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 州 赋

作者:曾昭薰 编辑:王雨松 2011-08-22 16: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源远流长谓之永,集众聚处称之州。永州之文明开化,悠深古远,物阜民丰,屡辉史册。循名责实,斯可信然。

  史载汉初置郡,始称零陵;二水交汇,雅号潇湘。究其文明发轫,远涉上古,封邑开埠,近逼中州。昔我先民,穴居而野处,存原始石棚于市郊黄家山⑴,有巢氏遗风可征;稼作而农兴,遗远古稻粒于道县玉蟾岩⑵,神农氏耕迹赫然。帝舜巡边,歌南风以抚苍梧之民,播崇德以开盛世;皇英踪圣,文泪竹以铭重华之功,启万山以朝九疑。自兹以降,历朝历代,名贤辈出,高行卓识,各领风骚。蒋公琰⑶佐诸葛奠蜀汉三分,黄公覆⑷抗曹瞒纵赤壁一炬。柳宗元尚革新遭贬永州之野,作八记以抒孤愤,文名与德泽并重青简;释怀素⑸迷书艺独恋绿天古庵,偏一隅而雄千秋,狂墨偕蕉影共舞翰苑。周敦颐⑹居月岩而悟太极,启理学后儒,颂“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何绍基⑺仿古碑而开佳境,率书艺新秀,逐“大江东去”,岂止“湘水余波”。至若近世英才,更椽笔惊世,当代俊彦,巨栋擎天。中共建党十二元勋,李达之英名赫赫,盗天火以传圣音,史誉为马列哲学泰斗;“文革”抗逆中流砥柱,陶铸之铁骨铮铮,斥权奸而护国脉,民称之当今至烈直臣。浴血抗倭,旃蒙⑻战昆仑一役,威震东亚半壁;拨乱反正,江华⑼审“文革”四枭,义薄古国云天。

  人文永州,诚名贤荟萃;山水永州,更美不胜收。其山之雄,水之秀,奇岩幽洞之华美,刊刻工建之瑰丽,既得鬼斧神工、自然天成之妙,又透奇思巧慧、人工玉琢之精,实乃人间难得之胜景,天下罕见之奇观。欧阳修⑽誉之画境难及,陆务观⑾称其诗赋必踪。

  其山也,崛起于漓湘之源,蜿蜒于粤楚之交。其雄奇峻逸,令无数高人雅士心驰神往,众多墨客骚人诗咏画描。域之内,越城岭延舜峰、四明二麓屏其北,萌渚岭耸大龙、九疑诸峰宇其南。都庞岭西界黔桂,展阳明、紫金一脉亘乎其中,使全境形似一侧立之特大“山”字,此乃名山之精微,南岭之灵韵也。观此群山,晴空丽日之下,翠峰嵯峨,苍峦参天,逶迤腾跃,犹天马竞驰于霄汉;雨笼雾锁之中,高峰隐逸,低山潜形,变姿幻态,似群仙会聚于瑶池。更有茂林修竹,摇碧滴翠;异果奇花,溢馥流芳。春呈万紫千红,间以萋萋绿叶;秋献丹桔黄柚,缀以离离硕果。冬寒而不彻骨,霜花染得山花艳;夏暑而不燥心,梅雨洗出青梅鲜。山阿峡峪之中,多奇岩幽洞,其掌故传闻,民俗民风可考;峭岩绝壁之上,有名碑佳刻,其抑扬褒贬,正史野史难稽。临此之境,仰观府察,神通三界、心骛八极,宁不感慨万千乎。

  其水也,源起于苍梧之巅,分归于扬珠之汇。潇水自东南涓涓而来,清深其质;湘水自西南涛涛而至,磅礴其气。际会兴蘋洲之风,奔涌接洞庭之浪。称四水则居其首,号三湘更占其二。屈子卜以招帝子之魂,贾生临而赋名贤之怨。嬴秦藉以凿漓湘灵渠⑿,惠及百粤;光武依其劈伏波故道⒀,利披三苗。其漫系支流,九派北涌,入洞庭而汇扬子;一脉南奔,注珠江而归南海。其涓涓细流,难以胜记。唯其垂仁者之青,乐智者之赏,赐雅号以垂千古、载名篇而播九州者,其溪有三。周子以濂溪自号,寓清纯于弱水,启后学以“出污泥而不染”;柳子命愚溪自嘲,赋耿介于涓流,伸民困其抨苛政而无畏。元公⒁旷达,三顾浯溪,结庐而居,对月而饮,兴犹未尽。于是,勒石以草“中兴”之颂,名颂实讥,道尽历代废兴;寻胜而赐“三吾”之名,假私申公,点化天下童蒙。临此之境,抚古思今,咀英嚼华,辩是识非,定当心胸豁然也。

  斗转星移,神州迎盛世;改革开放,古郡开新篇。“梯度”战略生辉,昔日蛮荒僻地渐成交通枢纽;市场取向见效,历史文化名城顿作商贸要津。鹏翼初振,航空港联通中外,瞬时越千里;豹首重昂,高速路畅捷南北,天涯成咫尺。多层次开发,数十亿投入强基础,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一座工业新城崛起;全方位搞活,近百万农工赴边城,打工潮催生创业潮,大批民营名企称雄。信息化助推工业化,传统产业推陈出新,“潇湘”纸业、“熙可”食品名重湘粤;区域化链接全球化,新兴产业后来居上,“建华”仪器、“跃进”电机进军欧美。免赋惠农,稻作发祥地优质米远销南亚;重科兴工,机电新兴区数控机驰誉中东。“猎豹”⒂有幸,载文明威武之师首登港岛,见证国人洗雪百年奇耻;“科力”⒃何奇,伴海尔康佳诸强远征欧洲,襄助华企抢占全球商机。国际民间艺术节,潇湘艺术团轻歌曼舞,享盛誉于安卡拉;世界举重锦标赛,永州运动员摘金夺银,扬国威于萨摩亚。得天时,新星辈出,科技前沿崭露头角;拥地利,百业生辉,市场高端频传佳音。旧友重临,星夜泛舟,百里平湖依高峡同揽月,惊潇湘八景平添异彩;新朋乍到,旭晓登顶,千年古塔偕广厦共摩天,品永州九记再赋新辞。

  噫吁兮,放眼当今之零陵,雄关古道初夭矫,正精彩纷呈;翘首明日之永州,舜日尧天重抖擞,更活力无限。永州之永,繁华永续;永州斯州,和谐绿洲!

  2007年12月

 

  注释:

  ⑴黄家山原始石棚:2005年湖南考古研究所发现于湖南省永州市郊黄田铺镇黄家山,经考证为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文化遗存。

  ⑵玉蟾岩远古稻粒:1995年国家考古研究所发现于湖南省道县寿雁镇玉蟾岩,考古人员从1.8米厚的文物堆积层中,发现了8颗人工栽培的稻谷谷种,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的人工栽培的谷物标本。此项发现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列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考古10项重大发现之一。

  ⑶蒋公琰(?~246年),姓蒋名琬,字公琰。三国时零陵人。曾任蜀国尚书令。

  ⑷黄公覆,即黄盖,字公覆。汉末零陵人。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随周瑜在赤壁抗曹,献火攻之策,大破曹兵。

  ⑸释怀素(公元725~785年),俗姓钱,字藏真,法号怀素,唐代零陵人。其狂草与张旭齐名,史称“癫张狂素”。

  ⑹周敦颐(公元1017~1073年),字茂叔,世称濂溪先生,宋代湖南道州人。创立“太极图说”,为宋明理学的开山祖。

  ⑺何绍基(公元1799~1873年),字子贞,号东洲,晚年自号蝯叟。晚清湖南道州人。其书法家学渊深,精磨苦练,卓然自成一家。行草尤得天越之妙。

  ⑻旃蒙(公元1905~1944年)姓吕,名旃蒙,号伯民,湖南省永州市人。1926年入黄埔军校九期。1939年12月,参与组织昆仑关战役。1942年12月,在桂林保卫战中以身殉国。

  ⑼江华(公元1907~1999年)姓虞,名上聪,江华为其革命年代的化名,湖南省江华县人。1980年11月,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庭长,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进行公审和宣判。

  ⑽欧阳修(公元1007~1073年)字永叔,号醉翁,北宋吉州永丰(今江西庐陵)人。中国文学史上的“唐宋八大家”之一。其《咏零陵》一诗中,有“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句。

  ⑾陆务观(公元1125~1210年),名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山阴(今浙江绍兴)人。著名诗人。其《偶读旧稿有感》一诗中,有“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句。

  ⑿漓湘灵渠: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监御史禄率戌卒在广西兴安县开凿灵渠,沟通湘、漓二水。

  ⒀伏波故道:东汉光武帝建武19年(公元43年),伏波将军马援为南进交趾,在湘桂之交开通一条“官马大道”,后人称之为伏波故道。

  ⒁元公(公元779~831年)姓元,名结,字徽之。唐代河南洛阳人。曾两任道州刺史。期间三次造访浯溪,在此结庐而居三年。有感于“安史之乱”,撰《大唐中兴颂》,由颜真卿亲笔书于浯溪入湘交汇处一面十丈见方的石壁上,因文绝、书绝、石绝而称为“三绝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⒂“猎豹”:永州著名上市公司长丰集团制造的一种自有品牌的越野汽车。1997年被驻港部队选定为入港仪式的前导车,目前此车收藏于中国军事博物馆。

  ⒃“科力”:永州一著名民营企业科力公司生产的一种自有品牌的微型电机。该产品除直接出口中东各国,还是国内众多家电企业出口产品的配套厂家。

  (原载2008年8月4日《光明日报》)

作者:曾昭薰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