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马匠吴有德

来源:小小说选刊 作者:何一飞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载《小小说选刊》2008年24期并收录《2008年中国年度小小说》(漓江出版社)                                      

何一飞 

    水镇多手艺人,纸马匠吴有德就是其中的一个。吴有德的老婆去得早,他也没有再娶,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两个儿子现在都吃着公家饭,早已另立门户。吴有德呢?一个人住在水镇民主街的老宅子里,乐得逍遥自在。

    吴有德的手艺很独特。他是个纸马匠,俗说了就是为死者做“灵屋子”,让后人抬了到先人的坟前烧掉。他能做各式各样的“灵屋子”,而且活灵活现。水镇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要是哪一天老了(水镇人忌讳说死,就用老了二字代替),一定要用吴有德扎的“灵屋子”,心里才能踏实。吴有德除了扎“灵屋子”,还有另一手绝活——钓鱼。

    钓鱼也是一种手艺。吴有德善于钓鱼,尤其擅长钓团鱼(水镇人把脚鱼叫团鱼),有一本鱼经,每次出去,总不落空。他钓鱼有一个规矩,钓老不钓小,钓公不钓母,每次只钓两三斤。年轻时如此,现在年纪大了也没坏这规矩。有人问他,大爷,为什么不多钓一些呀?他嗬嗬笑着说,够啦,够啦,再多就是贪心了。

现在的人口味刁,好吃一口野味,有些大酒家大饭店就找上了吴有德,愿出高价收购他钓的野生鱼,尤其是野生团鱼一百五十元一斤,吴有德不等他们说完便一口回绝了。两个儿子有所不满,他亦泰然处之。

    因此,小镇的上人都很敬重纸马匠吴有德。

    民主街除了纸马匠吴有德这个名人,还出了一个白副县长。不过,水镇人最看不起的也就是白副县长,白副县长管城建这一块,水镇人送他一个外号,叫“三敢县长”,说他敢拿、敢嫖、敢拆,水镇人说他总有一天会进局子里去。白副县长好喝酒,有句顺口溜:喝醉白县长,一桌都要癫。白副县长喝酒喝得多了,肝脏就不好,得了肝硬化,不知听谁说野生团鱼有软坚散结的功效,对治疗肝硬化有神奇的作用。纸马匠吴有德的小儿子在县规划建设局做个副主任科员,白副县长要他跟他的纸马匠父亲说说,每天送一只野生团鱼过来,价钱照市场上的价格付不说,还可以给他解决副局长的职务。吴有德的小儿子很高兴,把这件事跟他父亲说了,满以为他父亲会爽快答应,谁知纸马匠吴有德二话不说就拒绝了,吴有德对小儿子说你做多大的官不重要,做人才重要,学会做人才能做事,才能给老百姓做点实事,你要做官就要凭本事做官。为这事,两父子起了隔阂。

    白副县长死了,带着情人醉酒飙车出了车祸死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白副县长的后人找到纸马匠吴有德,让他扎一栋小别墅,里面要有电视空调电冰箱带宝马车等等一应高档商品,说只要扎得好,价格随他定。纸马匠吴有德白了他们一眼,说没得空,他答应了人家两斤鱼,不能失信。说毕拿着渔杆,提着渔篓,腰挂一葫芦酒,斜斜地踱出了家门。

    白副县长做七七那天,纸马匠吴有德却提着一栋四合小院的“灵屋子”翩然来到,让白副县长的后人烧给白副县长,并不要钱。那四合小院做得极精巧,虽不如小洋楼气派,却也叫白副县长的后人深为感动。叫他们不解的是:四合小院的阁楼上,为什么安上个“养心斋”的名字?

    其实,纸马匠吴有德并非不做现代的“灵屋子”,他也做。镇西头的五保户王老爹死了过头七那天,纸马匠就扎了一栋小洋楼及一应的高档商品。更让人惊讶的是小洋楼里,竟还有一个梳着元宝头的女人。那“灵屋子”,纸马匠亲自拿到王老爹的坟前烧了。

    纸马匠七十有三,到了一个危险的年龄,俗话说“六十三,七十四,阎王请去商量事”。一日,纸马匠钓鱼归来,就感到身体不适,请医生诊治,仍不见好,而且越来越重。纸马匠自知不久于人世,于是让两个儿子拿来剪刀与纸等等,要给自已扎一栋“灵屋子”。两个儿子心中暗猜,不知他要扎一栋什么样的“灵屋子”,扎成时,他们大吃一惊:一间极简陋的小房,里头仅有一根渔杆,一只酒葫芦。

    纸马匠过世七天之后,就把那间陋房连同渔杆、酒葫芦收了去,想必仍是自在而逍遥。

来源:小小说选刊

作者:何一飞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