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文帝真的避难新田吗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建文帝,即朱允炆,明太祖朱元璋的孙子。太子朱标死后,被立为皇太孙。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元璋去世,朱允炆即皇帝位,史称建文帝。建文帝在位四年,被叔叔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去帝位。建文帝的去向则有三种说法:一说死于宫中大火;一说流亡海外;一说逊国为僧,云游四海。《明史纪事本末》说他“西游重庆,东到天台,转入祥符,侨居西粤,中间结庵于白龙,题诗于罗水,两入荆楚之乡,三幸史彬之第”。最近,在新田发现一系列历史怪事,隐隐约约展现建文帝这个“侨居西粤(广西)”的僧人,“两入荆楚之乡”时来到了新田。由于此事事关重大,牵涉到中国的一大历史谜案,本人不敢妄加定论,只是在这里提出来与大家探讨。
  一、新田惊现神秘古城堡
  不久前,在新田县西南约二十公里的大观岭(湖南通志标识为大光岭)山顶上惊奇地发现一座巨大的古城堡,因史书及各级志书均无记载,仅山下不远的向西林村(王姓,清代迁入)的《王氏族谱》中的《新邑赏石岭村落图》上标记为“大观堡”,本文就称它为“大观堡”了。大观堡海拔685米,地处这一带丘陵的最高处,四向视野开阔。它的总面积7000平方米,内城墙长346米,城墙残高4米左右(原高度约5-6米),城墙上的走道平均宽度约2米。城墙上开东、西、北三门,无南门。门狭小,东门门洞高3米,宽1.5米;西门门洞高2米,宽1米;北门门洞高2.5米,宽1.2米。城内三分之二的面积为房屋,房屋仅存屋基,无法计算层数。除房屋外,还有二个蓄水池(山顶无水,要到下面五、六十米的井里挑水)。蓄水池长、宽各10米左右,深约5-6米。每个蓄水池能蓄水500-600立方米。整个城堡为手工精细的青条石砌筑,青条石小的几百公斤,大的达2000公斤。城墙及房屋建筑中的条石间,用三合膏(石灰、糯米饭、桐油为主的混合物)粘合。
  大观堡的主要特点是:一、规模巨大,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二、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用材考究。三、无文字、无碑刻,无雕饰,用心诡秘。四、地处古代人烟稀少的南蛮之乡,树木茂密的卑湿之地,便于掩蔽。
  大观堡的建筑年代,应在明代或明代以前,因为新田建县始于崇祯十二年(1639),如果是新田建县以后的建筑,县志中应有记载。从建筑风格看,应该是明代建筑。
  大观堡是谁建筑的,粗看起来这应该是官府建筑(用于军事)或是某一位重要官人的建筑,因为一般防范土匪的村寨、或土匪的山寨、或农民起义的寨堡没有这么大的规模,也不会这么考究。但如果是官府建筑或是某一位重要官人的建筑,建筑会比较张扬,不会这么诡秘,且史书或志书上会有较详细的记载。我们翻开当地的志书,就是一些小的山寨、寨堡都有记载;所以这不是官府建筑,也不是什么重要官人的建筑。那么,这到底是谁的城堡呢?结论只有一个:这是一个具有特殊身份又不能够暴露自己身份的特殊人物的城堡。
  不久前,在大观堡的前后左右大约五公里内的范围里,又发现四个卫星城堡。这些城堡都在山顶上,与大观堡遥遥相望;很显然,这都是为大观堡而设立的。这些卫星城堡的规模虽然没有大观堡大,石料加工也略显粗糙,但绝非一般的山寨可比。这再一次证明,大观堡是一座为一位具有特殊身份的诡秘人物建造的。
  二、建文帝传说的考辩
  笔者刚到新田,县文化局的王亚平同志就送给我一份材料,题目是《南国武当山,建文帝避难地》。文中记载一段传说:“明洪武年间,太祖朱元璋的太子长孙8岁无疾而终,太祖问方士,方士说,如再得一男,必独乳奶妇乳哺之,方得太平。太祖得言,遣官吏四处寻访,等寻到骆铭孙村时,果有一独乳妇人,名为三姑,又刚生骆姓一小儿叫骆寄保。官吏便带其与骆寄保一起到京,与新生太子一并哺之。这个太子就是后为建文帝的朱允炆。……后皇帝感谢三姑的哺育之恩,封三姑为一品夫人(现存一品夫人墓碑)”。为了证实这一传说,笔者于2007年9月25日与县里的肖晓星副县长及县文化局的几位局长在骆铭孙村召开了一个老同志座谈会。座谈会上,老人们证实了历年流传下来的“村里一妇人哺育过太子”、“一个落难皇帝流落到新田”的故事。有位老人还夸张地描述,说这一独乳妇人奶很长,小孩背在背上还可以吸奶。
  为了考证传说的真实性,我们请他们找来了二套《骆氏族谱》,族谱中记载了骆寄保父子、母亲、弟弟的有关资料:
  以诚公(骆寄保之父),生于元至正九年(1349)己丑四月二十日戊时,明洪武戊申(1368)任指挥千户侯,随征明太祖战阵而亡。
  妣邓氏(骆寄保之母),生于大元至正十一年(1351)辛卯十二月十四日己时,殁于大明宣德三年(1428)戊申二月初二日,卜葬地名看牛岭坤山艮,生二子,长子寄保,次子婆保。
  寄保公,邑武生,成祖时召募乡勇扫荡元氛,以军功锡爵千户侯,卜居京都顺天府瓦窑头,遗迹具在骆铭孙村谱内。
  婆保公(骆寄保弟弟),生于大明洪武六年(1373),残于大明正统五年(1440),卡葬地名葱头洞。  
  为了便于考辩,再来看看建文帝的资料:
  建文帝朱允炆,洪武十年(1377)十二月初五日生,1398年即帝位,1402年皇位被叔叔朱棣夺去,此后去向不明。
  看了上面的资料,我们用公安部门破案时采用的“排除法”来对骆寄保的母亲是否抚养过建文帝进行考辩。也就是说从时间、历史空间(建文帝幼年时邓氏是否在京城)、社会条件(骆家与明太祖朱元璋的关系)三个方面来进行论证。这三个方面有一个方面不符合,骆寄保的母亲抚养过建文帝的传说就是假的,成为无稽之谈。
  先看时间,建文帝出生时,骆寄保的母亲26岁,骆寄保的弟弟(不是骆寄保本人)4岁。应该说时间是吻合的。
  再看历史空间,骆寄保的父亲跟随朱元璋打天下,且在朱元璋建立明王朝之后生下婆保,说明当时骆寄保的母亲跟着丈夫在京城。应该说有这个历史空间。
  再看社会条件,骆寄保的父亲是朱元璋的指挥千户侯,手下爱将,明朝建国后阵亡,朱元璋很惋惜,加倍关照爱将的遗霜及儿子,是完全合乎情理的,请骆寄保的母亲照看皇太孙(不一定是哺育),也完全有可能。
  从上述三个方面来考辩,骆寄保的母亲抚育过建文帝的传说,确有其蛛丝马迹,并非空隙来风。
  三、赛武当山之谜。
  新田有座武当山,笔者并不相信,因为武当山在湖北。新田的同志要我去看一看。进山不久,路旁一块大石碑,是清道光二年十二月初五立的,碑名为《重修武当山路碑》,碑上的第一句话是:“白面峰邑之名区也,盖明时有西粤僧名明贤者登是峰,爱其层峦耸翠,上出重霄,有寄迹挂锡之意焉,于是募七姓而复建庵……”。在这里,不仅出现了武当山,还出现了疑似《明史纪事本末》中提到的“侨居西粤”的西粤僧。这西粤僧口气很大,自称“明贤”。
  王亚平同志还告诉我,新田文物管理所从武当山下石古寨村征集到一件珍贵文物——象牙朝笏,据捐献文物的人说,这是祖辈得自武当山老僧之手。据王亚平考证,上朝用笏板,自明朝而止,且所用材料很有规矩,皇帝用的是玉板,太子亲王一级才用象牙板,其他大臣用檀木板或竹板。这块象牙朝笏是否来自那位“西粤僧”,应该说很有可能。从武当山回县城后,我亲眼目睹了这块做工精细、十分珍贵的象牙朝笏,只是朝笏被烧坏一个小角,如果这真是建文帝的朝笏,这个小角可能是在出逃前宫中的大火烧坏的吧!
  另外,据王亚平同志考证,武当山周围的茅头坊、小山下、平石头、井窝、长亭、平山等骆氏宗谱所记载的骆铭孙族人迁居的历史表明,有人特意安排骆氏族人分成数村,驻守在武当山周围,护卫武当山。
  从新田回到长沙,我查了一下《湖南通志》。在《湖南通志》中的《新田县图》上,武当山的位置上标的不是“武当山”,而是“赛武当山”。这一标名引起我的疑惑,“赛武当山”,也就是超越武当山的意思,为什么要超越武当山呢?武当山怎么啦!我赶紧查阅武当山的资料。在武当山的历史资料中记载:
  武当山,亦名“太和山”,道教名山之一。在湖北西北部……元末大部毁于兵火。明成祖于永乐十年(1412)命工部侍郎郭琏、隆平侯张信、驸马都尉沐昕等督军夫三十余万人在此大兴土木,建成了拥有八宫二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三十九桥、十二亭的庞大道教建筑群……
  看了这段记载,终于明白了,原来这里的“西粤僧”要与明成祖朱棣较劲,称这里为“赛武当山”。
  四、完美的故事
  新田的一系列历史怪事,根本无法解释,但是如果与建文帝联系在一起,不但很好解释,而且是一个十分完美的故事。故事的大体内容是:骆寄保的父亲以诚公随明太祖朱元璋南征北战,夺得了政权,建立了大明王朝,以诚公被封为指挥千户侯。明王朝建立前夕,以诚公娶妻邓氏(不一定是新田人),先后生两个儿子,大儿子骆寄保,小儿子骆婆保。不幸的是,在消灭敌人的残余势力和保卫胜利成果的战斗中,年轻的以诚公英勇牺牲,留下年仅二十多岁的妻子邓氏和一对幼年的孩子。明太祖朱元璋痛惜自己的爱将,收留安置了以诚公的遗霜及儿子,待到皇太孙建文帝出生,请邓氏帮忙照看(不一定象传说中说的哺育,更不会象传说中说的那么夸张。时间久了,真实的事情也会说走样)。待到明太祖朱元璋去世,皇太孙建文帝登基(太子朱标己去世),邓氏本来可以尽享荣华富贵了,谁知建文帝的叔叔朱棣发起“靖难之役”,抢夺了皇位,逼得建文帝只得“逊国为僧,云游四海”。就是这样,朱棣还是不放过建文帝,到处搜寻,甚至还派郑和下西洋,寻找建文帝的下落。建文帝没有办法,只得四处流亡:“西游重庆,东到天台,转入祥符,侨居西粤”。突然,建文帝想起了曾经照看过自己现已回到新田的奶妈邓氏。邓氏所在的新田(明代时属宁远县)离西粤(广西)不远,便化名“明贤”前往寻找。建文帝到达新田的骆铭孙村,邓氏及骆氏宗族的族人见是先帝到来,既欢喜又忧愁。喜的是见到了真龙天子,忧的是建文帝的安危。邓氏及骆氏族人安排建文帝以僧人“明贤”的名义前往附近的白面峰山上的道观隐居,为了与明成祖朱棣较劲,建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