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迷大冠堡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欣松
  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大冠堡,高高矗立在绵延数十里的大冠岭山脉的中部,一座古树参天、云雾缭绕、可以摘星揽月的高山之巅。
  大冠堡地处新田和宁远交界之地,地势十分险要。这里怪石嶙峋,山崖陡峭,荆棘丛丛,林海茫茫。石板铺成的茶盐古道蜿蜒曲折,浮没于山林之中,从大冠岭山麓穿梭而过。面对大冠堡庞大而宽阔的城墙、厚重而略显狭窄的石门、百密无疏的建筑布局,不能不让人领悟到,这里曾是湘南一个极其重要的军事要塞,是湘南最大的军事堡垒。登临大冠堡,耳朵里仿佛听到了古代边塞低沉哀怨的羌笛声,脑海中浮现出成千上万民工修筑古堡的情景和战马嘶鸣、杀声震天的悲壮战争场面。
  历经数百年乃至上千年风雨的剥蚀和人为的损毁,大冠堡早已面目全非,仅留下断壁残垣和建筑根基,其建筑风貌、军事构建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风云中,成为一段惨痛的记忆,同时也为天下游客留下了无限广阔的想像空间,让人“思接千载,神游万里”,在历史的天空中展翅翱翔。登临大冠堡,它那规模宏大、井然有序而又犬牙交错的民族建筑群,不能不让人叹为观止,由衷赞叹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
  大冠堡虽然规模恢宏,却是无文字、无碑刻、无雕饰的“三无”产品,它兴于何时,废于哪代,堡主是谁,让人遐想连篇,莫衷一是。难道它是流落民间的明朝建文帝的避难之所?是一群无恶不作的悍匪的龟缩老巢?是瑶民的部落遗址?抑或是当地百姓的避匪之处?大冠堡就像一部掐头去尾的鸿篇巨制,使这座雄伟建筑变得扑溯迷离,神秘莫测。
  大冠堡并不孤独。在它的周围,有规律地分布着十几座古堡,这些古堡以大冠堡为中心,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并与以南国武当山为中心的古堡群互为犄角、遥相呼应,形成一个紧密团结的坚强堡垒和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
  如今,这里春来鸟鸣啁啁,夏至凉风习习,深秋山林漠漠,寒冬白雪皑皑。那雪白如玉的石峰、清冽甘甜的泉水、五彩缤纷的野花、扑腾而起的山鸡、扶犁耕作的农夫、骑牛吹笛的牧童、头插野花的村姑,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让你大饱眼福、大饱口福。登临大冠堡,仿佛自己也成了至高无上、威仪天下、明察明毫的贤明君主,四周的层峦迭嶂俯首称臣,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威风凛凛。
  大冠堡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大冠堡像一首云遮雾绕的朦胧诗。
  大冠堡如一曲高亢激昂的交响乐章。
  大冠堡仿佛一部神秘诡异的历史残卷。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