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佑亭记

作者:李健 编辑:王雨松 2012-06-06 11: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书曰:上天孚佑下民,蓋天有好生之德,而人之秉赋于天者,亦當篤其天性,固其天良,存其天理,樂天命以安命,體天心以爲心,庶仰不愧于天,而俯不怍于人耳。

  崇德李君,余世好也,平惜好爲慈善事,世居邑南鄉之洪城墟。自民國丙辰携眷貿城,往來經過其地,每视负載行人,不時风雨寒燠,輒憩息路旁孤樹下,良用惻然。久擬築亭其间,有志未逮。近十余年来,经营阛阓,漸奏小康,僅視力所能爲,期達圓滿之目的,商諸喆嗣仁恭昆仲,僉謂吻天庇佑,敢不惟命是遵?迄戊辰鳩工庀材,爲償夙願;他山借石,得敷用于三弓;异地求材,合支持于雙棟。殆謂人有善念,天必從之者,豈謬辭哉?

  今岁,爰届德翁暨德配程孺人花甲雙夀之辰建斯亭,翼然告葴。因以天佑额名,仁恭讬述其事,余不文,略抒管见,記諸石端。

  竊以德翁夫婦既能齊享天年,上邀天眷,又以仁恭昆仲各能序天倫,盡天職,定卜利物濟人之食報,宜舆斯亭并存不朽云。

  陳維翰伯屏氏撰言書丹

  記開茶田于後:

  一處地名人字壩晚田三號,苗二十四擔,全塘一口,又人字壩車蔭只梁姓佔水十五擔。

  一處地名張家壩晚田一號,苗十二擔,壩蔭。

  一處地名小平塘鸦乂邱晚田三號,共苗二十六擔,白竹衝塘二口,車放注蔭。

  一處地名小平塘土地壇門口晚田三號,共苗二十一擔,大崇山水車放注蔭。以上各處茶田,日后李姓子孫不得收回典賣。

  崇德手执

  中华民國十八年歲次己巳季夏月 穀旦

  注:李崇德,高山乡麻窝窑村人,民国时期新田县著名商贾,曾在中正街(现先锋街)开办永和昌号,经营绸缎生意。因见路人来往经过大历县荷叶塘村路段时,总是在路旁孤树下休息,于是心生惻然,于民国十八年(1930年)在此修筑凉亭,辟茶田,施茶水,供过往行人栖息,取名“天佑亭”。

作者:李健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