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山谷那一棵银杏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唐人杰 编辑:王雨松 2008-12-02 10: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来无人知晓你自何而来,从来无人清楚你站了多久。不是路标,也非灯塔,千百年来,你就这样坚守于自己的位置,默默无闻,善始善终。
千百年来高耸于茂林修竹中,你一如天子帝王君临一切,勇猛傲气,不怒自威。脚下是芳草芊绵,绿茵重重,身后有翠竹葳蕤,树木蓁蓁。
千百年来隐逸于旷野幽谷里,你仿佛贤士高人童颜鹤发,漱流枕石,听月煮书。可惜没有一个良朋与你对弈,没有一个知音听你抚琴。
千百年来孑立于深山禅院下,你恰似得道高僧打坐入定,禅榻佛灯,晨钟暮鼓,闲观身傍花开花落,漫看天边云卷云舒,充耳不闻世间事,任万籁梵音融入云中。
你是不幸的。千百年来,你遗世独立,没有同类与你同担风霜雨雪,没有同类与你共御酷暑严寒。
你又是幸运的。千百年来,你隐匿深谷,因而躲过了无数劫难,政治运动,兵燹战火,目光短浅者的贪婪和愚昧无知者的莽撞纷纷与你擦肩而过,令你幸免于难。
你是孤独的。庵堂倾圮,香火不再,眼前的石径青苔遍染,人迹罕至。
你又是不寂寞的。飞鸟每天在林梢对唱,虫噪蛙鸣自始至终回荡在山谷。山涧日夜在你的身边潺湲流淌,叮咚声不绝于耳。
你身材伟岸,神采绝伦。每年,你奉献出果实筐筐,粒粒色泽分明,均匀饱满。然而你无名无份,新田县志29大古木中没有你的位置,仿佛你从未出现过。
你身上盘根错节,皮糙心枯。你老了?你头顶枝繁叶茂,浓荫蔽日。你还年轻?
你如痴如醉。你如梦如幻。
于你而言,今天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你将借银杏之王的名号走出深谷,你将成为全省甚而全国乃至亚洲第二。你躯干中空,虚怀若谷,定能承受住这种地覆天翻般的变化。
唯愿人们能够善待你,视你为友,与你和睦相处。
竹草为邻山为伴,阅尽人间千百年。神采自有重现日,风流脱颖啸长天。银杏,你一路走好。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唐人杰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