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 虎 山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2011-04-13 08: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弋阳县境内,距鹰潭火车站16公里,龙虎山美,是风光秀丽的景区,避暑胜地,它有春闺、夏宫、秋苑、冬帷的美称。春,遍山繁花似锦,馨香溢满沪溪。夏,溽暑季节,蓊蓊郁郁的山林像是擎起无数的碧伞,赐与心脾的凉意。秋,五谷丰登,百果挂枝。翔鸟翩翩,鹿鸣猿啼。冬,溪流清澈,山木森然,白雪纷飞,宛如天隆帷幕,山巅皑皑,银鳞熠熠。一座山,如果它是有超凡脱俗的个性,就一定具有遗世独立的气度,龙虎山就是这种山。景区996.63平方公里。公园组成:飞仙阁石临泸溪河,背靠乐斛岩,悬崖谷下有石岩开阔敞亮,内有观音庙,内塑观音洒金像高9米,北侧面90度坡设栈道而上,上面云居洞,洞内有梦床卧佛。道教文化历史久远,也是道教发祥地之一,你站在龙虎山顶,环顾四周群山的变化,颜色四季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就如同一个醉心于色彩癖好的人,穿着一件近乎油绿色的袍衣,只有隆冬季节,高处的树冠上,会稀稀落落飘洒一层霜花。

  龙虎山的主峰只有247.4米,是中国19座名山中最矮的山。有道是有志不在年高,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它的“孤柱撑天峰”和“仙女岩”两处绝景而成为名山。

  龙虎山属丹霞地貌,山奇、峦秀、岩险、洞幽,会萃了公园澄青碧透的泸溪河同奇山绕石,加上道教文化底蕴而成为名山,名不虚传。它奇就奇在“仙女岩”人间圣地,骄子梦乡,又称“生命之地,人生之门”,这座庞大的“仙女岩”酷似女性阴部的岩壁。似一位心灵纯洁的裸体女子刚从泸溪河出浴尚未穿衣,端坐在岸边小憩一般。人们称为“仙女献花”、“仙女岩”完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这一景观形象逼真,造形巨大,男人看了笑哈哈,女人瞧了羞答答,被中外游客称为天下第一绝景。广东仁化丹霞山有处“阳元石”,男人瞧见惭愧,女人看了兴奋。天生一对,地仅一双。如是就有了传说的故事:仙女岩与阳元石由于关山阻隔,鹊桥不通,男女无缘双双打了几万年的光棍,前几年有好心人做“媒”,在龙虎山与丹霞联姻,并于1995年8月18日举行了“订婚”典礼,这消息传到了“仙女岩”耳里,谁知“仙女岩”已爱上了龙虎山的“帅小子”,不愿远嫁南国。要求男方做上门女婿。男的也不愿离开丹霞山,是独生子,更不愿做上门招郎,既然双方都不能调动,夫妻要长期分居,“仙女”便断然拒绝了这门婚事,她经过字斟句酌后,毅然决定嫁给一衣带水原来爱上的“帅小子”,与她仅一江之隔的土生土长的龙虎山“孤柱撑天峰”为妻。白天隔江相望,夜间梦床相依。

  “孤柱撑天峰”又称“阳元石”,它是天地之根,是龙虎山的第二绝景,也是男性独具的壮伟。孤柱撑天峰,九天灵气万物命根,酷似一位激情浪漫裸体帅小子刚从泸溪河出浴,未着装躺在草坪上朝天长叹!我已经三十出头,埋怨天不作美,怎么就没有人来做“媒”,阳刚之气,睡在青草坪上,醉生梦死般又左顾右盼地放纵欲情,有仙人从半空路过,招来一朵云与之遮丑,仙人远去,云随风飘走,才留下今天这活灵活现的奇峰!

  “仙女岩”,已是待嫁之年,胸怀如海,“阳元石”周而复始气度如山,生就同一山中,这也是鬼斧神工故意造就吧?如此“天上仅有”、“地上无双”的绝景,就落户在龙虎山,这是弋阳的造化。或祖宗积德而成。

  悬棺也是一道古旧的风景。飞仙阁玉壁凌空,与“仙女岩”右壁隔溪相望都是悬棺葬的佳境,山壁上有几道横担口,已被放了不少半朽棺木,有的棺木年代久远,已剩下残缺不齐棺料,已朽棺木依稀可见,每天下午1点有现场悬棺调葬表演。

作者:夏运旺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