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盏马灯见证红军长征军民鱼水情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新 编辑:邓提茂 2019-10-14 10: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记者 黄新)县文物所收藏了一盏马灯,是金陵镇小源村70多岁的村民刘忠熙老人捐献而来,这盏马灯看似普通,却见证了红军长征路过新田时,留下的一段军民鱼水深情。

1934年8月20日傍晚,红军六军团9700余人在任弼时、肖克、王震的率领下,退出湘赣根据地向南转移至新田小源村,军团司令部设在村民刘祖康家。当天晚上,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在小源宗祠召开了师团以上干部会议,分析了敌我态势,研究和制定红六军团行军路线及渡湘江方案,作出了在敌人部署尚未就绪之前,择路抢渡湘江与红二军团会合的决定。

“第二天清早,红军要走了,红军首长任弼时就跟我父亲讲,他说老人家,我们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穷人的红军。为了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我把这盏马灯送给你们作个纪念,今后我们胜利了,还要来看望你们的。”金陵镇小源村村民刘忠熙说。

据村民刘忠熙老人回忆,红军进入小源村时,村民都非常害怕,纷纷逃到山上躲避,不敢露面。后来发现这支部队不扰民、不害民,还在村里干活,村民很快消除了心中顾虑,都回到家里。有的村民还主动帮红军烧火煮饭,救护伤病员。为了方便红军住宿和办公,刘忠熙的父亲刘祖康还把自家的房屋腾出来,设立红六军团司令部。

“我把这个宝贝,无偿捐献给国家,是为了得到更好的保护,永远保存下去,把红军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刘忠熙说。

今年,新中国迎来了70华诞,刘忠熙老人将这盏精心呵护了85年、保存完好无损的马灯,无偿捐赠给县人民政府,馆藏在文物库房。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新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