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状元家风 书香门第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莫读书!莫读书!惠施五车今何如?请君为我焚却离骚赋,我亦为君劈碎太极图。朅来相就饮斗酒,听我仰天呼乌乌。”吟咏这几句深沉而响亮的诗句,便想起新田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状元公乐雷发。
  这位博学多闻,擅发诗赋的南宋特科状元,在他的《乌乌歌》里高唱着“莫读书!莫读书”,殊不知,在他的后代中,却是人才辈出,是个十足的书香门第。据嘉庆壬申年的《新田县志》记载,乐状元一家,由于有“喜读书,重宾客”的家教,在宋代即有乐斗之、乐仲谦等子孙9人中了进士;明清两代有乐应箫、乐大雅等21名后人中了进士或贡生;而在近现代,通过读书而考上大学成为国家栋梁的成百上千人,在欧美留学的也达十余人。真可谓家风绵绵,惠及子孙了。
  是乐状元真的倡导不读书吗?那倒不是!勤奋苦读,但屡试不中的乐雷发,面对南宋残缺的半壁江山,心怀爱国之志、忧民之心,开馆授徒,常对学生们表达收复失地、统一国家的志向。宋理宗宝佑元年(公元1235年)其门生姚勉中状元上书理宗,要求将自己的功名让给才华横溢的老师乐雷发。理宗特点乐雷发等人金殿面试八策,雷发个把时辰便应对了近万言,条理分明,有理有据,被理宗钦点为“特科状元”。后来,乐雷发遭权臣丁大全排挤,终不为理宗所用,愤然归隐九疑,仍以授业为职,培养大批忠耿之士。故胸有万壑,满腹经纶才是他的真实写照,而“莫读书”是他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发出的疾愤之言。在《乌乌歌》的后几句“歌乌乌兮使我不怡,莫读书!成书痴!”这才是状元公对后辈读书人的真诚告诫。
  写这么些,也是希望作为状元公后辈的新田潭田村人,能切切能会前辈真谛,使家风绵传,能人辈出吧!
   

附:《乌乌歌》   宋    乐雷发
莫读书!莫读书!惠施五车今何如?请君为我焚却离骚赋,我亦为君劈碎太极图。朅来相就饮斗酒,听我仰天呼乌乌。深衣大带讲唐虞,不如长缨系单于。吮毫搦管赋子虚,不如快鞭跃的卢。君不见前年贼兵破巴渝,今年贼兵屠成都。风尘澒洞兮豺虎塞途,杀人如麻兮血流成湖。眉山书院嘶哨马,浣花草堂巢妖狐。何人笞中行?何人缚可汗?何人丸泥封函谷,何人三箭定天山?大冠若箕兮高剑拄颐,朝谈回轲兮夕讲濂伊。绶若若兮印累累,九州博大兮君今何之?有金须碎作仆姑,有铁须铸作蒺藜。我当赠君以湛卢青萍之剑,君当报我以太乙白鹊之旗。好杀贼奴取金印,何用区区章句为?死诸葛兮走仲达,非孔子兮孰却莱荑。噫!歌乌乌兮使我不怡,莫读书!成书痴!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本站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