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隆安县来新田考察学习教育扶贫经验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钟伟锋 编辑:王雨松 2019-07-24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07241046278842.jpg

座谈交流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何典军)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新田,深入莲花、苦志育才、思源、芙蓉等学校,考察学习教育扶贫经验,共同探索教育管理和教育扶贫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新田围绕“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尤其是在教育扶贫方面,该县通过建立上下联动、多部门合力推进的教育扶贫机制,实现了“学生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零辍学”。

  织密“三张网”。依托薄弱学校改造、教学质量提升、乡村教师支持工程,织牢基础建设网;依托学生资助、特殊群体关爱服务、技术培训三个体系,织密资助保学网;落实“三帮一”(一名教师、一名乡镇或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压实乡镇、村、学校、家长四级控辍保学责任,织紧控辍保学网。

  精准投入助学。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制定了对非寄宿的本地户籍本地就读、本地户籍省内就读、外地户籍县内就读和本地户籍省外就读学生资助政策。引进爱心人士创办苦志育才学校,对孤儿、特困家庭孩子实行“免学杂费、免生活费”的全免小学教育。动员社会资助、落实结对帮扶等措施来强化对深度贫困学生的资助。深入开展“亲帮亲、户帮户”活动,对年满7周岁且不适合在普通中小学校随班就读的三残少年儿童,各学校安排教师定时送教上门服务,以保障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教育联盟兴教。把全县50所中小学划分为5个教育联盟,通过在联盟内实行管理互通、资源共享、教师互派、研训同步、质量同进等,构建了“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互联网”的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网络。此外,还出台薄弱学校帮扶实施意见,将县城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在管理、师资、教学和硬件等方面对薄弱学校进行对口帮扶。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钟伟锋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