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豪山祠堂游记

来源:枧头镇党政办公室 作者:侯含中 编辑:王雨松 2012-08-22 08:3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枧头镇境内古村落颇多,彭子城村、洞心村都已建村七百余年。古亭、古井、古塔、阁楼、祠堂数百年中历经风霜雨雪、人事兴废,存留下来实属难能。这其中当以龙家大院最为外界知名,媒体多有推介,不烦赘述。近日因为工作的原因随驻村干部一起来到豪山村,有幸到了村中祠堂观摩,不曾想豪山的祠堂还保护得较好。

  进得堂庑来,两厢壁上“忠孝廉节”四个大字赫然入目,每个字约有一米见方,震慑人心。一边是前厅,另一边是戏台,中间是天井,天井以及周围的水沟全是青石砌就,大块的青石饱经踩踏,日晒雨淋,有的斑驳,有点光亮。前厅及戏台的柱子高而粗,恰堪两手合抱,颜色苍褐,蛀孔累累。这公祠中所有木头的物件皆有雕饰,浮雕、镂空雕无不精美。我看过上富村肖家的公祠,其布局构造与此一般无二,只是其中多了些匾额、字画,说到雕刻的工艺尚不能及豪山祠堂。据豪山的村干部说,前些年有人来盗这里的木雕,有一块二龙戏珠的雕刻,和一对立在前厅柱子上的木雕狮子是极美的,都被盗走了。真是令人叹息不置,可惜我眼福尚浅。不过很庆幸的是嵌在公祠壁上的石碑记载了豪山重修公祠的缘起,事在同治年间。文章大概是当时村里的举人或者监生所作,石碑的刻字清晰可辨。虽以我之浅陋,断句尚非难事,繁体、异体字也都能认得,只有几个字的读音煞费思量,最后到办公室用百度解决了,也算多认了几个字。前人功力高深,文章很好,我既带了笔,不免附庸风雅,将纸摊在石碑坑坎的字迹之上,举臂良久,钞录全文。奋笔之时,村干部们笑说要收钱方许钞录,我说此文孤寂百年,村中人更数代,谁相识赏,即全文阅过者不知有几。愿为之誊录,公诸同好,俾免湮没无闻。

  夫以粗朴之形质,备载修禊之美事,不能为人所重,也算情理之中,而亦以此免于昔年破四旧之斧锤,幸与不幸,于兹可判。“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今以璧呈诸君,至于当时村中昆仲子侄捐款名单、银钱数目,非关紧要,阙焉未录。

  庚辰兰月初四日 含中谨识

  尝思继志述事,美名也,尊祖敬宗,孝思也,仍旧贯又易事也。新其寝庙,崇其厅堂,致乃祖乃宗之神有所棲,亦孝子仁人之用心也。予族祠堂颓废已久,思欲挈众而修葺之,奈兵燹(xiǎn)之后,元气未复,固蓄意而未伸也。客秋颇稳,予因聚合族叔侄而告之曰:“祖宗之卜居兹土,创建公祠,数百年矣。风霜雨雪,浸久浸坏,为子孙者饮和食德,歌聚于斯,见其欹斜凋敝,能不目击而心伤乎?且邃然而奥者,荐神之处也;巍然而高者,大傩(nuó)之所也。今升其堂,茅塞苔封;仰其台,榱(cuī)崩桷(jué)折,揆诸报本返始之意,能勿慊然?夫因之与创,难易判焉。倘狭小前人制度,思改弦更张之,则土木浩繁,所废不赀,不特难于为力,且非后人则古称先之意也。今幸有基址可乘,规模可昉,起衰剔敝,振而新之。踵事不必增华,承先即以裕后。于是乎,在事半古人,功则倍之,亦何惮而不为乎?请各努力,以共襄斯举也。”众皆欣然曰:“诺”。于是命司者各奏乃功,不数月而焕然易辙。今已观厥成,可以塞吾责而偿众愿也。爰纪其巅末于碑,俾后之登斯堂者皆曰:“是因也,非创也。”其庶得予之本意也夫。若谓承祖宗之遗迹,壮门第之美观,即属仁孝之心思,所感触而发,不愧为继述之名,则谦让未遑也。

  生 廷鉴撰并书

  术士监生 郑元春

  同治七年岁在戊辰闰四月上浣之二日榖旦

来源:枧头镇党政办公室

作者:侯含中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