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补“遗憾”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刘新莉 编辑:王雨松 2008-12-04 11: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遗憾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无人不有,无事不生,就如人生的影子一样相随相伴。因此可以说,修补遗憾是人生的一门艺术。

  人的生命是纯粹的绝对的一次性产品,谁也无法重活一次。因而在现实的人生里就充满着许多遗憾:譬如,高考时因一分之差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遗憾;参加比赛时因紧张怯场而名落孙山,遗憾;因漫不经心的话语而错过了一次倾心的相遇,遗憾;因一时冲动而失足走上犯罪道路,铁窗月下暗垂泪,更是终生遗憾。如果上帝给每个人重新活一次的机会,世间可以少几多忧愁、多几分美好!只是“如果”而已,所以我们还是只有遗憾。

  两天前就在我身边发生了一件遗憾的事儿:侦察系某区队与高职部某区队发生了一次不友好的冲突,据说还差点亮出刀子。开学才刚一个月就发生了几起类似的事情,这是我始料不及的“遗憾”。

  那么,遗憾能不能修补呢?从微观上说,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吃一堑长一智,是对“遗憾”的修补;从宏观上看,单个生命不可重复,而对于整个生命的历史长河来讲,每个生命又是上辈生命的延续。先哲用自己血和泪的经历、甚至生命的代价一点一滴地累成厚厚的文字来警示后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个新生的人是他已逝的前辈的“重生”,因而宏观上的人生经历是相同的。由此推断,所谓的人生“遗憾”大多是可以避免的。(在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天下父母对自己的子女期望殷切如此之至,他们努力奋斗的毕生精力几乎都倾注在儿女身上,视儿女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生命的延续。)比如,你的上辈曾因几分之差而榜上无名,他的遗憾就应该警示你奋发图强,不在留有遗憾;因为上辈的遗憾,你们几代人躬耕于阡陌之中,你就要誓死改变这种境遇,让你的后代不再遗憾;对于打架事件,如果能从“10.13”事件的血的教训中清醒过来,引以为戒,就不会有那些不愉快的事……然而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的是太多的重蹈覆辙,太多的依然故我。

  正因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生命极其短暂,不容我们有太多的“遗憾”来挤占。我们的先人留下了许许多多苦口婆心的规劝,晨钟暮鼓般的提醒。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似乎是专为预防遗憾而写下的。

  我向此次打架事件的当事人进言,并以次共勉: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事情发生了、伤了、痛了、哭了、累了,才幡然醒悟、后悔难当呢?为什么一定要意识到“如果当初”“早知现在”的一类话语才浪子回头呢?

  最后,我以一位作家的话作结:“人最大的遗憾是重复自己或别人的遗憾,最好的修补是拒绝别人或自己的遗憾。”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刘新莉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