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载儒风话文庙

作者:唐柏佑 编辑:王雨松 2011-06-04 11: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儒风千载话先贤,至圣先师德为先。礼义智仁敦孝悌,和谐社会五千年。”这是诗人在瞻仰孔庙写下的感慨诗章。是的,孔子乃中华民族仁德治国的向征,孔子思想流传千古,影响着一代一代的中国人,同时也影响着全世界,文庙亦称孔庙,是我国历代王朝传神春秋时期思想教育家孔子的庙宇。新田文庙建于明崇祯十二(1639)年建县,这一年是新田正式置县,成为明朝县级行政疆域的开始,故新田文庙的历史也是新田置县的历史。大清嘉庆十七年《新田县志》《改建文庙记》中记载:“粤稽前明崇祯己卯年,析宁远之地为新田,衡州司马张君恂奉命来建城池,爰经营治中之东偏以作文庙,规制亦粗备矣,厥後捕燹蹂躏,仅大殿存迨。我朝定鼎顺治年间,邑令沈君续建於东门,旧基下规制为炎一新。康熙丙午,逮己酉春,钱塘锺公运泰宰斯邑,振兴一切。见文庙復圯,毅然以重修自任,捐清俸鸠工庀材,仍建於旧基上,又一新焉。是庙之兴而废,废而兴者,至再至三矣。桢继诸君子後,奉命来守此土,释菜释奠,瞻仰宫墙,觉谫陋特甚,爰谋之刘印两学博,并谘之闔邑绅士。佥曰:兹者,移风易俗,革故鼎新。端自圣庙始,新邑在明以前,鼎甲内翰,理学名儒,详旧志矣,顾分县以来,自陈君世英领乡荐後,科第渐稀。文庙为主持文教之源,非扩而太之不可,且形家言县龙自舂陵山作祖,至县右旁不数武,有峯曰‘龙凤山’高岗之下,朝阳之阿,琴堂之距,龙尾凤翼之半耳。其西偏爽,垲高厂,恍具气象万千之概。庙建於兹,迁地为良焉。余困深可,夫神龙不处纲 之水,凤凰不翔罻罗之乡。故凤鸟至龙负图,圣人之瑞,即文明之象也。虽属山名,亦可顾名而思义矣。由是,两师倡之,多士董之,余亦时赞之劳之。始大成殿,暨两庑戟门,併後殿垣墙,越数岁布次第落成,盖工钜而费广也。桢顾而乐甚,且谂於众曰:是举也,非龙凤之所能使为灵也,以圣人之灵而灵也。将见此邦人士景仰芳徽,日新又新,预卜在田,而利大人之见,和声以鸣。国家之盛,未必不由今日之美富,宫墙作其基也。余愧因人成事,若如书所云,作新则未之能信。”  

 新田文庙一景

  新田文庙就是这样建于“高岗之下,朝阳之阿,琴堂之距,龙尾凤翼之半耳。”确实“恍具气象万千之概。”这里是旧县城区中央,与旧县衙、江西会馆、状元楼相邻,从东向西,占地面积2400多平方米。墙内有泮池、灵星门、大成门、名宦祠、大成殿、崇圣祠。共四进,整体结构完整。清顺治十一(1654)年和康熙(1666)年两次维修;清乾隆二十七(1762)年迁建文庙于县署右(今教师进修学校址),清光绪二十(1894)年重修,形成现在之地现有规模。

  从围墙外的“毓粹门”俗称东华门或“观德门”俗称西华门进入文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泮池,它形如半月。绕过泮池,是一座四柱三坊青石结构的灵星门牌坊,正中楷书写有“靈星门”。左右分别是“太和”、“元气”,牌坊后为“金声”、“玉振”。有趣的是,全国文庙在“灵星门”上都是写的“灵”字或“棂”字,唯独新田写的是“靈”字,这是为什么呢?

  靈星即灵星,又名天王星,古人以为它“主得士之庆”,古代祭天,先要祭祀灵星,文庙设门为灵星,是说尊孔如同尊天。“太和元气”,是赞颂孔子思想如同天地生育万物一样,宇宙之太和,人间之元气。“金声玉振”比喻孔子思想集古贤之大成,赞扬孔子对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整座“灵星门”饰以镂空雕花栏板,浮雕双龙戏珠和文曲星图案,四根立柱上分别周凿着四只昂首向天的石狮,布局显得庄重肃穆。

  过灵星门拾级而上便是大成门,左右两边是名宦祠,又称两庑。“大成”是孟子对孔子的评价,意为“谓集大成”,赞颂孔子达到了集古圣贤之大成的至高境界。名宦寺是后世供奉先儒的地方大成门是砖木结构,屋面盖黄色琉璃瓦、马头墙,大门的门簮、门楣饰以精美木雕,门叶上布满鎏金门钉,建造得庄严大方。

  进入大门便是大成殿,殿前有一露台,是祭祀时歌舞行礼的场所,上有石栏干护砌,前有一块一米见方的青石浮雕五龙丹墀、栏干两边分别有白玉雕刻的“德侔天地”、“道冠古今”栏板,意即孔子的贡献与天地一样大,他主张古今来说都是最好的。可惜文革期间被损坏,只剩些残件。大成殿结构简洁整齐,重檐九脊、黄瓦飞甍、斗拱交错,雕梁画栋,金壁辉煌。殿前的正门原有八块高浮雕描金彩绘木质的“永州八景图”,现保存完好的“永州古城图”和“道州古城图”当中描写的山水、街衢、巷道、城墙、亭阁、楼台、码头、舟楫、车马、人物,无不精致。其余梁枋多彩绘,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等图案,构思巧妙,引人入胜。殿正中供奉着孔子塑像,头戴十二旒冠冕,身穿十二章王服,手捧镇圭,一如古代天子礼制,两边站立的是七十二弟子塑像。大成殿后是崇圣祠,原称启圣祠,主祀孔子之父叔梁纥,到了清雍正元年(1723)年时,因谕封孔子五代祖先配王爵尊号,并谕准其祖父伯夏,三世祖房叔,四世祖祈义,五世祖金父入祀,才改名为崇圣祠。除了主祀孔子五代祖先外,并配祀孔鲤等十位先贤先儒。崇圣祠单檐庑殿顶,面阔三间,前有南北登祠石阶,正面有高浮雕蟠龙图一块,线条流畅,构图和谐。  

 新田文庙大成殿

  殿内左侧现存一块清乾隆皇帝《御制平定准噶尔告成太学碑》,详尽地记述了中国西北部准噶尔部落自西周宣王至清乾隆等朝屡叛屡平的经过。使这一反映中国国家统一的重大事件通过此碑刻得以记录,现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碑高2.5米,宽1.45米,两侧阴刻盘龙纹。

  新田文庙布局完整,小巧精致,建筑装修技法独特,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是全省可供游览和鉴赏的八所文庙之一。

作者:唐柏佑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