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游子的乡情 ——记新田籍原创歌手谢江波

作者:乐剑平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离开了家乡     漂泊在异乡
     吃过多少苦     流过多少汗
     走过坎坷路     历经过心酸
     这都是为了     那心中的梦想
     我来自湖南     我来自湖南
      ……

  二00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在奥克兰召开的新西兰湖南同乡首次联谊会上,新西兰白云合唱团唱起了这首由湖南新田籍人士谢江波、刘柏根作词,谢高仁作曲,谢江波演唱的《我来自湖南》。歌声飘荡在奥克兰的上空,"我来自湖南,我来自湖南”反复在空中回旋,饱含款款深情,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一首《我来自湖南》,表达了湖南游子的浓浓相思之情和拳拳爱国之心。

  谢江波,出生于湖南新田边远山区,是当今青年实力派歌手,现在广东发展,并小有名气。他演唱的这首原创歌曲《我来自湖南》,因清新、独特,旋律大气、流畅,表达真诚,一经录制,传到网上,深受广大网民的喜爱,特别是受到外乡湖南人的热捧。由于天生具有一副独特的好嗓子,自幼酷爱音乐,在校期间便表现出了他那音乐天赋,一度成为校园“歌星”。一九九二年中专毕业的他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第二年参加北京军区二十八集团军炮兵旅举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一举获得了一等奖。同年调入二十八军文工团,成为了一名歌唱演员。在团里师从歌唱前辈秦冰老师学习美声唱法,为歌唱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部队期间他还分别获得过演唱专业组二等奖和三等奖,因此荣立三等功。由于家庭环境不好,从小到大,历尽艰辛,当兵前为了生计做过不少苦力活,受过不少劳累。退伍后,为了还清家里沉重的债务,不得不停薪留职,暂时放弃自己的所有追求,凭借自己的演唱实力,到处奔波,跑场子挣钱还债。

  一九九六年下半年退伍后的他,有幸结识了马来西亚知名音乐人张君培先生,并师从学习通俗唱法,从而巩固和提高了演唱水平,成了一名小有名气的实力唱将,所到之处倍受欢迎。随后他开始尝试歌曲创作,完成了处女作《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二00五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著名音乐人小岛洪海。小岛洪海十分欣赏他的音乐才能 ,并亲自为他真实感受生活所写的歌《真心港湾》编曲制作。

  二00八年,他以第三首原创歌曲《我来自湖南》参加湖南原创歌曲大奖赛获得了优秀奖。该歌用词清新,动情,大气,流畅,因为他演唱奔放而豪迈,将多年在外打拼的艰辛经历和真挚的家乡情怀融入歌中,令无数观众闻之动情,

  歌声道出了异乡游子的辛酸与无奈,怀想家乡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怀想家乡给予的养育之恩,浓浓乡情永远牵挂游子的心。以歌抒情,托物言志,创作手法宛转,表达了作者独特的乡思感受,唱出了千千万万外乡游子的思乡之情。作者胸怀宽广,以小搏大,用通俗的语言高度概括和表达出具有广泛意义的浓浓乡情,反映出家乡人坚韧,执着,勇敢,大无畏的精神。唱者动情,听者热泪。声情并茂,略带伤感,让人怀着一个梦想,永远向前。

  如今,谢江波的演唱事业蒸蒸蒸日上,每到之处受到追捧。《我来自湖南》不再是一首简简单单的歌,它是一种乡思的寄托,一种力量的源泉,永远激励外乡的湖南人勇敢向前闯。

  愿我们永州的新生代歌手谢江波,闯出一片红红火火的天地。
                                                            (乐剑平)
 

作者:乐剑平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