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 乡 行

作者:唐人杰 编辑:王雨松 2011-04-18 09: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久居城池,日日奔波于市廛人海,夜夜浸染于酒肆茶楼,难免心浮气躁,意乱情迷。于是你便向往一个幽静、平和的地方,于是你便祈望一次情感的梳理、心灵的涤荡。

  由东出城折而向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沿途一路美景无时无刻不在牵绊你的脚步。三府古城以其瑶汉杂居之风貌、边贸重镇之繁荣,无疑缭乱了你的视线,但它不是你此行的终点,你稍作驻留,便可前行。

  你风一般盘旋于崇山峻岭之间,万亩竹海林涛阵阵,其中隐约挟来战马嘶鸣、刀剑相搏之声,无需惊惧,兵灾战乱早已离我们远去,兵燹硝烟已然消弭。前方的千马坪,当年瑶族义军屯兵秣马之地已是良田千顷,人们在古旧的房舍里休养生息,安享太平。

  蹑足踩过山寨凹凸不平的石径,你轻轻叩响锈迹斑斑的门环,叩开的是一扇历史的大门。昏暗幽深的屋里,大朝王赵金龙曾与部将们运筹谋略,决胜千里;而在另一间更为残破的房里,你甚至瞥见朱元璋刘伯温的身影从门缝里一闪而过……

  此时的你不愿亲近历史,只想远离尘啸,纵情山水,拥抱自然。轻轻合上房门,如同合上一册史书,你将目光投向远山,于是你看到了无数次闯入你梦境的那棵神树,那棵皮糙心枯、挂乳吊阳而又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的千年银杏。这时,你幻化成一只翠鸟,向着旷野幽谷里的神树腾空而去,落在了一个洒满阳光的枝桠上。你的脚下是芳草芊绵,绿茵重重;身后有翠竹葳蕤,树木蓁蓁。

  渺渺梵音从不远处的高峰寺中传来,你蝶舞般飘然而落,枕于大地,你已是红叶一片。你翻身跃入山涧,随溪水潺潺湲湲漂向远方。

  沿溪漂流而下,穿行在峡谷浅滩之间,你不曾寂寞。虫鸟在林梢对唱,哗哗水流声不绝于耳;小溪两岸花开花落,头上蓝天云卷云舒。

  你来到了一方广大的水域。在金陵湖里,你倏然成了一尾红鲤,逐波戏浪,恣意遨游。

  当你飘上了秀峰山顶,你只能是一片云。在因七祖活佛修行于此而得名的秀峰,你又望见了远方的都市。一边是滚滚红尘,一边是梦里原乡,秀峰仿佛巨人一般挑起了两重天地。

  立于巨人之肩头,流连于山水之间,再也没有城市的喧嚣与利欲,你将嗔恚与怨怼、肤浅与无聊全然摒弃,成就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于是,因为原乡之行,你的生命里有了一段终身难忘的记忆。

作者:唐人杰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