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山水游记之二:白米寨游记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梁湘茂 编辑:王雨松 2009-02-25 15: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白米寨游记

文/梁湘茂

  时值深冬,连日阴霾的天空稍见清朗,老天还真作了点儿美,兴致一来,我邀两个朋友去游白米寨。
  关于白米寨的神奇传说,我小时就有耳闻。听老辈人讲,白米寨是一座崖岭,岭顶有一间寺庙,一位老和尚长年在上面清寒寡欲地静修。一次,老和尚下山时惊奇地发现一粒粒白米,从石阶侧壁上一个小洞穴慢慢挤出来,他连忙拿钵盂接住,奇怪的是洞口出够他一个人用的米时就不出了。有时来几个客,竟又能出几个人的米,做出来的饭也香甜爽口。一天,来了几位好友,钵里的米正一粒粒地挤出来,老和尚嫌太慢,想米粒出快点,就一顿敲凿,哪知并没有出来白花花的米,反而从此以后,米再也不出了……
  我正是带着这个有趣而奇异的传说去游白米寨的。
  白米寨地处我县龙泉镇西南角,沿新土公路出发,踅进马步岭,再走半个小时沙石路就到了。大凤洞、石甑圆、水晶坪、香花井四个自然村落围坐在四周,它大约七、八幢四层楼房那么高,比左首的甑子岭与右首的野岭寨都要矮,通体是黝黑的页岩石,也带着人工采石留下的灰白痕迹。整个儿瓷瓷实实,远看极像一只沉稳的罩着的墨水瓶盖儿。
  我们一路避荆踩棘,终于曲曲折折拐进了传说中的石阶。
  石阶用板石铺设,湿而滑,又不平整,吃力地延伸到岭巅。石阶长约40米,宽则仅容一人通过,抬头就看见许多巨大的圆石互挤着倚在壁上。透过罅隙,还可以看见高远迷蒙的天色,看着看着,心中竟会陡然生出一点惧怕,担心圆石会猛地砸落下来呢!在峭壁上,我们还看见一个蓬乱松软的鸟窝,想是翠鸟的居处吧!
  上到山路的尽头,于石壁左下方果然看见了那个漏米洞。一个湿漉漉、又深邃黯黑的窄长洞,长约80厘米,宽18厘米,深不可测。朋友折了枝竹条伸进去,搅一下,连说:“不能触底,不能触底。”洞的上沿有积雨沥沥地掉下,响得清脆而有节奏,一份深山的空灵就由滴水声传出来…….近地处长一小口,想是白米的出处,我捡起一块石头从漏米洞扔进去。辚辚响声过后就真看见石子从小口出来了。初看整个洞穴好似浑然天成,细看则有斧凿的痕迹,怕是老僧弄的吧。
  攀上山顶,顿感上面岑寂冷清,乱石丛生,丛蔓藤叶,深植石间;暗淡的秋草,萎黄的野花在冷风中飘摇,只是没有大树,一时不禁临渊鸟瞰,只觉路人微如蝼蚁,梯田似带蜿蜒,崖下翠柏竟如水粉画上的小树,似乎触手可探……抬头远眺,青云塔、氮肥厂烟囱若隐若现,只可惜雾气太重,看得不太真切了。恍惚间,一个声音传入耳际:
  “如果装索道就好了,把这个寨子与左右两边的甑子岭、野岭寨连起来,游客绝对蛮多。”
  “不要索道,搞热气球也很好呀!”
  听着朋友的谈话,我不禁微笑起来。他们说的多好啊!他们是本地人,是在描绘他们故乡美妙的图景啊!也许,几年,几十年后,我真会坐上索道或跨热气球,御风而行,再游白米寨呢!
  白米寨,我期待着你那一天的到来!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梁湘茂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