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具一格的瑶家三花

作者:许厅 编辑:王雨松 2018-01-11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 

  在湖南、广东交界的南岭山脉一带,有一支瑶族,叫“过山瑶”,他们自称为“宝寨瑶”。这里的瑶家姑娘心灵手巧,她们在喜庆吉日里穿戴的花帽、花带、花鞋,艳丽明快,具有浓的民族风采。花帽、花带、花鞋,并称瑶家“三花”。

  先说说花帽。每逢吉日喜庆,瑶家姑娘的头上总要戴一个五彩缤纷的花帽。她们成群结队,在小伙子们的吆喝声和有节奏的打击乐声中追逐嬉戏。好像一群群彩蝶在花丛中飞舞,又像是一只只凤凰在翩翩起舞。笑声、歌声,配合着姑娘们花帽上小铜铃的叮呤声,十分有趣。

  瑶家姑娘头上的装饰,有铜铃帽、铜铃帕、蝴蝶结、蜻蜓帽、顶板等等好多种。而最富有特色的,是瑶家姑那出嫁时戴的花帽。因为这花帽是瑶家姑娘成熟的标志,也是瑶家姑娘向男青年炫耀自己心灵手巧的珍品。所以,其做工十分精巧。多用丝绸丝线精绣成各种图案,有的如孔雀开屏,灵光熠熠;有的似凤羽翩翩,色彩斑斓;也有的如青峰叠翠,层序井然。帽子的前沿嵌着一排珍珠,犹似一只只灯笼匀称地挂着,有的人就叫它为“灯笼帽”。帽子的中央,嵌着一只四方银块,四周镶满五颜六色的翡翠,组成一幅绚丽的图景,象征着瑶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翡翠边用丝线缀着四十二只铜铃,走路时发出叮当之声,犹鸾凤和鸣,似高山流水,隽永而清新。铜铃下圈着二十三个铜钱。帽子后面像一只凤尾扑散着鳞羽,下面吊着一串铜钱。在瑶家的传统中,铜钱象征着吉祥如意,佩戴铜钱可以驱邪去秽!听众朋友,你看瑶家姑娘的花帽是不是很有特色?

  “瑶家三花”中的“第二花”,就是“花带”。花带是瑶家青年男女定情的一种信物,自然也定有民族特色。花带长约五尺,宽三至五寸,多用大红大绿及黄、白各色比线织成,鲜艳夺目,美观大方。花带的边沿,一般用“工”字、“喜”字、“寿”字等图案来圈,既显得质朴大方,又给人以古老、恬静的感觉。始丝线的交织,意味着千里姻缘一线牵,爱情就像这花带,缠缠绵绵,永远交织在一起,幸福、美满、丰富多彩。花带的中间,绣上各种山水风光,飞禽走兽桦鸟虫鱼,有的还绣上“白蛇传”、“牛郎织女”等神话故事,更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这些图案都是由直线、直角、菱形、三角形等几何图案组成,具有独特的风格。组成的图案越复杂就越显得瑶家姑娘的聪明,越能表达出瑶家纯真的爱情。因此,瑶家姑娘一般从六七岁开学习绣花,到十七八岁,就个个成为乡花能手了。

  瑶家青年万年后,用对歌的形式来谈恋爱。在旷野,在山谷,姑娘们捧着花带用瑶语唱起情歌。歌词是这样的:

  手捧花带五尺长,交把阿哥系身上。花带绣上鸳鸯鸟,阿哥耶!妹心绣在花带上。

  被赠予的小伙子高兴地接过花带,他会回唱一首这样的歌:

  接过花带三尺长,阿妹系在我身上。我俩就是鸳鸯鸟,阿妹耶!白头到老万年长。

  接着也将自己心爱之物送给姑娘。这样,婚事就算定妥了。你看,花带的作用真是不寻常呢。

  除了花帽、花带之外,瑶家的第三花就是花鞋了。瑶家人有句俗话说:“要看瑶妹乖不乖,就看那双鞋”。这句话中的“乖”,就是心灵手巧的意思。脚上穿的“鞋”,南岭山脉南麓一带的土语读hái。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要想知道瑶家姑娘聪明不聪明,就看那双花鞋做得好不好。瑶家花鞋有两种,一种叫做“镶边鞋”,是瑶家姑娘喜庆的装饰。另一种是专供姑娘出嫁时用的,叫做“乘海鞋”,又叫“登云绣鞋”。乘海鞋的形状像一只龙头彩船,前面上翻二至三公分,像龙头的样子。传说瑶族在迁徒的过程中,曾经多次飘洋过海,于是成了跨国民族。有一次,一股巨大风浪把其它的船只都吞没了,只有龙头彩船乘风破浪,遇难呈祥,安全渡过了风险,为了纪念渡海成功,瑶家就创造了这种珍贵的“乘海鞋”。

  这种花鞋的做法又有其特别的地方。一般用白丝绸缘面做底色,然后用各色布料剪成云彩形或波浪形图案,用丝线绣上花边,再拼嵌在鞋面上,看上去像波涛汹涌,又像彩云翻滚,所以有人就叫它“登云绣鞋”。

  过去,我国许多地方姑娘出嫁都是用轿子抬,而南岭瑶家有一种奇特的风俗,就是“姑娘出家舅舅背”。据说这种风俗就和这花鞋有关系。瑶家有个传统说法,姑娘一穿上花鞋就是婆家的人了,绝不能再落娘家的地,落了地是极不吉利的。可是,瑶家地区山高坡陡,轿子是无法抬的,那么由谁来送新娘呢?娘亲舅大,因此送新娘就只好靠舅舅了。舅舅喝了壮胆酒后,背起新娘就走,一直要到望不到新娘的家才能把新娘放下。这时候,新娘穿着那别致的登云绣鞋,漫步在崎岖的山径小路上,婷婷袅袅,更是别有一番风情呢。


作者:许厅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