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的财富

来源:|0 作者:何华飞 编辑:王雨松 2015-02-04 15: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古至今,父母给子女的财富有许多种,而我的妈妈却用特立独行的方式教会了我生活,让我拥有了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听爷爷说,我出生之前,由于条件艰苦,我们一家居无定所。爸爸、妈妈从祖父母那里分得一间十来平米的黑漆漆的小屋,这小屋和别人的牛房仅隔着一张薄薄的褥单。在那黑漆漆的小屋里,旁边的牛还时常“光临”这个温馨的小家。后来,倔强的妈妈拼命的攒钱,在外祖父的协助下,建起了当时全村最漂亮的瓦房。从此,一家人才算真正有了自己的家。

  往后的几年,迫于生活的压力,在亲人的介绍下,妈妈忍痛割爱,把兄弟俩托付给外祖母照看,和爸爸踏上了南下广东打工的列车。爸爸、妈妈是当时村里首批到广东打工的人,到了那个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的地方,爸爸、妈妈为别人挑过重担,挨过肌饿,露宿过街头。尽管外面的生活如此艰辛,但还是尽量把钱省下来寄回老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妈妈和焊条结下了不解之缘。时至今日,二十多年过去了,妈妈那双长满厚茧的手依然握着焊条,她还是不停地忙碌在造船厂中。

  如今,家里的居住条件大大地改善了,两栋小洋房无一不凝聚着妈妈付出的汗水。记得那一年,妈妈为了能尽早还上别人的借款,一个人同时揽下了三份活:厨师、电焊和油漆工。每天,大清早起来就直奔几公里外的市场买菜,从市场回来后再去船上烧焊,待到十二点后,又匆匆回到厨房为老板们做饭菜。午饭过后都来不及休息又要赶下午班。天黑时,当别人拖着一天疲倦的身躯回家休息时,妈妈却一个人爬上了船舱,开始了第三份工作——当上了刷漆工,直到深夜十二点才下班。然而在一个冬天的晚班中,由于晚上灯光亮度不足,下船舱的楼梯中,一不小心踩空了,妈妈整个人掉进了河里,幸好舅舅发现得及时,把她救了上来,才幸免于难。就这样,为了整个家庭,妈妈险些搭上了自己的性命。每每想到这些时,我的心都会为之颤动。由于妈妈对工作的认真,也成就了她精湛的焊接技术,烧出的焊不仅匀称、美观,而且效率高,还节省材料。各位船老板对妈妈的手艺赞不绝口。就这样,不管是夏天的酷热,还是寒冬的冰冷,在船舱铁板上那个火星四射的角落里总能看到妈妈烧焊的身影。

  爸爸性格暴躁,脾气不好,但深知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妈妈习惯于包容他的个性。家里的各种矛盾,她都能泰然处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守住了一团和气。她尊敬老人,爱护小辈。特别是孝敬祖母,她能做到宽宏大量,不计前嫌,胜似亲女儿一样照顾祖母,这让她老人家在世时颇感欣慰。在对待儿媳的问题上,妈妈把嫂子当作是自己的亲生闺女一样看待,这让兄嫂们好是欢心。对两个侄子妈妈也是疼爱有加,却从不娇惯他们。妯娌间的关系,妈妈亦是相处的十分融洽,和三位婶婶像是亲姐妹一样。在家里妈妈重乡情,每次从广东回家,她都要一一去看望村里的各位老人。当别人不理解甚至质疑她的这种做法时,我却能从中感受到她对家乡人民真挚的热爱情怀。

  妈妈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家乡的落后面貌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妈妈毅然让哥哥在广东放弃高薪,辞职回家,让哥哥为家乡村民服务。在家乡父老乡亲的信任下,哥哥成了村里最年轻的主心骨——村支书。为了能让他在家安心的做好工作,妈妈帮哥哥配备好车辆、电脑和打印机以及其它的用品,以便他顺利开展村里各项致富工作。妈妈还时常用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话“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来教导哥哥,鼓励哥哥多为家乡谋福利。面对那些流言蜚语,妈妈用“身正不怕影子歪”的古训来引导哥哥。每当家乡建设出现了新的变化时,妈妈总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就这样,短短的时间里,村里的公益事业红红火火,村里先后投入120多万元,建好了文化活动室、机耕道。

  自小,我在妈妈的眼中就是一个非常懂事听话的好孩子。十岁学会了种菜,十四岁时一个人喂养着多头猪,十七岁时一个人种一亩多田水稻,当别人家孩子童年都在欢乐玩耍中度过时,我却有忙不完的农活。因此,那时我就心里狠下决心,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当得知我被大学录取后,妈妈,您是多么的欢喜。然而毕业后择业,却未能如您所愿。您是多么希望我去当一名人民教师,而我确有自己创业的想法。其实,我理解您的初衷,因为创业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您不愿意看到我再去受那么多艰辛。两年来我的创业生活,有道不尽的辛酸,您是感同身受。旁边的同龄人都早已成家,忙于各自的事业,没有人愿意停下来和我分享创业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唯独您是我忠实的听者。当我处于最艰难的困境中时,您怕我承受不住,就时常在电话中鼓励我,帮我打气,为我分忧。渐渐地我的内心也强大起来了,我也更愿意和您分享我的喜悦,而把自己的各种不如意埋藏在内心的最深处。此时,让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诗句。

  在我眼中,您胸怀宽广,把生活的各种委屈一个人来承受;您勤俭持家,总把最好的留给我们,却舍不得为自己增添一件新衣裳;您朴实低调,以自己满腔的热情和真诚去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您乐于助人,每当别人有困难时,您都会尽自己能力去帮助他人。所有这些,我们耳濡目染,您的言传身教成就了我们人生最大的财富。

来源:|0

作者:何华飞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