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郑秀民:编写村志留下珍贵文化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卓宇斌 肖亚湘 编辑:邓提茂 2019-12-13 14: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记者卓宇斌 肖亚湘)今年81岁郑秀民,1938年出生于新隆镇坪洞村洞水自然村。已到耄耋之年的他,本应在家安享天伦之乐,但他却不辞辛劳的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历时4年为家乡纂志,诠释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余热不减的熠熠风采。如今,《洞水村志》已经出版,老人说,这是自己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礼物。

郑秀民当过教师,后来又做了25年的农民,他始终不忘乡情祖恩,一直想为生他养他的家乡——洞水村写部志书。2016年,郑秀民从洞水事迹、古建筑、文化习俗、优秀人才、脱贫攻坚等方面,寻访乡亲,实地勘察,访遍了村老学者,又多方整理资料,补漏纠错,记载入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辛勤浇灌下,《洞水村志》终于在2019年12月应运而生。

这本书,从2016年就开始写了,整整四年时间。一起出了八本书,我就送给村里面有文化的人,中学老师,高级教师,还有外面工作的,给他们看了以后,请他们提出意见,再进行修改。直到2019年的12月12日,才定稿出版。

《洞水村志》,记录了洞水村人艰苦创业的事迹、改革开放后一系列政策实施过程,及党和国家给农民带来的实惠,时间跨度70余年。融志、史、民俗、事迹于一体,所见所闻记载翔实,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史册。

“村里面的人看了初稿以后,他们感觉很奇怪。”郑秀民说,如果不写出这本资料来,我们坪洞村过去的历史,他就不清楚了。比方1953年送公粮要送到宁远去,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到嘉禾去挑媒……这个艰苦的历史,现在的年轻人就不清楚了。写这些历史,对后代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卓宇斌 肖亚湘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