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工仔的变迁——不显眼的董事长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声春雷!震醒沉睡农村数千年的一群卧虎藏龙,不显眼的董事长就是其中之一。他长得不显山,穿着不露水,在街上碰见他,像是土生土长老实巴交的农民。他扛着一大编织袋杂物进了鑫盛针织厂,抖出编织袋的,全是工人餐餐要吃的,又见他清洗蔬菜、忙这忙那,又像厂内的一名地道炊事员。一会只听他在向全厂发号施令,才知道他是实实在在的董事长,他麾下有8个工厂550名工人,2007年8月、9月,每月发放工资70万元。他的厂分布很广,从新华东路、龙泉大道、毛里坪、枧头圩、十字圩、广东寮步、佛山,可说绵延千里。
  故事还得树大从根起,从掌控八个工厂的“董事长伙夫”说起,“董事长伙夫”是夏能长,他生于1943年,今年64岁,他乐以忘忧、乐不可支、老将知兵的夏能长艰苦地度过了他的童年。也是幸福和磨练中度过的,只要妈妈活着,就是他最大的动力,再苦再累也熬得过去,因为他是一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看这人间坎坷辛苦,他有多少爱、多少泪,只有苍天才知道他不认输。他三岁丧父,母亲生活落得“时挑野菜和根煮,旋生砍柴带叶烧”的地步。母亲陈四兰无力养活儿子携幼儿出嫁同村张哑子,张哑子也无力养活新添两口,在这“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母亲又带着幼子能长回到了原来的家。她是夏荣村有史以来第一位挑尿桶的女人,母子俩半边火炉半边床艰难度日。陈四兰丧夫确实苦海难言,费尽心思,她有耐心地尽力地苦吃苦做,苦拉苦劝,把最大的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世界没有什么爱比母爱更伟大的了,她为了爱,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所以母爱是无私的,经常开导儿子能长,你长大后会苦尽甘来有出息。儿子永远都是母亲最珍贵的财富,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珍惜每一天的生活,不要让母亲失望。这是儿子应该做到的。六岁的能长在本村小学读一册,就很聪明,填红比别人快很多,别的小孩填一张他填两张,下期二册无钱交学费而辍了学,三册是母亲拾田螺不舍得吃,卖钱给儿子交了学费。这学费浸透了她锄禾、浇水当午的汗水。四册那年,年景不好田螺也干死无钱交学费又辍了学。轮到五册时是本村磨豆腐的夏显英见这小孩聪慧过人而替他交了学费。九岁时母亲忙了田地忙家务身体劳累过度,体力不支,他见母亲一天天瘦下去,无心念书,就在家帮忙,忙里忙外学堂沾不上他的边。
  十岁学艺,农村有句“格言”学得一身精手艺,子子孙孙不还粮。他学艺与众不同,是无师学艺,他聪明,一看便会。他家没有钱,就到给他交了一学期学费的夏显英那里借了五块钱,购置了几件简易工具,到山上砍几株树。开始在家做凳板卖,开始凳板是粗点,但价格低好卖,卖了钱就买树,周而复始,别人家需要修补的工夫叫他去敲敲打打只混口饭吃就行,由于他做工程的活儿不收工钱只供餐饭,村上就很多人都叫他去做,熟能生巧,他做的活越做越好,又漂亮又结实,这也是他良工心苦和智慧过人的结果。人民公社公共食堂那阵,大队的木制农具都交给他去做,装架犁10分工等等。木匠这一行当虽然驾轻就熟,人说:没有师傅的工匠是野徒,较大工程不敢喊他,故又请了夏士林拜师才走上正轨,他参加人民公社木工比赛,他巧夺天工,一举夺魁。
  乐冲村,黄贵英原是夏荣村一人家的养女出身,长期观察夏能长的父亲夏德元一辈子忠厚、为人诚恳,教子有方,出嫁后又经常出进夏荣,见夏能长机智聪明,记忆力过人,主动将女儿乐迟凤托付于夏能长为妻。1961年,夏能长、乐迟凤结为伉俪。
  夏能长在我的心目中仍记忆犹新,虽是50年前的经历到今印象还非常清晰,就像刚刚发生在身边的事一样。他那种藕根样的老练精神,对家穷有承受能力,不怕水深难见阳光,一旦藕根发出长长的荷柄,把荷叶举出水面,荷叶向四面伸展,沐浴阳光与雨露。得之不易,百倍珍惜,难怪雨水落在荷叶上,都立马变成珍珠,晶莹、光亮。改革开放的春风,把夏能长吹到了堂堂正正董事长的宝座。主要沾光于四位小厂长。他从事董事长一职已有13年,他的管理方法是,放手让四个小孩去闯天下,各自独立核算,重大事情还是要他来拍板定案,为有发言权,长期蹲点鑫盛针织厂。
  夏能长1961年成家后,更是餐风沐雨,先后生育两女两儿,个个活泼乱跳,憨态可掬,两个女更是含苞待放,如花似玉,聪明智慧,容貌端严,人见人爱。毕竟家底太薄生活仍然困难,没有本事送他们读书,更无钱给女儿打扮。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