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华斌简历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蒋华斌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蒋华斌,1938年农历4月28日(公历6月1日)生于湖南省新田县大坪塘村一书香之家。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22年,1 981年10月率家回湘。1994年6月从新田县教师进修学校退休。退休后创建人杰学校,任校长、党支部书记。2004年7月,湖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授予其“教授”职称。

  1981年以来,其教学论文获全国、省、市一、二、三等奖数十篇,出版教学书23部,其中有《鲁迅作品修辞泛议》(1991年北京海洋出版社出版,于漪作序)、《小学生古诗导读》(1992年北京海洋出版社出版,黄清泉作序)、《中小学生作文导航》(1993年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唐昌宪作序)、《小学语文板书图示全集》(2000年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王松泉作序)、《讲坛碎语》(2004年香港天马出版公司出版,王田葵作序)。2007年出版了言论集《辩证人生》(作家出版社出版,张炯作序),2008年出版了长篇《蒋先云传奇》(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张树德、张智勇分别作序)和史志类读本《中国有个大坪塘》(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年以来,在各大型诗词书发表诗词300余首,发行海内外,珍藏于国家图书馆,且在《全球诗坛精英榜》等七部大型的诗词书中受聘为编委或特约编委。获“2006中华诗词创作功勋人物”、“21世纪国际人文艺术家”等10余项荣誉称号和20余项金奖。

  现已脱稿的著作有《褒扬与针砭》——《辩证人生》续集(一)和诗词联曲集《鹤鸣长空》两部。正在撰写的有20集电影连续剧——《蒋先云传奇》剧本和辩证人生续集(二)——《警醒与自省》。

 

《辨证人生》目  录

1.为自己和为他人
2.不计较别人的过去
3.逆境与顺境
4.唱红脸与妥协
5.斗争与宽容
6.笨人和聪明人
7.换个角度看和换个方向看
8.提高效率和学会休息
9.想出来的富翁和干出来的富翁
10.用人之长和用人之短
11.博学与专一
12.要有爱好,但不要成癖
13.好朋友和坏朋友
14.诚信和讲假话
15.成败无意,荣辱不惊
16.进和退
17.为人父与为人子
18.严律己和宽待人
19.创业者的素质
20.培养健康的心理
21.要追求,不要贪婪
22.守纪和自尊(自律)
23.识才和自荐
24.树立远大理想和立足现实生活
25.整天都快乐
26.坚持原则和随机应变
27.“失败是成功之母”解
28.漫说成功
29.保尔和盖茨,谁更值得学习
30.穷人和富人
31.恋爱•结婚•家庭
32.永不言败
33.算帐——人生价值的心理思考
34.施恩不图报
35.智者勇,仁者寿
36.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37.厚得载物,思利及人,做社会有用的人
38.做好事
39.梦想成真的苦与乐
40.被动治疗不如主动保健
41.积极思维和消极思维
42.贫富均,世道升平
43.纪念梨花教子
44.平民偶像好
45.知足与不知足
46.习惯与修养
47.“中国走向共同富裕战略脉络”臆见
48.给孙女的一封信
49.既成家,何必分手?
50.高贵乎?低微乎?
51.宁做无位之公聊,不做有爵的乞丐
 


 
一、为自己和为他人

 

  一位朋友说自己活六十岁就足够了,他说活年岁大了太苦,会给下一代增添许多麻烦,让别人不安生。可是,当问到他母亲活多少岁时,他不假思索地说:100岁!这位朋友只怕自己给儿女增添负担,而不怕母亲给自己增添负担,他的品德的高贵之处就是为他人着想。
  “为他人”是高贵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白求恩,一心做好事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为官一方鞠躬尽瘁的焦裕禄,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雪水中救活朝鲜少年的罗盛教……这些被后人铭记心中的英雄,就都是这样的高尚的人,他们的品德,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为他人,为天下人。
  “为他人”的思想古人就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同思想,被刘少奇诠释以后,竟与共产主义精神有着同根同源的联系。如果人人都“为他人”,世界将变得多么安全、祥和、友好、幸福。“为他人”并不难做到,只要时时在思想上对自己有这个要求,事事想到多给别人一些方便,不给别人带来麻烦,久而久之,就能养成习惯。“为他人”又要是自觉的而不是自发的,不是赶时髦的,要一辈子做下去。
  一味地提倡“为他人”,是不是绝对不为自己了呢?不是的。不为自己是不可想象的。“为他人”是后天培养的高贵品德,而“为自己”则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所以要改造,要控制,控制到合理的、合法的程度和范围,也就是有一定的“度”。完全不为自己是办不到的,是不现实的。对那些更关心自己切身利益的选择,不能简单地全盘否定。“为自己”是人性的特点,如能妥当地加以引导,可以成全许多有益的事情,使社会生活更有序,更安宁,更和谐友好。
  “为他人”与“为自己”在特定条件下,并不是水火不相容的一对矛盾概念。有时候,“为自己”也是“为他人”,有时候“为他人”也是“为自己”。比如蒋筑英,风华正茂的年龄就累死在工作岗位上,假如他稍微为自己的身体想一想,适当休息休息,他也不会死那么年轻,也会对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现在有一个已经引起社会重视的现象,就是一批中年知识分子,工作担子过重,家庭担子过重,普遍存在“心累”的危险。如果他们适当地“为自己”想想,对国家对家人——也就是对他人反而好处会大得多。许多情况下,善待自己其实也是善待他人。
  在审判罪犯或争取罪犯伏法、立功的场合,常常听到“好好为自己想想”的训导,这是用“为自己”的手段,达到减少伤害他人的目的,实质也是为家人,为社会,达到“为他人”的效果。
  在英吉利海峡,矗立着一位船长的雕像,他叫阿尔威,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了。为什么人们不会忘记他?因为在那次海难中,在他的指挥下,秩序井然地救起了所有60个人,而独独忘记了他自己——他和玛丽克客轮一同沉入了海底。阿尔威船长就是这样一个只为他人而忘了自己的英雄。
  “为他人”是全社会提倡和褒扬的品德,在不损害他人利益前提下的“为自己”也是正常的公民品行,两者只要处理适度,就可以造成一个“关爱他人,善待自己”的美好祥和的社会局面。


 
  二、不要计较别人的过去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罪犯拾到一个装有巨款的钱包,立即交给了警卫。警卫不屑一顾,说:“你不要来糊弄我,只有老老实实才能立功减刑!”这罪犯感到前途无望,当晚就越狱逃跑了。他爬上火车,站在厕所门外车厢的接扣处。一个女孩上厕所,恰好厕所门坏了,女孩请这位逃犯看门,一会儿,女孩红着脸系好裤带谢谢他。逃犯想不到女孩竟然这样信任自己,他受到良心的启发,第二天天一亮就下火车到就近的派出所自了首。
  这个故事很有启发性,它告诉人们:尊敬人,信任人,会给人带来多么大的正面教育效应!
  对待同一个人,为什么会有天壤之别的看法?那是因为女孩不知道这是一名逃犯,把他看作一般的正直人,也就是说,他没有计较他的过去。而警卫则不同,在他脑海里,有这名罪犯过去的污点。他戴着这副有色眼镜,妨碍了自己的视线,从而看不到别人闪光的进步。
  毛主席曾经说过,看他的过去就知道他的现在,看他的过去和现在,就知道他的将来。这句话是针对蒋介石说的,意思是蒋介石过去反共,现在还是反共,所以将来也好不到哪里去——仍然反共,毛主席是教大家丢掉幻想,把革命进行到底。但是毛主席这句话如果普遍来用,它应该还有另外一个层面,那就是:一个人过去不好,如果现在改了,以后也有可能变成好人。毛主席这句话的核心是辩证的,是用发展的眼光看人。这位警卫的错误在于缺乏发展的眼光,把人看死了。看死了,就有可能毁掉一个人的前程。
  有的敬业精神很强的班主任,他在接手一个新班的时候,总是先了解这个班的概况和每个学生过去的表现。这诚然是很敬业的行为。知道学生的过去,有利于了解他的现在,知道学生的过去和现在,有利于确定对他的培养方向。但是必须十分注意,不要因此而产生成见或偏见。当然,又有见解独立的老师,他接手一个班,对学生的过去一概“看不见”;或者即使知道,也一律不予计较。因此,对于现在表现优秀的学生,不管他过去有没有过错,一律表扬,鼓励。对于今天做错了事的学生,不管他过去如何优秀,照样批评、处罚。这样做的好处是难以估量的。有许多原来相当调皮的学生,后来很有出息,转变的关键,仅仅是由于老师没有计较他的过去,一视同仁地表扬过他,他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受到了鼓舞,而弃“恶”从善的。成年人何尝不是这样!你把他看死了,他就破罐子破摔,烂到底算了。你不计较他的过去,他受到感动,觉得前途光明,就会翻然一新,有一股拼劲。
  不计较别人的过去,是宽容品格的一种表现形式。唯有宽容了,才给别人一个悔过的机会;唯有宽容了,才给别人一股自新的力量;唯有宽容了,也才能给自己一缕安慰。


 
三、逆境与顺境


  逆境是好事。因为逆境成才,乱世出英雄。
  逆境成才,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有远大的理想,有不达目的不止的决心,有百折不挠的毅力,有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勇气。如果忽缺了这些主观因素,“成才”就是一个泡影,“英雄”也不可能造出来。
  顺境更是好事。因为时代发展到今天,“顺境”才是成才的正常途径。革命的目的,发展生产的目的,都是为了全社会更加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那么,后一代的成才当然应该具备比上一代更优越的条件。这种成才的顺境,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必然趋势。不必回避顺境而去刻意制造一个逆境来“培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蒋华斌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