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残志坚 残疾奇人

来源:龙泉车行 作者:裴世庆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记者裴世庆、唐杰报道:他是一位肢残人,无法下地走路,连坐直身子都要费很大的力气的一级残疾人。但是,他在10年多时间里却“走”了近15万公里,足迹已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3000多个县市。

这位“走”单骑的奇人名叫郭福喜,湖南省常宁县人。9月23日,他来到永州市宁远县。下站出发新田县,9月24日上午,在新田时,残疾的他总是路遇好人相助,新田县鼎峰酒店免费安排其食舍,龙泉镇政府给予油料补充,龙泉车行裴总免费为其“宝马”残疾三轮车进行全面的检修,更换机油。记者有幸在新田县与残疾奇人郭福喜相遇,经过深入沟通和了解到。随着这次的“周游全国”行动,即将接近尾声,完成他经历了这十多年来心意,接下更重要的事情是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郭福喜今年38岁。16岁时的一场大病,让他只能终身与轮椅为伴。20岁,他从湖南当地一家残疾人中专毕业后,南下广州开办了一家钉珠厂。1997年,就在厂子办得十分红火的时候,他突然宣布:要摇着轮椅走遍中国2470个县(市)。很快,他不顾亲友的反对,毅然卖掉工厂,筹齐了上路的费用。他说,他要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当年7月1日,郭福喜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艰难而漫长的征程。

出发前,郭福喜也曾考虑过各种困难,但路上遇到的事情还是超过了他的预想:在安徽黄山,他的钱包和手机被偷过;在甘肃兰州,他的睡袋被人抢走;在西藏,他经常连人带车摔下山……其中,最艰难的一段路,要数穿越唐古拉山了。当时,因为高原缺氧,他昏倒在路边,幸亏路人相救,才活了下来。

郭福喜从他的“宝车”上捧出了三大袋宝贝,2000多张纸。每到一个地方,郭福喜就会前往当地残联开份证明,盖一个章,“这些都是我走过的地方,全国各省都有了”。

10多年来,郭福喜没有回过一次家,只用电话和短消息同妻子保持联系,“家人到现在还反对,不过我还是要坚持下去。”在郭福喜出示的残疾证上,他的残疾等级是一级。残联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一般二级残疾就需要专人护理,郭福喜一级残疾却只身行遍全国,相当不容易!

“我不是脑子有问题,也不是作秀,主要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唤起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郭福喜说,目前残疾人就业情况并不乐观,他要用自己的行动为残疾人奔走呼吁,想以此行动来向世人展示一个残疾人不畏困难的勇气,并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不要向命运低头,正常人能做的事,残疾人也能做到,正常人不敢做的事,残疾人也敢做。

残疾的他总是路遇好人相救,性格刚毅的郭福喜一次又一次淌下了感激的热泪。 最让郭福喜终身难忘的是,2002年他从滇藏公路进藏,在翻越海拔5900余米的唐古拉山时,因为高原缺氧,他昏倒在没有人烟的马路边。20多分钟后,他睁开眼睛看到了几张陌生却慈祥的面孔,一位长者吩咐司机,把自己的氧气袋、干粮和矿泉水全部搬到郭福喜的车上,长者直到郭福喜完全恢复才离去,问其姓名时只是笑着摇了摇头。

郭福喜的精神、毅力让人感动,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我们国家各级政府、整个社会应共同关注,发扬优良的传统。让全社会有爱心人士,共同携手、共同努力、关爱残疾人,关心和支持残疾事业。

来源:龙泉车行

作者:裴世庆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