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家公祠

来源:自创 作者:唐甲生(现在江华县务江乡)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唐  家  公  祠

                                 (唐甲生)

新田县枧头镇唐家村的唐家公祠是一座宏伟的古建筑,有两百多年历史了,占地五百多平方米,公祠内有一个宽敞的戏台,十来米的高墙,合抱的木柱头,红色的屋檐板,木梁上的两条木雕巨龙正在诉说着公祠昔日的辉煌……

唐家村是我的故乡,算来我之“不见”唐家公祠已有二十余年了,二十多年前离开家乡外出念书,从学校到学校忙于苦读,参加工作后,回家乡的次数又渐少。不久前回到家乡二十年后再见公祠时,公祠已墙歪柱斜,墙面班剥陆离,戏台两边的厢房也破败不堪了,与头脑中的印象已相去甚远。顿感岁月沧桑,心里忽地一颤,孩提时的印象却日渐清晰,历历在目了。

戏台是2米高的木结构台子,戏台的后面有两个化妆间,有一米来宽的后台通道,戏台的两边还有二十多米长的厢房,比戏台高0.5米。厢房类似于大剧院里的包厢,所有戏台厢房的门窗、栏杆上面都雕刻有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其材质都是上好木料,结构坚固美观,一任孩子们上下攀爬,也丝毫无损。戏台前面是一个大的“天井”,用青石板铺就的有二十来平方米,“天井”后面是看戏的台子,可容纳几百人看戏。

早先公祠的后面还用木板隔出了三个房间,据说是原来做私塾用的,七十年代我的小学1—3年级也在这里就读,后来终于隔墙损坏了,不得不拆除。

公祠最热闹的就是放电影和唱戏的时候了,我们儿时的电影就是《沙家滨》、《红灯记》,稍后是《苦菜花》、《打击侵略者》等。各个村轮流放的,一知道当天有电影看时,我们便异常雀跃,一大早便从家里背了凳子去公祠里放好以占据好位子,下午提前吃晚饭,饭后就带家人去就座,这时人来人往最为热闹,小朋友们追逐打闹不亦乐乎。一旦电影开映,则全场聚精会神、鸦雀无声,散场后我们便背着凳子回家。遇到唱戏的时候也是差不多的情形,当时各村都有自己组织的文艺宣传队,唱京剧、祁剧、花鼓戏等,每年正月都与周边村相互交流、轮回演出,唐家的戏台上自然也是各村文艺人才一展才艺的大舞台。印象中也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场景,那就是“斗地主”的时候,两个大汽灯照耀的戏台上跪了三五个带着高帽子胸前挂着纸牌子的“地主”“反革命”, 长跪着两三个小时不准动,眼泪鼻涕口水一团糟,惨不忍睹,唐家公祠也见证了这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公祠是我们儿时的乐园,当时没什么玩的东西,一放学说到哪里去玩,“去公祠”就是首选,公祠那么大一个空间就是我们的天地,捉迷藏、陀螺、打水仗、传看连环画册,最刺激的是把鞭炮拆开来,一个一个的点放。女孩子们还有踢踺子、跳绳、丢手绢等游戏,常常玩得昏天黑地,家里人来喊才肯离去……

今天面对残破不堪的宏伟古建筑,才深感祖辈为建公祠付出艰苦努力,祖辈的心血凝成一大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真应该把他维护好,留传给子孙后代。

来源:自创

作者:唐甲生(现在江华县务江乡)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