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韧登高赏秀峰

来源:|0 作者:廖少华 编辑:王雨松 2015-02-25 16: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坚韧登高赏秀峰

  ——读肖建民《韧之诗声》有感

                    廖少华

  近读肖建民先生2011年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诗画作品集《韧之诗声》,今借他《登秀峰岭》为题,为他坚韧追寻艺术至美境界的精神而谈谈我的感动!

  肖建民,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诗词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在各地报刊杂志发表上千件(首)画作、书作与诗词作品。虽然身患顽疾数年,但无论是在住院期间还是在家疗养,他都没有放弃手中的画笔和案头的写作。2010年秋,我在医院探望他时,病房里还放置了他正在创作的小幅山水,见此情景,我对他非常敬佩!命运之神虽然给他添加了那么多坎坷,但他以常人很难有的精神与毅力,坚持数年的磨砺,终于结出了甜美的艺术之果。

  《韧之诗声》共收录了肖建民创作的五律、七律、五绝、七绝、词作共300首,七律约占其中三分之一。我粗略拜读这些诗作,大部分都是赞美生活、表达励志、写人记事和颂扬伟人的主题,内容健康,情景相融,诗意浓郁,引人入胜。《秋艳》中写道:“菊月风光好,丹枫照嫩寒。云山纳紫光,秋水映黄垣。粟糈囤仓廪,瓜椒挂屋檐。丰年篝火旺,瑶女嗓音甜。 ”表达对农村年景的赞美。励志方面亦有佳构,《咏红砖》题材虽然平凡,但却从另一种高度表现了诗人顽强的心声:“坯垛凭烧烤,赤身出转窑。心坚承重压,志远喜登高… ”。在颂扬伟人的题材中,他在《毛泽东诗词碑林》中深情地写到:“东升红日照山川,伟岸韶峰绕紫岚。翠柏青松存浩气,花岗大理镌雄篇…”。类似诗还有很多很多,可见建民兄不仅是一位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懂得乐趣之人,而且还是一位胸怀宽阔、热爱民族、关心时事、有正义感的作者。他的诗作都是生活与艺术的结晶。

  肖建民先生不仅擅长于诗词,还是一位颇有想法的画家。该书同时发表了他这几年病中坚持创作的32幅中国山水画。作品多数为斗方,构图简洁,笔墨娴熟。其中多数画中都有棕树的刻划。棕树是一种非速生树,但很顽强,适应环境能力很强,其叶其皮均为人类所用,索求不多但奉献却很彻底,这也是肖建民的一种心声写照。《古村遗韵》、《山居》、《秋风劲》、《万斛清泉》都是其中的代表作,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画家丰富的内心世界与奔流的情愫。画面那些生动的水墨与水彩味相融合的境界,谁也难想到这些佳作皆是一位身患顽疾的画家所为。正因为这样,我欣然为他写下这些感想,与读者分享之!

 


廖少华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 教授

来源:|0

作者:廖少华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