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嶷山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子珩 编辑:王雨松 2011-08-22 16: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巍巍九嶷,雄屹南天。百峰逶迤,簇拥舜源(1)。紫霞万丈,气冲霄汉。娥皇女英(2),左右相伴,婀娜多姿,貌赛天仙。噫!集五岳之雄姿,纳四海之秀靥,壮哉!

  白云绕山脖,翠林披峦间,溶洞挤匝匝,潇瀑飞潺潺。百鸟啁啾竞舞,万兽悠享乐园。杜鹃迎春染红,山栗借秋含丹。方山石墙,堡麓俏尖,僻壤不可掩其妙,遥山难以蔽其鲜。追根溯源,亘古亦然。置身仙境,爽身去烦。福矣!

  往事五千年,弹指一瞬间。虞舜挥鞭,南巡佑延。箫韶阵阵,祥光绵绵。传狩猎之绝技,授稼术于桑田,尝百草治民疾,通乡衢(3)解民难。孝动天地,德泽众生,和风嘉雨,浸黎(4)心田。圣恩浩荡,实桢勋远(5)。劳苦功高,感化三苗,崩于蒼梧,积疴终缘,遂葬九嶷,托灵成仙。呜呼!娥英泪洒斑竹,百姓哀垒舜源。万山同悲,世代祭奠。相思鸟啼穿紫霞岩,望夫石凝透舜峰边(6)。

  斗换星移,艳阳长照。贤士才俊,各领风骚。秉承舜风,辈出天骄。东汉蔡邕,金石碑雕(7);盛唐柳公,德文皆姣(8);宋郡李袭,师锡尽孝(9);明士霞客,颂祖览瑶(10);清儒永绍,图意并茂(11);当代伟人,咏律梦嫽(12)。香火日盛,若市宗庙,代代继祖,舜魂永昭。

  芦笙声声,山寨佼佼。五里沟新楼鳞次栉比,枫木铺谷果实硕香飘(13)。文庙游人如织,试与曲阜比骚。状元楼气度古雅,翰林坊风采新曜。公路四通八达,车辆穿梭昼宵。街道繁花似锦,绿树卧波汵桥。物华天宝,山雄民笑。永州宁远,顾名思义,永享福祉,安宁远罩。幸兮乐也!瑶民开颜舞翩跹,畅庆盛世乐逍遥(14)。

  摩岩石刻永福地,骆家戏唱醉老少(15)。玉琯岩罅先皇梦,三分石(16)丛仙风飘。览遍天下风水地,独尊舜皇比天高。张臂迎来八方客,游尽九嶷万代骄!

  注释:

  (1)舜源,山名,相传为舜帝死后的化身。

  (2)娥皇、女英,舜帝的两个嫔妃。舜南巡死后,两妃从中原南行寻夫,未果,泪水滴在竹竿上,长成斑竹,并死在寻夫途中的君山。后人将舜源两边酷似女人之山命名为娥皇山、女英山。

  (3)衢:古代的大道。

  (4)黎:众,指老百姓。

  (5)实桢勋远:桢,古代房柱,喻担当重任的杰出人才,此语意为,是为百姓做实事功劳惠及很大领域的领袖。

  (6)相思鸟为九嶷山的特色名鸟,紫霞岩、望夫石均为九嶷山名景。

  (7)蔡邕为东汉时期著名文人,九嶷山存有他的金石文录铭碑。

  (8)柳公即柳宗元,他晚年贬为永州司马,在当地游览山水、体恤民情,在民间留下良好口碑和名篇《永州八记》。

  (9)李袭为宋代当地郡守,宋淳祐六年他篆刻纪念舜帝碑文,留存至今。

  (10)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考察九嶷山时,在紫霞岩洞内宿4晚,将其列为“楚南名洞”。

  (11)清代画家李永绍绘刻九嶷山图,石刻长0.8米、宽0.5米。

  (12)当代伟人毛泽东写下了吟咏九嶷山的七律,其中“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名句广为传诵。

  (13)(14)(15)(16)五里沟、枫木铺、文庙、状元楼、翰林坊、逍遥岩、摩岩石刻、骆家戏台、玉琯岩、三分石皆为九嶷山著名景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子珩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