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刻划符号疑为中国文字的起源

作者:史世冬 编辑:王雨松 2011-01-17 09: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本文为2010年8月在永州隆重召开的“湘赣粤桂考古高峰论坛”暨湖南省考古学会第十一次年会的参会论文。新田刻划符号得到了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笔者的观点得到了有关专家学者的首肯,并入编《2010年“湘赣粤桂考古高峰论坛”暨湖南省考古学会第十一次年会会议论文资料汇编》。

   最近,在新田发现原始刻划符号,疑为中国文字的起源,或可佐证“舜帝南巡”。新田原始刻划符号的发现,对于了解、研究中国的文明史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可能为探索文字的起源,提供极为珍贵的实物证据;同时也将有可能填补“舜帝南巡”这一千古疑案实物证明的空白。笔者推断,舜帝极有可能葬在新田某商周遗址。

   中国文字的起源,在考古界由于缺乏实物证据,历代学者众说纷纭,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同样,“舜帝南巡”在考古界也由于缺乏相应的考古论证,一直只是一个美丽的神话。近年来,笔者在新田发现了一些原始刻划符号(暂命名为“新田刻划符号”)(图一~图九),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考证,最近发现这些刻划符号疑为中国文字的起源,或可佐证“舜帝南巡”,试论如下:

  实物证据照片:

  一、疑为中国文字的起源

  (一)现状描述

  2006年暑假,笔者在新田境内的几座山上采集奇石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些刻有原始符号的“石块”,其形状各异,大小不一,酷似石器。“石块”上的刻划符号,虽经数千年风雨侵蚀,但有的还保存完好。这些原始刻划符号,有的是由硬度不大的黄灰色泥质灰岩经打磨后,再用利器契刻而成的;有的则是用泥块凉干后,再契刻而成的,同时还保留有用火烧制过的痕迹,就像苏美尔人的楔形文字。经进一步考察,发现出现原始刻划符号的这几座山,是一处商周时期的大规模遗址,占地面积达数万平方米,文化层较厚,保存基本完好。遗址位于崇山峻岭之中,近有水源,山形地势奇特,自然风光旖旎。

  (二)主要依据

  新田刻划符号疑为文字雏形的主要依据:

  一是这些石块和刻划符号都有明显的人工痕迹,很明显是人工所为。

  二是这些刻划符号都有一定的深度,线条流畅均匀,主笔、辅笔明显,根本不是虫蛀和草根腐蚀的。因为虫蛀的是一个圆点接一个圆点,线条既不流畅也不均匀,草根腐蚀的痕迹则浮在表面,线条既没有规律,也没有深度。

  三是在这些石块上的记事符号和记事图画比较多,有些符号多次出现,应是古人类的一种文字记事现象。

  四是这些记事符号多数像动物、植物的象形符号,“书画同源”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五是这些刻划符号的布局和结构有规可循,记事符号正面多,背面少,且每块石块的边缘,都契刻有作为记事的线条。

  六是这些契刻符号虽过于抽象,但它们都有一定的形,且具有从“结绳记事”和“契刻记事”向图画文字过渡的特征,并记录了当时主人一定的寓义,而义是要用语言来解读的。

  由此可见,新田刻划符号就和后来的甲骨文、金文和现代的汉字一样,具备了文字的形、音、义的基本条件,应为文字雏形。

  (三)地理分析

  新田是块古老而神奇的地方,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早在中生代第四纪中期,新田就是植物茂盛、哺乳动物蕃生、古人类繁衍之地。对于古人类的生存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

  一是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8.8℃,属气候温暖区,最适宜古人类的生存发展。

  二是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面有石芽、石林、峰丛、溶沟、溶漕,地下有溶洞、伏流、暗河,低洼处有泉水,境内群峰四起,孤山耸立,有利于古人类的生活居住。

  三是此区域的生态环境良好,植物茂盛,物产丰富,有利于古人类采集野果或狩猎。在这个面积仅1022.4平方千米的小县,境内目前就已发现商周遗址48处。此外,被毁的或尚未发现的不知多少。

  由此可见,此区域可谓是古人类的人间天堂,人们在此生存发展是必然的、迅速的,出现早期文字是有可能的。

  (四)产生原因

  原始刻划符号又是怎样产生的呢?在人类社会之初,生产力极其低下,人们出于生存的需要,不得不联合起来,采用原始、简陋的生产工具,同大自然作斗争。在斗争中,为了交流思想,传递信息,语言诞生了。但语言转瞬即逝,它既不能保存,也无法传到较远一点的地方去。后来,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生产剩余物品的出现,人类自身的生产发展得到了相对充足的物质保障,原始部落里的经济关系随之复杂起来。这时单凭头脑记数、记事及其默算,已无法组织生产活动与合理地分配、储备物品。客观现实迫使人们,不得不在头脑之外的自然界中,去寻找帮助进行记事的载体,以及进行计量、记录的方法。于是,原始的记事方法——“结绳记事”和“契刻记事”就应运而生了。之后,随着商业和贸易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早期文字的发展。

  (五)信息探究

  这些像谜一样的原始刻划符号,又记录了古人类怎样的思想信息呢?笔者认为,这些刻划符号的主要用途是:

  一是用于记录古人类的生产生活信息。契刻在石块边缘的一排线条,应是古人类所记录的数目。因为数目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引起争端的因素。于是,人们就用契刻的方法,将数目用一定的线条作符号,主要用来作为债务的凭证;刻划在石器正、背两面的记事符号,是古人类描绘自己当时所处的环境和记录采集野果、狩猎以及农作物的产量、收入、人口等的相关信息,记载着人们当时所处的周边环境、有关事物和农作收成。

  二是像甲骨文一样用于占卜、祭祀。由于古人类未能掌握自然规律,他们的思想被自然界的神秘力量所笼罩,为了判断狩猎、游牧、去从、是非等,就要进行占卜、祭祀。其祭祀内容可能有日神崇拜、祭日求雨、祭祀天地、社祭、神山祭祀、祭祀祖先、祭祀鬼神、占卜、图腾崇拜等等。其祭祀场所可能有宗庙或神庙,祭祀规模也可能有多种,既有大型的祭祀活动,也有季节性的祭祀活动,除此之外,还可能有特殊情况下的祭祀活动。

  二、或可佐证“舜帝南巡”

  在数千年前新田竟出现了原始刻划符号,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笔者推断,这可能与“舜帝南巡”有关,其理由如下:

  一是在新田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商周古人类遗址,证明几千年前这里曾生活着大量的居民,他们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聚落。

  二是从该遗址地表陶片、石器所反映出的商周湘南居民的生活习惯等来看,发现都与古代中原地区的情形十分相似,这就证明这些人有可能来自北方。

  三是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舜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新田正位于零陵,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从宁远割地建县,该遗址正处于“苍梧之野”,距宁远九嶷山不远,这与史料记载十分吻合。

  四是1972年,长沙马王堆汉墓考古发掘时,在三号汉墓中出土了3幅帛书地图,其中有幅《长沙国南部地形图》,地图所绘区域正是今永州市的南6县。这幅随葬于公元前168年的地图,其九嶷山中心绘有9根柱状物,柱状物有5个山一般的屋脊,旁注“帝舜”二字,意为“九五之尊”。但遗憾的是,在九嶷山区域一直没能找到实物证据。在新田发现原始刻划符号的遗址周边,笔者发现有五座屋脊一般的山,在地表又发现了许多刻有原始符号的“石器”,这些奇形怪状的“石器”疑为祭祀舜帝用的祭祀品。

  五是在《史记》中还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传说舜帝开创了中国德治文明的崭新时代,为人类社会走出童年时代提供了全新的社会规范。新田刻划符号的出现,便是一个有力的佐证。正史、野史、地方志、民间传说和历史遗址在这一问题上如此巧合,显然绝非偶然。因此,笔者推断,舜帝极有可能葬在新田该遗址。

  综上所述,新田刻划符号的发现,对于了解、研究中国的文明史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可能为探索文字的起源,提供极为珍贵的实物证据;同时也有可能填补“舜帝南巡”这一千古疑案实物证明的空白。笔者希望这些刻划符号能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同时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对该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并组织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发掘。

作者:史世冬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