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实施“六个紧盯” 确保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见实效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福 编辑:邓提茂 2019-12-05 08: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主旨,切实抓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六个紧盯”,狠抓政策落实、任务落实和责任落实,确保问题力行力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见实效。

一是紧盯政策的落实到位。年初,新田县委召开了全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组织全县扶贫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了扶贫政策及相关会议重要精神,统一了思想和要求,制定了《新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间和工作重点;全面部署排查整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查漏补缺,对未落到位的扶贫政策要求及时收集相关资料,上报相关部门,逐一落实到位;注意动态调整的情况,及时补报和落实扶贫政策;相关行业部门加快审核、审批进度,及时把资金拨付到贫困户账户。

二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排查和整改。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定期或不定期细致排查、不留死角死面,重点关注住房保障工作。对相对困难的边缘户、老人户的收入或生活来源、住房保障进一步关注、加强帮扶,确保不漏评和错退。对发现的问题,落实具体有效的解决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今年来,针对领导批示、联点督查反馈等省市各级交办和逐村逐户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新田县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摒弃侥幸心理和闯关心态,采取“乡乡过关、村村过关、户户过关”的办法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和验收。目前,省市交办和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三是紧盯驻村帮扶的实效。全县合理安排进村入户的时间,不扰民、不引起贫困户的厌烦和反感,认真宣传和解释好扶贫政策,尽力解决贫困户的合理需求,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今年督查发现的“漏评、错评”问题、“两个完善”问题、结对帮扶和扶贫手册问题,等等,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紧盯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该县对群众热切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上议事日程,确定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资金预算、来源。对影响贫困村退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工程进度,如质如期完工;对工程完成后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由行业部门负责指导,并帮助镇、村健全机制、科学实施。今年来,该县扶贫领域的项目建设的进度较快、质量较高。

五是紧盯信访舆情,严防小概率事件。全县高度重视群众的“初信初访”,认真疏导群众的思想情绪,耐心解释好政策,把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把舆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不出现突发性事件、小概率事件。截止目前,今年发现扶贫领域信访舆情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六是紧盯问题整改的督查和整改质量。该县对省市交办问题、领导调研反馈问题和县常态化验收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和业务指导,督促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整改质量。经常调度,完善督查机制、通报机制、问责机制。为将工作、责任压到实处,明确到岗、到人,认真制定了《新田县脱贫攻坚常态化约谈实施办法》,并加大了处置力度。巩固脱贫成效,作风是保障。今年,新田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专门出台规定,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今年1-10月,共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91件,其中立案审查80件89人,组织处理231人,印发典型案件通报和问责通报12期,推动了全县上下转变作风、强化执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整改。

(文/新服)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福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