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想武当山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湘南无雪 编辑:王雨松 2008-11-05 10: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怀想武当山  
文/湘南无雪

  远远地望去,南国武当山静谧、轻柔,仿佛是民间遗落的一幅栩栩如生的写生画。
  山峰叠翠,波澜起伏,连绵着几多乡愁、几多扑朔迷离的凄凉故事。
  南国武当山,像是被世俗的人们遗忘一样,在时间的高温炉膛里经历着燃烧,煅造,淬火……

  一幅画,抑或就是一首透着历史韵味的现代诗?她仿佛是从眼前缓缓流过的清澈见底的一条河流,在历史的两岸,寻找着自己的前生和来世。
  一株株无名的花草,遮住了往日的辉煌;一方石头,承载太多梦想。
  南国武当,就像一位刚刚莲池出浴的少女,丰盈、妙曼、朦胧,未被世俗污染的处子之身,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和芬芳。

  南国武当山,湖南永州新田县城南端40余里,石羊镇内。因石山绵延108峰,峰峰形态各异,姿态万千,有的像驼峰高耸入云,有的像温驯绵羊……
  山峰的腹地从一片片良田突兀而起,苍茫的金黄色稻浪和新田劳动人民的幸福山歌盘根错节,滋润着武当山神秘的传说。

  打开历史的尘土和掩藏于历史之中的隐隐伤痛,一段鲜为人知的传说,慢慢地被世人的茶余饭后养活。
  当年疲惫不堪的建文帝是怎样的一路流离,打马辗转来到了武当山?
  是神秘的传奇抑或是历史的一页断章的无意巧合?都将使南国武当山重新被历史诉说。
  遥远的马蹄声悲悲戚戚,隔着时间之墙呻吟,痛苦地撕扯着一个个漂泊者的乡愁。

  无从考证的谜,酿成一片片醉人的风景。
  历史的层面永远需要发现者和探险者的眼光。
  武当山,自古都是圣教的祈福天堂,是民族精神抽象的美好图腾。
  一代良君被权势所逼,隐蔽于此,传播着道教文明,解惑着崇高的精神佛法。祝福天下,祝福苍生,是一种怎样的精神追求呀!


  逊国为僧,云游四海,隐姓埋名。一件件历史的墓碑凿开了伤痛的记忆。
  一如当年的建文帝风尘仆仆,颠沛流离,来到南蛮之地,住进了武当山的最高峰——白面峰。
  默诵着自己的前程;默诵暗流涌动的黑色政治斗争;默诵着难以叵测的世道人心;默诵着青灯下一部苍凉的历史长卷……


  一柱香火传播的道教文明,在时间的推移里历经风雨沧桑,塑成了古朴的民风,也熬成了湘南人民刚正剽悍的铮铮铁骨。
  一代明君的漂泊,流离失所,却多少让我的内心心潮澎湃。
  我恍惚觉得,无数先民们流逝的青春,卑微的生命,临死前的拼命挣扎以及内心深处无边的疼痛,让我的内心惊起一场无法停止的风暴。
  他们正被历史一一忽略,却让我——一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歌者深深怀念或肃然起敬。


  大自然的空旷是生命的,大自然的静谧也是生命的。人在漫无边际的空灵里,人的生命却是弱不禁风但是人的信念是伟大且坚定的,人的精神是无穷尽的生命的推动力。一代君王都能摒弃世俗杂念,淡泊名利;
  一代君王都可以放弃一方江山;
  一代君王都能够心如止水?
  这神秘的武当山究竟向我们隐喻了什么?

  一块《重修武当山路碑记》,刻尽了世事沧凉;一处处遗址在山峰之巅倾诉寂寞。 天空低垂,像是用千年后的星星和白云犒劳武当山的幽灵。
  我触摸这来自远古的文明,在夕阳的灿烂里偷偷地怀想。
  关于历史的记忆,关于一殿,一观,二寺,三庵,关于54洞,63泉眼……为何都将一一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失去往日的繁华?
  是古时连绵征战的烽火摧毁了它们的面容?还是建文帝当年被人一路追踪,被奸人投下了一粒可悲的火种?抑或是峥嵘岁月的无情风雨熄灭了最后一亮佛性的光芒?

  我能否这样断言,南国武当山就是湘南乃至湖湘道教文明的酝酿,成熟,传播的重要区域之一。曾经的一块荒芜之地因它的存在而提前打开了一扇文明的门扉。
  如果是,那则是历史在用佛的脚步减轻了他们九泉之下灵魂的重量。

十一

  无法数落你的伤痛,正如我无法打开你的全部。一条纵横交错的历史小径,让我徘徊在有风的路口,看不清你的来龙去脉。
  我偏爱你的苍茫和荒凉。
久远的暮鼓晨钟已经涂红了夕阳,也抽疼了这里一切的鼎盛和辉煌的记忆。踩痛人们脚下的只是一方冰凉的石碑,几片破碎的瓦砾,几截残桓断壁,淹没了世俗的人间烟火……


十二

  站在新历史时期的峰口浪尖,我们听到了山谷的幸福回音。新田县新一代决策者们倾听到了时代强劲步伐的足音——要开拓梦一样的武当山。
  南国武当山,正在以虚怀若谷的方式,接纳五湖四海的心灵碰撞,等待一次揭秘历史的暴风骤雨的来临。


十三

  今夜,我彻夜无眠。
  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流浪的脚步。
  一年之后,我将抚摸到南国武当山激情燃烧的心跳。
  十年之后,我将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用自己关于武当山仅有的美好记忆,描绘一幅心旷神怡的风韵。
  百年之后,我又将摸着黑暗,使自己的血液与武当山的文明融为一体。
  千年之后,我还将为你如何抒情呢?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湘南无雪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