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乡村活化石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古民居建筑掠影
  山环水绕,门楼巍峨,揽尽山川秀色:南国武当山群峰罗列,108峰历历在目;鹅井、鸡井两条溪水如飘带轻盈,绕石羊古洞飘然而过,綯马墩、将军脱帽、水打莲花、八角凉亭等景点依次前来,星落棋布,风景如画。后山险峻,林木参天,古堡森然。十一栋古建筑布局严谨,三纵三横,恰似新田的“田”字,“芝兰室”、“褕南阳”室名典雅,古意盎然。——这是明末清初古建筑保存最完整、布局最整齐的厦源村!透过青砖黛瓦,透过雕梁画栋,隔数百年的时空,仿佛仍能听见门楼前壮士上马,青石路上,马鸣萧萧。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
  层楼叠院,上木下砖;首尾相结,巷道相连。小青瓦,马头墙,青砖护砌,飞檐层迭。——村口石板桥上依然镌刻着三寸金莲的足印,礼教盛行的先民仍沉湎于三寸金莲的迷恋。河三岩,明清时期罕见而完整的江南风格的民居庄园!宛如一位面容姣好、精心修饰却又处处拘谨的小家媳妇,时时用溪水冲洗着早已洗得干干净净的手指尖。
  古民居,是依然活着的文化!
  咸丰八年,太平天国的滚滚洪流扑向湘南,却被一个称城而不是城,是村却无愧于城的彭梓城,挡在青石砌就的坚墙之外。然而,青石砌就的坚墙,大气恢宏而又精美绝伦的明清建筑,挡得住太平军的刀锋,却挡不住时间的侵蚀;“清泉沐犀”,“鳌背飞桥”,清风动花影的田园风光,也已挡不住现代生活方式的侵袭。环村的72井仍剩24井,但600年的重阳古树只剩下累累伤痕!撩开现代的面纱,古老的彭梓城,仍亮丽得令人晕眩。
  如果说河三岩是拘谨的小家碧玉,那么,谈文溪就该是一位丰满成熟、美丽而迷人的少妇:热烈、大胆,毫不遮掩地袒露内心的渴望,热辣辣的目光令人不敢直视,撩起绮思无限。村中古道,参天古树,残碑石碣,罕见的“灵龟化石”以及国内仅存、号称楚南一绝的——“笋矗云根”:十块青石垒成的男根直指天穹,遥对酷似女阴的天然凹石,破译着阴阳合谐、男女生殖的千古之谜。精美与怪诞,神话与图腾,无数的故事和传说,透露着远古先民蒙昧中的直觉与向往。
  谈文溪,一页石化的历史,一幅已经凝固却正在风蚀的风景!
  伏波将军马援,东汉帝国的一员虎将,2000年前,以一则“刻鹄不成尚类鹜,画虎不成反类狗”的典故,将身具八德的龙伯高推上零陵郡太守的高位,一转眼已是千年。 “敦厚周慎,谦约节俭”的太守家训,历千年已经苍老。太守后裔龙自修,便携带着这千年古老的家训,从宋代的零陵出发,来到这里,以青石为底,以青砖灰瓦为笔,用建筑家园的方式,将其封存、凝固在这僻远、寂静而远离喧嚣的山坳。龙家大院!这明眸皓齿,天真未凿的深闺少女!朴素、纯洁,仿佛刚从优美的宋人小令中走出,风致嫣然,雅儒中透露出东汉太守的翰墨书香;轻轻展开,仿佛是一柄清丽雅致的折扇。
  不能不为之庆幸!因为寂静,因为偏远,更因为侥幸,这古老的民居居然得以完整的保存!不能不为之喝彩!因为完整,因为久远,更因为发现,这古老的文化得以重放异彩!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