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七祖活佛故里

作者:乐剑平 编辑:王雨松 2010-09-28 15: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身数百余岁,灵犀一点难传。普荫大千世界,云霞供养无边。”此诗说的湖南永州阳明山出了一个七祖活佛,诞生于500年前,29岁时坐化成佛,殁后其肉身不朽,供于万寿寺内,为后人供香朝拜,被当朝皇帝封为“七祖秀峰禅师”。

  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在印度创建佛教,至达摩传入我国。慧可成为中土禅宗二祖,继而传于三祖曾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自六祖后,佛教禅宗有一千年无继承人。直到明嘉靖年间,阳明山出了这个秀峰禅师,成为六祖衣钵传人,是为七祖。

  七祖活佛,派名尚显,讳真聪,法号“秀峰”。明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十月二日,诞生于新田陶岭乡东山岭村一郑氏人家,俗名“郑秀峰”。据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修订的《郑氏宗谱》记载:七祖坠地正逢亥时,是夜祥光满室,传为金禅子转世。秀峰自幼聪慧过人,通晓四书五经。特别是佛家经书爱不释手,过目不忘。他一心要普渡众生,救人于水火之中。十六岁时,抛弃功名仕进,云游四海问佛。在秀峰山拜尘远为师,削发为僧,取法号“秀峰”。后被阳明山明性长老收留,于山中造化,赐法名“真聪”,号“秀峰”。明嘉靖十三年,秀峰禅师只身来到曹溪,以三年时间“明悟六祖衣钵”,修成正果,复归阳明山。嘉靖十六年(公元1547年)八月初一,开始坐化,时年二十九岁。众师徒扶秀峰端坐涅槃,崇为“七祖活佛”。坐化时,其肉身不朽,供于万寿寺内,被当朝皇帝封为“七祖秀峰禅师”。藩南渭王亲上阳明山祭拜,并赐“名山千古仰,活佛万家朝”寺联。从此,一樽七祖活佛,供后人所仰,朝拜者蜂涌而至,终年香火不断,并因此激活名山大川,阳明山遂成旅游圣地。

  人们要问,这东山岭为何能出活佛?数百年来,众说纷纭,各路学者前往探究。值秀峰禅师诞辰500年之际,笔者走进东山岭村追根溯源,便略知一二。

  东山岭村地处新田县陶岭乡,与郴州嘉禾县石桥镇坦平乡交界,座落于陶岭正东方。因背靠东山,坐东朝西,故称东山岭。该村元至正德十二年开村,至今有600多年历史。这是一个太阳初升的地方。四面环山,风光秀美,人杰地灵,土地神奇。在围绕东山岭村一平方公里之处,就有“四水相向”、“五泥不同”、“七峰守护”“秀美八景”相托。所谓“四水相向”,即为村庄前后左右四支水流,如四条蛟龙游向东山岭,又称“四龙戏珠”;“五泥不同”即指村周有红泥、沙泥、夹泥、火砂泥、白花泥五种不同颜色泥土。因“香、甜、辣”而享誉海内外的陶岭辣椒盛产于此。“七峰守护”指村子周围有七处山峰突起,构筑一座座天然屏障,就像神兵天将守护该村;“秀美八景”指村有八处秀美风景,即:“樟兰毓秀”、“溪水喷泉”、“岭绕作台”、“水旋浮印”、“旗山俯拱”、“弓岸横眠”、“峰奇崎鼎”、“山绣露珠”,还有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的古代民居群。一幅幅隽秀图画,映入眼帘,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恰好应验了“奇地出奇人,神地出神仙”这句古老的俗语。

  今逢盛世,作为活佛故里的父老乡亲,为弘扬七祖秀峰文化,惠泽四方,挖掘七祖故里旅游资源,打造佛祖圣地。制定了“东山岭活佛故里开发项目”,并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搜集整理了七祖秀峰文化遗产,制作印刷了近十万字的《七祖活佛秀峰禅师》图文集。该书有关七祖活佛的文献资料,为专家、学者和更多想了解七祖活佛的人们提供了帮助。公元2008年5月,新的秀峰寺拔地而起,重立了七祖活佛塑像,为人们祭拜七祖活佛进一步提供便利,也为新田开发旅游资源增加了又一大亮点。时值七祖活佛诞辰500年之际,新田县旅游局与陶岭乡人民政府在东山岭村联诀主办了“七祖活佛”故里东山岭原生态乡村旅游节,组织系列法事活动,邀请四方僧人、居士、贤达、善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众者如云。从而进一步地揭开了“七祖活佛秀峰禅师”故里的神秘面纱,吸引五湖四海来宾,相约活佛故里,情醉新田圣景。七祖活佛,惠泽后人,光耀千秋。 

作者:乐剑平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