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游翰林山

来源:新田县|0 作者:何新瑞 编辑:王雨松 2013-09-25 11: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翰林山近影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何新瑞)秋高气爽,正是秋游的好时光。趁着中秋放假日这天,我终于去饱览了一番让我仰慕已久的翰林山风光。

  翰林山坐落在新田县城南郊,无论你从县城任一方眺望,最吸引人眼帘的不过是翰林山了。翰林山山巅耸立着一座高高的古塔——青云塔。晨雾里若隐若现的青云塔,如“海市蜃楼”般变化莫测的身姿展现在你的面前,能不让人心动吗?瞧,那些匆匆来城的客商、旅行者还来不及在旅店放下行囊,就直奔翰林山欣赏那优美的自然风光去了。

  妻子听说中秋节我要邀她一起去游翰林山,高兴了好几天。待到中秋日到来那天,她特地起床赶了个早,热腾腾的面条早已摆在了桌子上。待我起床,我狼吞虎咽的就把面条解决了。走出家门,我们坐上了启程的第一趟公交车赶到了翰林山脚下。从脚下仰望翰林山,在秋日的映照下,茂密的树木显得更加郁郁葱葱。为了先赌青云塔,我们选择了通往山顶的石板路,沿着石阶一步一步向上攀,快登到了半山腰,石板路越来越陡,人仿佛在爬“天梯”一样,大有“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之感。一阵秋风从山间吹来,翰林山参天的树木发出的声音仿佛大海上波涛汹涌的逐浪声。此时,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攀登“天梯”的疲劳早已随风而去,精神顿觉清爽了许多。小憩间,一位游人从我身旁擦肩而过,说道:“这幽静的山间,清新的空气里行走,就像进入了巴马的天然氧巴区一样,让人感觉非常的轻松,实在不枉此行。”这是游人发自肺腑的赞叹!

  不知上了多少台阶,转过多少道弯,我和妻子终于不畏艰险登上了神秘的翰林顶峰。我为征服了翰林山而自豪,从一级一级的“天梯”走向山巅,心中不由自主的联想到,“人生之路”不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吗?手扶山顶大理石栏杆,习习秋风扑面而来,来不及休息一下,我又开始欣赏山顶令多少游人赞赏的青云塔了。青云塔塔高31.5米,为圆锥楼阁式砖石结构,八面七层,塔体中空,二层以上每层设4个窗口,四周石檐高翘。塔身由大条石砌就,139级青砖台阶螺旋而上,直达塔顶。塔顶有一铁铸葫芦,坚固雄壮,直插云霄。青云塔这种誓与天宫比高低的气概,这不正象征 “南有新田”人,那种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吗?我深深地为造塔能工巧匠的智慧所折服。

  快过中午时分,登上翰林山的游人越聚越多,有的忙着与古塔一起留影,有的在休闲凳上坐下认真的阅读美文,有的尽情地欣赏美景,全然不顾身边的热闹。瞧,那读书人的姿态多么惬意。几位白发苍苍的老游人还当着众多游人的面练起了太极拳,一小男孩挣脱妈妈的手,也模仿着老游人练起了太极拳,引得众游人一片欢笑。转身再看那塔、那人、那景仿佛融为了一体,构成了一幅壮丽的画锦。漫步石栏边,我双手搭在石栏上,俯视山下,孝文化公园的亭台、楼阁、雕像、花草尽显眼里。那高高的舜帝雕像把我的思绪带到了久远的舜帝南巡之中,身临其境舜帝的为民情怀而感动。在游人瞻仰舜帝的高大形象时,潜意识地感受到了“孝”文化的博大精深,使每个游人都能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视野再移向远处,舂陵河水如一条玉带从旧城河飘出,飘到翰林山脚下缠绕着翰林山不肯离去,我想,大概是太多情了吧!潺潺的舂陵河水在秋日的照射下银光闪闪,多么迷人。人置身高高的翰林山,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感悟到人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怪不得朋友三番五次地催我去看看翰林山,肯定会有别样的感觉。朋友还说,他的妻子患病以来,每天清晨和傍晚都陪妻子登翰林山,几年来从没有间断过。现在,他的妻子不仅病状完全消失了,连人也比从前漂亮多了,挺神秘地凑到我的耳根说,大概是吸收了翰林山的灵气吧。

  下山的路上,我携妻沿着清凉的石板路而下,心里觉得豁然开朗。从翰林山每天游人如织里,真正明白了翰林山不仅是休闲、健身、旅游的圣地,更是净化心灵的驿站。

  [编辑:肖娣]

来源:新田县|0

作者:何新瑞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