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友谊——不灭的心灯

来源:新田一中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有句古话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情视之。确实,人生能拥有一份懂得自己,帮助自己的真挚友谊,是多么难能可贵啊。无论是古今中外,还是人类动物,友谊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友谊是什么呢?

  有人说:友谊是险路中跌倒的扶起,是危船上共划的双浆,是雨后的阳光。

  也有人说:友谊是人生最美好的无价之宝,是滋润生命的泉水,是生活里的一盏明灯。

  还有人说:友谊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是彼此关心爱护的旗帜,是人生旅途中的无价之宝。

  而我要说的是:友谊是失败之后的安慰,是汲取力量的源泉,是心中不灭的明灯。

  这盏心灯散发出的无形光,能让你在失望中找到希望,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悲伤中感到快乐,在困难中得到帮助。总之,它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就好像是万物枯竭之时的一场及时雨。

  诸如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

  众所周知,马克思与恩格斯是一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他们亲密地合作了长达四十年之外,共同创立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领导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在这期间,马克思受到了恩格斯的很多帮助,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

  马克思作《资本论》时,由于家境贫寒,常常连面包、稿纸和邮票都买不起,为此,他经常不能全心全意地把心思投入到工作中。就在此时,恩格斯为了能让马克思好好地静下心来完成这部著作,不再有后顾之忧,而主动担起了他家的经济后盾。在恩格斯的帮助下,马克思成功地完成了《资本论》。

  最后,马克思对恩格斯说:“要是没

  有你的支持和帮助,我是不能完成这一巨著的。”

  是啊,恩格斯在马克思最无助之时,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找回了失去的力量。他们之间的真诚友谊为今天的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型。我们彼此之间的友谊就应该这样。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倘若一个人失去了友谊,那么将没有人 与他分享快乐,分担忧愁,将没有人给他信心给他力量,他将孤独一生。像这样的人,如袁世凯,他要搞独裁专制,卖国求荣,最终在众叛亲离、世人唾骂中孤独,绝望地死去。

  这类人是可悲的,同时也是可耻的,他们的下场之所以会这样,完全是由于他们熄灭了这盏友谊的心灯,使自己迷失在黑暗之中。这说明拥有一份真正的友谊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人类如此,动物也如此,它们也需要友谊的帮助。

  一匹狼在阴霾的天气中出去觅食,突然轰隆一声,这匹狼掉进了猎人设计的陷阱中,它非常的慌张,拼命地用爪子抓,用嘴巴咬,企图爬出来,但都无济无事。它绝望地发出几声哀鸣。就在此时,一群狼走了过来,其中的一只老狼叼来了一根粗树藤,把一端放进陷阱中,并示意陷阱中的狼用嘴咬住。上面的狼也都纷纷用嘴咬住,通过不懈地努力,终于把这只狼救了出来。

  这些事事实告诉我们,友谊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克服很多的困难。为此,我们应该好好地对待它,保护它,千万不能让这盏心灯熄灭。
 

来源:新田一中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