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尽职尽责扶贫济困的“爱心书记”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辛服 编辑:邓提茂 2019-11-22 08:4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年54岁的邱海军,是永州市宏瑞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新田县人大代表、兼任龙泉镇过肥田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创办的公司获得永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2017年,他被评为湖南省补硒工程实施先进个人、新田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2018年,被县委评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村干部及新田县2018年度“十星级文明户”;2019年,评为“湖南好人”和永州市首届“十大诚信人物”及新田县最美扶贫人,可谓是一位身兼多职、尽职尽责、扶贫济困的“爱心书记”。

创产业助脱贫。精明能干的邱海军,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豪言壮语,更多的是超前谋划意识。今年54岁的他,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从一位普通农民成为一个拥有200多名职工的优秀农民企业家。不仅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300多个,带动这300多户贫困户按期脱贫。

邱海军出生在新田县城郊的过肥田村。高中毕业后,他回乡务农,面对贫寒的家境和穷困的老乡,他立志寻找出路,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东拼西凑借了几千元钱,在县城开办了一家小冷制品小店,经过多年打拼,走上了致富之路。他致富不忘乡亲。能为百姓做点好事,是他的人生追求。针对畜禽产品市场存在猪肉价格高、注水现象严重以及市场上销售未经检验检疫肉品等问题。邱海军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居民吃上放心肉。

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消费水平低。很多企业家并不看好屠宰场项目。他不顾个人利益,敢担巨大亏损的风险,于2015年1月创办“永州市宏瑞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致力于新田县畜禽标准化屠宰场项目建设。一心向着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邱海军决定在新田县建立永州市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防疫能力最强的生猪屠宰场。为推动全县生猪养殖业的发展,他把广东温氏集团引进新田县开发生猪养殖产业。该产业是我县最大的扶贫开发项目,助推上万人脱贫致富。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将生猪养殖业形成产业链,实行产业化经营,新建“湘南畜禽交易市场”,采取了“市场+农户+基地”的经营方式,无偿提供猪舍维修费和生猪销售出栏补助金及养殖技术,实现了养殖、销售、加工一体化生猪养殖基地58个,年增加生猪出栏10万头,产值达到2亿元,每年上交税收100多万元。

献身家乡脱贫。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邱海军说:“带领村民致富,实现共同富裕,人生才更有价值,回乡引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新田县龙泉镇过肥田村是邱海军的家乡,贫困户共有102户,是典型的丘陵山地,且土壤含有丰富硒、锶元素,具有发展山区特色农业的良好地理优势,但由于缺少技术支持及带动,农业产业未形成规模。作为一名优秀的农民企业家和村党支部书记,无私援助是有限的。为了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2017年,邱海军开始实施“授人以渔”的行动计划。当年6月,他组织相关人员到湘西十八洞村等地学习取经。充分利用本村的荒山资源及土壤含有丰富的硒锶元素,回到家乡创办“新田县聚和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900万元成立专业化种植培训基地,建立冬枣、猕猴桃基地200多亩,带动70户贫困家庭每年增收5万多元,解决务工人员200多人,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致富了献爱心。邱海军深怀“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的家乡情结。2016年农历年底,他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向全县各乡镇五保户、贫困户、贫困学生520人赠送“放心肉”3万多斤,折合人民币36万元。爱心,意味着给予和奉献。他扶持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的学生40多人读书,每年捐款1.5万元。田家敬老院有11位老人,他坚持每年每人支助600元,每人赠送猪肉20公斤。过肥田村有4个五保户,每年每人支助400元。得民心就能赢得群众认可。2017年6月,过肥田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为村里争到资金200多万元,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修村道11公里。斩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全村有贫困户102户,他主动献计出力,为村民脱贫找准路子,开好方子。村里有4户贫困户,每户贷款4万元养鱼40亩,每年每户增收6万元。他说,今后还要把其他产业做大做强,让过肥田村干部群众充满希望,更让年轻一代信心满满。“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村民们说,邱海军就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村里平房变楼房、荒山变果园,村风民风有了明显好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他一直把书记干下去。使命在召唤、梦想在延伸。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难题,真正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他将投资数千万元,拟新建占地900亩的康养中心,集养老、休闲、旅游于一体,让更多的人享受发展的成果。

邱海军是公司董事长,是村支书,还是一名优秀党员,更是一名敢为人民群众说实话的县人大代表,“扮演”着多个角色,担当着更多的责任。为父老乡亲和公司的200多名员工,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中国经济网、红网、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新田县电视台、新田发布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了他的优秀事迹。因为热爱这片沃土,他是一粒金种子,扎根家乡干事创业;因为有责任和担当,他是一位守护神,兴办企业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因为有博大的爱心,他是一只领头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一心为民志更坚,爬坡过坎奋争先。时代“出卷”、人民“阅卷”,面对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邱海军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文/辛服)

(新田县扶贫办 供稿 )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辛服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