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工仔的变迁——后龙山的虎仔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近照

 

作者主要业绩:   
  1981年3月在全国月刊杂志上发表《基层社仑储技术革新中的一朵小花》
  1984年12月14日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要保护社会车辆联营》湖南报评论员发了评论同时发表了编者按。
  2005年10月22日永州日报,新田《徐霞客》上了报,2005年11月18日湖南日报永州《徐霞客》上了报,三湘都市报《新田老人夏运旺》作了转载


  2007年2月3日永州日报七旬老人、《天下揽胜》上了报,2007年3月2日湖南报小城《徐霞客》、新田《高玉宝》上了报。
  2006.Ⅵ.1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年志上发表《草原》散文一篇刊在年志133页上。2008年6月在中华颂上发表《梦》在中华颂232页,并获
得老少文学艺术精品赛二等奖。2007年4月16日被吸收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08年5月30日被吸收为北京市写作学会研究员。
  2007年1月专著有《天下揽胜》作家出版社出版,24万字;2008年6月作家出版社出版《天下揽奇》一本24万字的书在北京已销出2000本,上海
1000本,台湾赠送1000本。  《新田县志》(1990年版第400页)
 
 

 
 后龙山狮子洞,洞内有个笑引菩萨,冬去春来,求佛敬神香火盛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里香火中熏出了不少仁人志士,出了一个虎仔。据村上人说,乐迟凤前面生育两个是女,中国数千年都有重男轻女的习惯,感到心中压力可见一般,腊月三十下午,她带着祭品到水口山土地堂,后龙山笑引菩萨敬神,心内在暗想,求菩萨第三个一定要生个儿子, 1970年果然生了一个儿子,五天后接外婆、外婆进屋首先抱起外孙亲了亲说,我这外孙长得虎脑熊腰,像一只虎仔,后来村上人都叫他虎仔。取书名夏逢兵,捧为掌上明珠,每逢腊月三十下午她要携虎仔去敬神、拜菩萨,请他们保佑儿子长大能做出一番事业,无心是虚,有心则灵。能长夫妇对儿子寄予厚望,从两岁开始教他诚实做人,忠厚做事,宽容待人,做一行爱一行。经商能活,办厂可富的道理常挂在嘴。
  虎仔名叫夏逢兵,今年37岁,他是夏能长的大儿子,排行老三,他是四姊妹中长得最魁梧生得最帅,村上人都称他虎仔,头发青幽墨黑,脸庞红润,常挂着一副微笑的面孔,微笑成了他事业有成的第一练条。他的眉毛不粗不细,细中有情,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水汪汪、蓝晶晶的,溢满了真挚,纯情,让人有一种很想亲近他的冲动,这是成功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链条。
  他那长长的手,粗壮有力的脚,是他成功的重要环节。他的嘴虽谈不上甜言蜜语,可也不笨,他在业务洽谈中有理有节做到滴水不漏。每宗业务全都成功。
  他的精神是阿甘式的,在事业中不论兴盛衰落总是饱满的。殊不知,很多事情前期是十分耕耘,三分收获,后期才是三分耕耘,十分收获,阿甘精神不是真的愚者,真的愚者是欺负他的人。
  他事业初见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他的“单纯”或者说“执着”。再聪明的人有其短,再笨的人也有一长。有人说:某某是上帝给他的恩赐发挥到了极限,这也是别人羡慕他的一种成功理念吧?
  虎仔打工也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1989年3月随本村夏光星去海南打工。从未出过远门的虎仔坐上西去的大汽车,那天,天气出奇地好,澄澈的蓝天,多姿多彩的白云,金灿灿的阳光,路边宁静的水塘,诗意般林间农舍,葱茏的山梁都被阳光镀成金色。全都微笑地欢迎他的到来。
  车行一小时后,多数打着鼾声进入甜蜜的梦乡,唯有虎仔的双眼没有放过窗外的处处美景,太阳西沉、山谷暮云四合汽车到,海康下车。即时登上了进海口的轮渡,他站在轮船的甲板上第一次看到大海,高兴劲难以言表,人说海水是蓝的,今天见到的是浑浊一片并不蓝,不解其中之意,心想是西沉阳光映射吧?只见岸上景色如同一幅迷人的山水长卷,绵延的青山夹着宽阔的沟谷,一条大江在沟谷间流淌,岸上群楼规模了得,耀眼的霓虹为五花八门,一幢幢耸入云端的楼房由远至近,山墙弓形起落形成流动的曲线,窗花精美的彩色图案被漫漫的海风海雨剥蚀的痕迹依稀可见。
  上岸钻进一辆半新不旧的中巴车,过了几道绿红灯路口,他记不清了,只觉得是进了一栋挑檐特色又精彩,既古朴又典雅,纵横交错的旧房屋,乘着夜暮吃了一钵煲仔饭,回屋睡在了临时用马钉,钉起的木板大床,一个挨一个的睡,像死鱼样摆得满满的,估计50平方的房间,两层木板床上睡了不下100人,海南岛气温高,两个大风扇驱走不了高温下的热浪。算是有熟人,第二天就去上班了,上午8点他走进隆隆响声的胜利水泥厂,工头见他身体槐梧,安排到送料车间,发给他一付粗厚帆布手套,一个羊角口罩。
  送料是个力气活,凭他的力气是个用武之地。一个班下来,圆领汗衫衣重了许多,两手臂汗毛沾满得毛绒绒的,两腿就像刚从泥浆中拔出似的。在自来水管下冲洗数分钟后,只见用水泥砌成的脚盆中一层厚厚的沉沙。他咬着牙干了一个月,工资是领到150元,每天自费伙食14元,早餐2元,中、晚两餐,要吃四钵煲仔饭12元。算下来,余下不足100元,长期吸尘对身体不利,他要求换工种,夏光星给工头商量了一阵,同意调换到装卸队去做上下车的搬运工。有车就上,无车就休息,工资优于送料工,一天只吃三钵煲仔饭就够了。
  一次上车的桥板未架牢固,前面一位背着两包水泥踩到接口,叭的一声,人货落地,那位工人左腿摔断了,跌落的桥板砸到夏逢兵的右脚大拇指,虽未砸拆,也受了伤,休息了一星期,又调换到了散料缝包车间,他负责用铁锹铲散水泥,另两人扯包、缝包,三人有说有笑干得挺和谐的,但工资不高。
  1990年元月末回家过春节,只余下不足800元。1991年到了广东常平黎明毛织厂当学徒。一连干了4个月,这小厂管理不到位倒闭没有拿到分文工资。无奈只好放下架子求助二姐夏爱庄进入桥头石水柳林毛织厂。他在柳林毛织厂干3年,针织厂的粗细工都已驾轻就熟,不甘落后,不甘一辈子替人做活,逐渐萌生当厂长的梦,看见二姐第一台拉机半年将近收回成本,也请大姐夏玉庄资助买台拉机放到小姐姐的厂里,由二姐招来一位四川妹做货,当年收回成本,略有盈余,挖到第一瓢金。第二年又加9台,第三年大姐的厂也并给了他,已拥有20台拉机的新业毛织厂的小夏老板已名副其实当上了老板。
  办厂的老板为追求大的利润,首先考虑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厂房内的有限空间合理利用,在六点四平方的空间固定摆设8台针织拉机,以此类推。他在枧头镇的简易300平方厂内仅摆设一百台针织机。第二就是要稳定工人队伍,有道是男女搭配工作不累,熟练生疏调配互相帮衬。给工人创造轻松环境。在三点二平方的有限空间内,有俩男二女青工在此常累月的工作,甚至每天都在其间活动10小时,它无形中滋润播放爱慕的种子,它像幽灵无时不在,无时不有,男青工不惜时机在展露自己的才华、品德、社交、风姿、脸谱。在3平方的空间活动不免言来语去,或口吐珠玑,或笨舌笨嘴,互相的性格都要在工作中展露无遗。中、晚餐都是固定坐席的公共食堂,大碗菜汤,使互相了解食欲、食量,更彻底地观察到对方的心态和内心世界,下班后在山坡、田垠、河边、堤岸。树荫下散步都各展示自己的风度。在河坝、滩头,排排柳荫、杨树下,经常能听见悠扬、雅气十足轻脆悦耳的情歌;“哥是外乡飞来一只雀,飞到妹家不敢落,脚踩柳枝站不稳,心中有话不敢说。”“哥是外山飞来雀,飞到妹山尽管落,脚踩藤条你稳稳站,心中有话尽管说。”也还有借歌描述吹牛的,“村姑歌儿多,村歌硬比牛毛多,村里打鼓唱三年,还是唱了牛耳朵。”“我那家乡歌更多,家乡歌用船拖,前船到了清水湾,后船还在流水河,船船装的都是歌,歌声阻断舂陵河。”她们一天的劳作站得腰酸背痛,歌声驱散了整天的疲劳,歌声解脱了身体疲倦,歌声振奋了精神,又投入了未来美满生活的向往,笑迎期待明天幸福的未来!也有男人,休逞少年狂荡,莫贪花酒便宜。不做那眼是情媒,心为欲种。
  也有女人发出一些挑逗话:“天下女人多,王家美色寡。有人娶着她,胜似做附马。”有的女孩突然听见猛男几句挑逗的风凉情语,羞得两颊通红,忙忙离开这是非之地。人吗,大凡不做指望,到也不在心上。一做指望,便痴心忘望。但有的女子举止大方,人之相交贵在心,她们主动接近男友,发起进攻,并向男方打听家庭琐事,这类女子多为早已看中男方是可以托付终身大事的人,她用一些不三不伦的语言探示对方,言谈举止是否与自己想象中的距离有多大,继续印证,在业余的无形中暗恋,暗恋比明恋更有效。工厂有如挺拔英俊的少年,更有秀丽飘逸羞涩少女。夏逢兵与彭丽竹就是在那三点二平方的有限空间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感情,两年后结为伉俪的。结婚后两小口不甘当一辈子打工崽,将两人积累的资金买起8台针织拉机办起了新业针织厂。她们四姊妹中,就有三个都是在三点二平方的狭窄空间内,决定成家的,他们的厂中已超过200对夫妇都是在劳作中建立起相互理解、互相帮助得到感情升华,建立美满家庭,生儿育女,他们视厂为家,厂方更知道,单职工不好管理,做事飘浮,双职工在厂,队伍稳定,不易跳槽,做事也认真负责,厂与家有机结合在一块,厂在不断地发展,家庭生活也在逐步改善提高,他们过着和谐生活,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小方块。都在妇唱夫随,夫走妇跟。十几年中,这200对夫妇除一例离婚案外,家家美满幸福。工作也有起色,如缝盘工尹晓晓8月份工资2976元。这是新田县有史以来,职工单月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