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城游记

来源:|0 作者:何新瑞 编辑:王雨松 2015-04-16 09: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那个没有电视,没有电脑的时代,电影成了我们60年代人的精神支柱。电影放到哪里就看到哪里。战斗题材的电影,百看不厌。《湘西剿匪记》、《乌龙山剿匪记》就让人看得津津有味,总想有朝一日,背着行囊能亲身去体验一下神秘的湘西多好呀!

    夜行古城

    这个久雨放晴的周末,我终于圆了“湘西梦”。旅行车上颠簸了近9个小时,到达古城凤凰已到深夜了。为了先睹古城风光,宾馆里放下行囊,不顾旅途的疲劳,又搭上好友的车,开始了古城之旅。

    古城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名胜古迹甚多。城内,古代城楼、明清古院风采依然,古老朴实的沱江静静地流淌,城外有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举世瞩目的南方长城让人浮想联篇。

    半夜的古城店铺大都关门了,走在凤凰古老的城墙上,抚摸那一垛垛老墙,似乎能听到历史渐去渐远的脚步声;踩在一块块青石板铺就的小巷里,感受到古城悠久的历史。曾经在吉首大学读书的几位同伴,来到沱江边,可能是触景生情的缘故吧,一时兴起,哼起了我们听不懂的苗歌,引得沱江对面欣赏夜色的苗家阿娅也唱起悠扬的歌声。那一唱一和的欢歌声,打破了沱江的宁静。回旅馆问:你们刚才在互唱什么?那是在对歌呀,难道你没有听出来吗?弄得我一头雾水。后来,听苗族后裔导游小阿娅(阿娅苗语阿妹的意思)说,苗族是一个多难的民族,是唯一没有文字记录的民族。他们的民族语言,是代代口头传承下去的。因此,外来民族之人谁也听不懂他们神秘而古老的语言。

    走进矮寨

    第二天,清晨赶了个早起。我们吃完早餐,在小阿娅的导游下,乘车约两个小时到达了吉首德夯矮寨大桥。

    “矮寨大桥”凌空飞架,像一道彩虹闪耀在美丽的峡谷中,仿佛天际之美与人工艺术之美融为一体,雄奇于崇山峻岭之中,亮丽在幽深峡谷之上,我仰望那垂直330余米的高度,大桥宛如飞架在蓝天之上,穿越在白云之中。打破了李白“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无比惊异感叹。放眼那长长的桥身,桥尾却掩于飘来飘去的云雾中;凝目那1176米的悬索桥主跨,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咔嚓,咔嚓照不停,生怕漏掉一个壮美,雄奇的镜头。

    导游介绍,矮寨大桥的设计结合两岸地形及地质条件,采用塔梁分离式悬索桥结构体系,减小了主梁长度,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山体的开挖,既节省了投资,又实现了桁架结构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她说,不过你们早来了几天,五一假来游玩,就可乘电梯上高高的矮寨大桥一览矮寨风光。我说,还说爬到大桥上看风景,山脚下看到它就吓死人了。一句话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不过也了增加大家游玩的情趣。

    从矮寨大桥穿过后,我们开始在矮寨的盘山公路上蛇形而下,旅行车因为车身长,车头开到山崖了,车尾还没有转过来,大家看到崖底,都惊出一身冷汉,好险呀!车开到最牛矮寨交通指挥台,我立即就抢下几个镜头,用作留念。大约20分钟,山路十八弯,终于走完了。

    大桥脚下,就是令人神往的德夯矮寨。 站立矮寨前的坪地,举目环顾,奇峰险岩,尽入眼帘。那东边的四座奇峰,酷似烈马昂首奋蹄,栩栩如生,俗称“驷马峰”;那北边的山峰形似“孔雀开屏”,惟妙惟肖;那朝东的一架大山,似一块巨型屏障,阳光下五彩缤纷,故名“彩云壁”;与孔雀开屏相对的是“盘古峰”,孤峰拔地,耸入云天,四周皆绝壁,倘若登上险峰,可饱览苗寨无限风光。 德夯寨歌台,我们唱了导游小阿娅刚刚在车上教过的苗歌才得已进入,我还喝了苗寨的拦门酒,那酒喝下去,甜甜的,我猜那酒大概是黄瓜酒吧,好有回味。赛歌台十足地感受了苗家阿妹的动人舞姿和浓郁的苗家风情。 舞者浑身上下的银饰,格外出彩,耀人眼睛,叮叮当当,美上加美;多情的苗歌苗舞火辣辣的甜蜜醉人,倘若你被邀请上场,同她们手牵手地自由舞蹈起来,那潇洒浪漫之情真够你心里甜蜜蜜的,如梦似幻;我们的“代狗”(苗语:校长)就荣幸做了一回苗家新郎,真是浪漫多情之旅。

    紧接着开始了沿溪的石板小路看瀑布飞泉之行。峡溪位于寨子的北面,谷深且长,小溪两边悬崖峭壁,溪水清亮,淙淙潺潺;寨子西角是九龙溪,遥看瀑布飞泉,似飘飘流纱,如柔柔水帘,因高达200多米,溪水跌入深潭,声若雷鸣,震撼山谷;玉泉溪位于西南角,奇花异石遍布,上游的玉带瀑布,宛如仙女从天上抖下的一条银链,晶莹发光,秀丽之极。

    重游古城

    矮寨喝完苗家酒,回到古城凤凰再次感受它的风情。那一幢幢临江的吊脚楼似乎是沱江天然的守护者,不言不语,不离不弃,一任时光如流水般悠悠。沱江泛舟的游人,随着艄公的号子声,在沱江上溅起一卷又一卷浪花,在惊险中随波涛顺流而下。欢笑声,惊叹声,号子声,阿娅那诱人的情歌声,交织在一起。沱江又恢复它白天的喧哗。漫步游人如织的小街,却感觉不到拥挤或是喧闹。小街上,所有的游人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放低了音量。几家大的银饰店、姜糖店生意特别火爆,或许将当地的特产带回家,是喜欢凤凰的一种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吧。随游的同事们在小阿娅的甜言蜜语中,也纷纷大包小包地抢购特产,直到肩扛手提不完为止。

    沈从文故居静静地藏身于小巷的深处,一如它的主人那寂寞、平和、优美得无以复加的人生和文字。游人在参观他的故居或阅读他的书籍时,都会不由地发出感喟:不朽的文字就是这样从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只乌篷船及每一处流水上长出来的,自然得不需任何修饰。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熊希龄故居,真正感受到熊希龄 这位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实业家和慈善家,出生于凤凰这块宝地。 画家黄永玉也出生在古城凤凰,让人看到了古城是人才辈出之地。我想,大概古城也因此而闻名。

    凤凰,一个平和而带有野逸意味的边城。它是在民歌和民俗中渐渐老去的古城,是在杵声和月色里流淌着传说、故事的古城,一个蕴涵了史学意味、美学意味、哲学意味以及文学意味的古城。它是用每一垛老墙、每一块青石板以及一些青山、一段流水、一艘小船,还有一些名人或底层人物的命运构成的一座让人牵挂的古城,或许还有许多待解的谜。匆匆几天的旅程,肤浅的了解了一下而已,但已很无憾了。

 

 

来源:|0

作者:何新瑞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