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奶奶的豆豉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飘 编辑:王雨松 2008-11-27 14: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小我就特别爱吃坛子菜,在坛子菜中,我觉得最香最可口的还是豆豉,于是,奶奶每年的入冬时节,都会霉豆豉。她总会用她温暖的双手一颗一颗地精心挑选黄豆。奶奶的眼睛不太好,总是把一个大大的簸箕放在脚上,簸箕里倒满黄豆,脸都快要凑到簸箕上去了。不懂事的我还经常开老人家的玩笑:“奶奶,你的眼睛都快要掉到黄豆里去了。”奶奶总是笑一笑,慈祥的脸像一朵盛开的菊花。

  黄豆煮熟后,散发出一阵阵清香,小时,奶奶总是会心疼地问我:“小小,吃不吃糖拌黄豆?”这时,我总会欢呼,高兴地拿着碗和勺子,兴奋地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一边吃还一边吱吱呜呜地说:“好吃,真好吃。”奶奶总会在一旁看着我,时不时抚抚我的头,满脸的幸福与满足。一两个星期后黄豆便长出了半指高的霉,散发出一阵阵香味,奶奶便会把豆豉拌上辣椒、盐、姜等佐料,再放到坛子里封存,这时,淘气的我总会在旁边帮倒忙,把东西倒来腾去,弄得满桌子满地都是,奶奶也不会大声地责骂我,只会对我说:“小小好乖的,作业做完了没有呀?”这时我才会悻悻然地离开。

  后来上了大学,又去了外地工作了几年,奶奶还是会在入冬时节霉豆豉,然后催促父母给我寄去,还一个劲地嘱托:“小小最喜欢吃豆豉了,你们的动作要快点呀!”

  时间飞逝,转眼我的孩子已哇哇学语,入冬了,奶奶照常霉起了豆豉。我携小儿回到家中,正碰上奶奶在煮黄豆,奶奶高兴地问:“小小,吃不吃糖拌黄豆?”我大笑:“奶奶,你以我还是小孩子?”奶奶的眼神里闪过一丝落漠,幸亏这时小儿跟着起哄,嚷嚷道:“老外,豆豆,崽崽吃吃。”奶奶高兴牵着小儿的手,步履蹒跚地去取黄豆。我惊讶地发现,一向健步如飞的奶奶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腿脚不灵便,背也佝偻了,一阵风吹过,奶奶头上飘起的银丝让我意识到她几乎没有了黑发,头发也少了许多。取了黄豆,奶奶又拿果子给小儿吃,小儿高兴地一个人玩去了。奶奶便拉着我坐在沙发上,一个人一直絮絮叨叨地说着以前的故事,哪个老人病故了,哪家人对老人好,哪家人对老人不好……眼神里流露着伤感与落漠。我却根本没有往心里去,也不知道她到底在讲些什么。

  近日回家,奶奶问:“我上次托你办的那件事办得怎么样了?”我哑然,奶奶有些不高兴了,“就是霉豆豉那天说的呀。”我只能含糊其辞地回答:“哦,我忘了,你再说一遍?”奶奶没有多说什么,又讲了一遍。一个晚上,她总是一个人轻声地叨念着:“大了,都大了哦!”

  老人其实很孤独,我开始懊悔为什么一直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我们总是一味地忙着自己的工作,忙着自己的孩子,偶尔空闲,也是找朋友同事聊天,打牌,要么就是挂在网上,我们不愿意回家听长辈的唠叨,不愿意回家看长辈的老脸,最多是买点东西,拿点钱回家看一看老人,打一个转身就走。我们这一代人大部分都是独子,如果我们不回去与老人沟通,那老人与谁沟通?

  我们会不会老呢?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飘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