的四大神将之一。“武当”之义,为“非玄武不足以当之”,故名。叫武当山的,必有玄武殿。玄武又主管北极七星,难道全国有七座以武当为名的山吗?或许吧!如此看来,中国的武当情结可谓深了。
  (二)建文帝到此避难的推断
  然而,南国武当山的山名,不是胡编的,它若是武当山,你不信也是;不是武当山,说了也白说。在这里,我要讲的是牵涉到中国历史上大明王朝的第一大迷案,即建文帝朱允炆的失踪案。
  《明史·恭闵帝本纪》有如下的表述:“宫中火起,帝不知所终。”帝即建文帝朱允炆。很多人都相信,建文帝是逊国出亡,但他又去了哪里呢?
  《明史纪事本末》说他为逃脱追捕,“西游重庆,东到天台,转入祥符,侨居西粤,中间结庵于白龙,题诗于罗永,两 入荆楚之乡,三幸史彬之第”。西南数省,留有很多有关建文帝的遗址和传说。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记载有建文帝曾在贵州白云山修行时遗留的遗迹:“有巨杉二株,爽立磴旁,大合三人抱;西 一株为火伤其顶,乃建文君所手植也。再折而西半里,为白云寺,则建文君所开山也;前后 架阁两重。有泉一坎,在后阁前槛下,是为‘跪勺泉’。下北通阁下石窍,不盈不涸,取者 必伏而勺,故名曰‘跪’,乃神龙所供建文君者。中通龙潭,时有金鲤出没云。由阁西再北 上半里,为流米洞。洞悬山顶危崖间,其门南向,深仅丈余,后有石龛,可旁为榻。其右有 小穴,为米所从出流以供帝者,而今无矣。”
   “靖难之役”后,建文帝出亡。前面说了,建文帝“侨居西粤,中间结庵于白龙,题诗于罗永,两入荆楚之乡”,意思是说当了和尚,到过广西,后两次到了湖南湖北。那么是到了湖南的什么地方?这里,南国武当山的一块“重修武当山路碑记”有这么一段文字,里面记载“明时有西粤僧名明贤者登是峰,爱其层峦耸翠,上出重霄,有寄迹挂锡之意焉”。这位叫明贤的明代西粤僧人到底是谁?如何又选中了这个有玄武殿的武当山挂锡呢?
  新田文物所收藏有一件从武当山下石古寨村征集上来的象牙朝笏,据说,是祖辈得自一位武当山老僧之手。上朝用笏板,自明朝而止,且所用材料很有规矩,皇帝用的是玉板,太子亲王一级才用象牙板,其他大臣用檀木板或竹板,这件象牙笏板怎么就落到了这偏远的武当山的老僧之手呢?这个老僧就是那位西粤僧人,且本就是一位太子!而这位太子就是出亡为僧的建文帝朱允炆!
  南国武当山有个规矩,每当修路立碑等大事必在十二月初五。“重修当山路碑记”就是十二月初五立的。据《正说明朝十六帝》公布的朱允炆个人小档案
  “朱允炆
  出生:洪武十年(干支丁巳,1377)十二月五日,
  属相:蛇。
  卒年:不详 谥号:惠皇帝(清高宗追谥)
  庙号:无 陵寝:无 祖父:朱元璋 祖母:马皇后
  父亲:朱标(史称“懿文太子”,1355—1392年享年38岁)
  母亲:吕妃
  初婚:16岁    配偶:马皇后 子女:二子 继承人:无
  最得意:行宽政,得士心    最失意:失帝位
  最不幸:平燕失利       最痛心:削藩未果
  最擅长:诗文”
  十二月初五办大事,不正是为纪念建文帝的生日吗?而在玄武殿挂锡,一是建文帝属蛇,而玄武正是龟蛇之相;一个“武”字,可说是为纪念建文的祖父明太祖朱洪武,所以建文帝选在南国武当山挂锡,是既为自己讨个好彩头又能纪念祖父,一举两得。而作为僧人而敢于取名明贤(明朝的贤人),没有相当高的身份是不敢取的。建文帝登基后,一改其祖父的强权残暴政治,而以宽仁治国,可谓贤矣!另外还有一件奇事,前文中说到的《徐霞客游记》中记载的跪勺泉和流米洞在南国武当山还真有遗迹和传说,真是圣天子百神呵护啊!
  在南国武当山古寺院旁的有一处古摩崖石刻,上阴刻字“浚灵天一”四个大字,字迹遒劲大气,显非凡人所书。“天一”之义,汉郑玄《易经注》中“天一生水”之说,“浚灵”可意译为祈求显灵,全句可理解为祈求神灵降下甘霖。水可克火,火为朱,为当朝永乐帝朱棣,是祈求永乐帝不要再追杀了。这体现出建文帝当时的一种心境。
  前面一大段说了建文帝是到武当山挂锡了,可他为何想到要到这里来呢?这里对一个出亡的皇帝来说安全吗?
  说到这里,得先说一个发生在新田骆铭孙村的一段历史故事。明洪武年间,太祖朱元章太子长孙8岁无疾而终,太祖问方士,方士说,如再得一男,必独乳奶妇之乳哺之,方得太平。太祖得言,遣官吏四处寻访,等寻到骆铭孙村时,果有一独乳妇人,名为三姑,又刚生骆姓一小儿名叫骆寄宝。官吏便带其与骆寄宝一起到京,与新生太子一并哺之。这个太子就是后为建文帝的朱允炆。骆寄宝与太子共一奶妈,为总角之交,感情很好。21年后,太子登基成了皇帝,把儿时的玩伴也变成了身边的侍卫,后又升官,成了锦衣卫的一个官。孩子大了,三姑惦记家人,又回到了骆铭孙村。后皇帝感谢三姑的哺育之恩,封三姑为一品夫人(现存一品夫人墓碑)。这就是当地著名的独乳奶妈的故事。
  建文帝出亡后,逃了很多地方,有重庆,广西,云南,祥符,湖南,湖北等等;永乐帝为保帝位,也追了很多地方,甚至派郑和七下西洋去寻找,(据《明史》载 :“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踪迹之,且欲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永乐三年六月,命和及其 侪王景弘等通使西洋,将士卒二万七千八百余人,多赍金币。”)可以说一个逃得辛苦,一个找得辛苦。到后来,建文帝想到了他唯一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就是哺育他的长大的,新田骆铭孙村的独乳奶妈!于是他来到新田,出示象牙朝笏与奶妈相认。奶妈自是关心自己一手哺育成人的建文帝,便让他到武当山挂锡。同时独乳奶妈三姑与建文帝有总角之交的亲生儿子骆寄宝,已被明成祖赐爵千户侯(新田县县志有记载)。三姑一方面暗地里要求儿子安排部分锦衣卫人员回到武当山保护建文帝,另一方面凭着自己的身份指使骆氏一族分成数村,驻守在武当山四周,防止闲杂人等上山,以保护山上的建文帝。至今,武当山周围的茅头坊、小山下、平石头、井窝、长亭、平山等骆氏宗谱均记载着骆铭孙族人迁居的历史。这是一个有力的佐证。而新田骆氏在新田南乡一带自古民风彪悍,武艺出众,又是从另一面反映了他们的祖先曾负有特殊的历史使命。骆铭孙村自三姑之子骆寄保明祖文皇帝赐爵千户侯,其子孙骆安定、骆运昌、骆启、骆安、骆春、骆思恭、骆养性等在朝庭历任锦衣卫百户、锦衣卫都指挥使和两任锦衣总宪,他们一方面为朝庭出力,另一方面,秉承祖命保护建文帝,可谓居功至伟。现在骆铭孙村还存有皇帝御赐的“楚南望族”和“锦衣总宪”两块牌匾。           
  正是:南国武当,帝王处所;百年迷案,至此悉然。
  
                            (王亚平  作于2007年7月11日)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