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难全察必以情——读龚佳禾《述职抒怀》并赞新田检察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蒋华斌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事难全察必以情
                                       ——读龚佳禾《述职抒怀》并赞新田检察

  文/蒋华斌



  偶读《检察日报》,见“新绿”副刊上有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的七律《述职抒怀》二首,后又看到龚检察长视察永州各县时表扬新田检察院的讲话,联系起来细想,颇有一番感触,情不自禁地写出来就教于大家。

  实行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和谐社会,需要同步加强党内和政府内的监督工作,因此,各级检察院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

  提高对党和政府的监督力度,就是提高党和政府的自我对抗贪污腐败的免疫力。因此,检察工作必须围绕服务发展观来推动监督工作的创新,来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宗旨,来完善监督科学的系统性,来统筹兼顾地加大监督力度,来努力推进监督的职能作用。然而,贪腐的魔力,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当今不断有媒体报道,各级检察官落马的个例出现,就是明证。因此,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第一要务还是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成为党的干部队伍中的强者。只有自己强,才有资格监督别人,才有能力监督别人。

  所谓强者,老子的解释与别人不同。《老子•第三十三章》中说“自胜者强”。老子认为,战胜别人不叫强,只能叫做有力;只有战胜自己才算强者。老子的观点,对我们现在还很管用。每个人都有不健康的情感,不良的生活习惯,甚至还有见不得人的欲望。那些荒淫、自私、贪婪腐败的落马的和尚未暴露的官员,正是不能战胜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的典型的可怜虫。古话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检察官要完成党交给的重任,首先得破自己心中之贼,没有私心,不怕权贵,蔑视恶势力,绝不计较个人得失……,当然,首先要去掉自己内心深处一些容易被别人抓住和利用的肮脏的东西。

  胡锦涛总书记讲,检察机关要提高公信力,这一英明方针要认真实行。以护民为宗旨,坚持检察人员的职业操守,力避财权的干扰。正像龚佳禾表扬新田检察院时所说的那样,在执法过程中,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的利益,敢于引火烧身,不留把柄给坏人抓住。孔夫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不只要三省,我们要时时、事事、处处反省自己:我办的案子,合乎老百姓的利益吗?以蒋长春为检察长的新田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心里想得更多的,便是人民的利益不可侵犯,从而透露出一股阳光的爱意。

  小康和谐社会的核心是和谐,和谐的核心则是保护人民的利益。还是龚佳禾说得好,:事难全察必以情。现代社会瞬息万变,十分复杂,办案真正要做到不偏不倚准确无误也确实困难。但是,不管如何难,只要从实际出发,从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胸怀民情,不畏邪恶,铁面冰心,一碗水也就可以端平了,老百姓也就可以放心了,检察官们自己也才心无愧意了!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蒋华斌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