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百年一个轮回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古村谈文溪之迷


  谈文溪村位于新田县三井乡,新土公路旁。全村均为郑姓。
  据村中老人说,该村自本县新隆乡心安村迁入。查查湖南省图书馆的姓氏源流,也是如此记载。然而,近来在该村发现的一块古碑,却另有一种说法。该碑原用来作渠道的桥板,长约140厘米左右,宽近100厘米,因经常踩踏,中间的文字已完全磨去,两旁文字倒保存完好。碑为嘉庆三年所刻,碑文首句便是“余族坊名谈文喜,自明初之际始祖富公由深圳坊卜迁于兹地”。此碑一出,谈文溪来历之说顿起变数。
  现暂时按下谈文溪村的来历不说,先谈谈现在的谈文溪村。该村建于平坦开阔之处,“诸峰罗列如城,二水回环若带”,景色十分秀丽。村里古传八景:其中,印浮水面、笋矗云根为前后景;松籁传响、泉波喷香为左右景;灵龟化石、游龙抱珠为内外景;七仙拱贵、九老观图为远近景。现其景犹存。其中二景,在新田嘉庆十七年县志上有记载,其传说很是有趣。一为“笋矗云根”,在村后水田的田垦上,高耸一根由十块青垒成的石柱,呈四方,下粗上细,顶端一块头呈圆形,远看绝似男根。村里传说,其祖迁居过来之时,并不发人,于是请来方士再卜,方士发现,村北小石山有一叫仙姑岩的岩洞,正对该村,形状酷似女阴,寒气逼人,以至村中阴气太重。于是,方士命村人在村后建一男根,以旺阳气。后果然村里人丁兴旺,还出了贵州御史和广东高州太守两员大官。现村里还流传着:“摸一摸,子孙多;量一量,子孙强;抱一抱,老来俏;靠一靠,还想要”的俚语,言其极具灵验。另一故事为“灵龟化石”, 在谈文溪始祖郑富老宅的堂屋中,由两块生石凿成一龟一鳖,皆有平米丈方。一海龟至东南潜游而来,一鳖自西北回首望之。当地老人传说,此处隐藏着一个极大的秘密。这一奇特的民俗现象,就是省内外的民俗专家看了,也是满头雾水,不明所以。
  谈文溪村现存明代门楼一座,清代公祠一座,明清建筑数栋,均保存完好;古官道穿村而过,古店铺依然可见,参天古树环围之中,古井清泉长流;村中各处还散落从明至清数十方古碑。门楼外是一个青石铺成的小广场,自古朴的门楼入村,入眼的是一方照壁,壁上嵌着一方古碑,为清同治六年所刻,碑名《重建门闾记》,记载该村建村的简史;门内右侧,立着一方清乾隆四十四年刻的《审断三教台记》,记述了一断公案。右转照壁,沿石板铺成的小巷前行不远,即到郑氏公祠,但此公祠墙上所嵌石碑“文溪家庙”,本县各处称宗祠为“家庙”的仅此一村!宗祠东墙有两条门,两条门的青石门柱都嵌有一幅对联,对联均为平底阴刻隶书,字迹古朴,遒劲有力。一门上联“人瑞望孚新月旦”下联“儒门德踵旧风流”,另一门上联“文岸朝宗排一字”下联“笔峰插汉兆三公”。公祠砖刻标明为光绪十八年重建,光绪二十年建成。公祠内为一大堂一戏台,戏台保存完好,台上雕龙刻凤,均为透雕,其纹饰繁杂,极显当时工艺之精。更具价值的是,在戏台后木隔板上,竟清晰地书写着清代演出的60多个戏曲曲目,如“双凤山”、“双麒麟”、“三进士”、“杀四门”、“重台分别”等等,被誉为清代剧目的活化石!出公祠,沿绕村小溪而行,上古官道,仍可见古店铺数个,古柜台仍在。保存完好的约500米古官道,千百年来骡马将青石踏成一个个可深深的蹄印,想见当时的繁华。跨过由十块青石搭成的过溪跳桥,约行百米,古柏森森之下,古井清冽,井后两株老牛筋树造形优美,在约六米高处,两棵牛筋树呈交叉状,长到一块,已然不可分离,颇为奇异。
  现回来现说谈文溪郑氏来历。考古界固有碑帖胜于书文之说,现所流传的郑氏宗谱均为清末明国初年所印,显然没有清中期嘉庆三年的碑刻可信;同时,深圳当时为海边一贫穷小渔村,没有现在这样成为赫赫有名的现代大都市,谈文溪郑氏绝对没有借深圳扬名之意。元末明初的深圳在海边深受倭寇和海盗之困,内迁的可能性极大。据资料记载,目前,深圳市仅福田区仍有五个郑氏的村子,建有五座郑氏公祠,每年都还有盛大的祭祀活动;深圳其它区也有郑氏。可见在深圳有很多的土著郑氏。如此说来,谈文溪郑氏自六百前来自于深圳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前文说的谈文溪老人所说的“灵龟化石”隐藏的极大的秘密,难道也与此有关?海龟至东南潜游而来,是隐喻其祖先来自东南的海边么?鳖自西北回首望之,又隐喻什么呢?回首望龟,不正是“回归”么?目前,六百年后的谈文溪村有上百人在深圳一带淘金发展,可惜的是,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的祖先正来自于深圳。
  六百年一个轮回!谈文溪人,你们也可“回归”了,去深圳认祖归宗吧!或许会给新田带来一个发展的机遇啊!
                          ——新田县文联   王亚平 
                            2007年9月7日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