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疫守护者 ——记新田县人民医院感控科主任李丽君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斌颖 编辑:邓提茂 2020-02-16 12: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14165625.jpg

      新田新闻网 (记者 黄斌颖  通讯员  郑青春 郑竹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个身影一直穿梭在新田县人民医院内各个病区和角落,她不厌其烦、再三叮嘱、严格要求,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安全,防止院内感染发生,筑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保证医护人员安全,做到防控无死角……,她就是新田县人民医院感控科主任李丽君。

2月8日早上7:50左右,李丽君匆匆下班回到家,她刚满3岁的女儿小苹果便迎面扑向她,使劲地抱住妈妈亲吻。“妈妈,妈妈,我等你等了好久好久了,你怎么才回啊!”“小苹果乖,妈妈回来抱抱宝贝,一会妈妈再去打怪兽好吗?”李丽君带着愧疚对孩子说。她一手抱着孩子安抚,一手扒了几口已经加热过几次的剩饭。

还没来得及跟爱人和身体尚未康复的母亲讲上几句话。十分钟后,李丽君丢下女儿小苹果又准备出发。她放心不下冷水井院区今天刚收治的10位留观排查病例和四位从第二梯队中抽掉到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

“祸启细微,疾患于所忽”。感控工作对医院内感染进行有效控制,它是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部门,也是防止医院交叉感染管理的核心,来不得丝毫马虎和大意。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下,医院院感工作更是疫情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尤其对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科的规范管理,对各病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更要细之又细,来不得半点马虎。

2019年6月,李丽君刚从儿科护士长岗位调任医院感控科主任。尽管是感控管理的一名新手,但她没有被疫情吓到。她虚心请教学习,迅速掌握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防控指南等相关知识。根据本院的实际情况,完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就诊流程、诊疗路线、防控知识专项培训。

随着湖北武汉确诊与疑似病例直线飙升。1月21日县卫健局召开疫情防治工作紧急会议后,医院迅速进行了防控部署。李丽君最担心的是医务人员分级防护知识的培训、防疫物资的合理分配,以及发热病人的就诊流程与感染科的接诊能力。

李丽君与医务科、护理部、科教科一起当晚起草方案,并主动承担医务人员的防护技能操作示教。1月22日上午,刚刚完成接诊演练,就有排查的留观病人入住感染科。新田县委县政府决定四天内将冷水井医院改建为全县备用的感染病区收治新冠肺炎相关病人,这一项任务对李丽君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和考验。查阅资料、请教上级专家、完善通道、拟定隔离设备设施计划、各区操作流程,李丽君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时间,进度,疫情刻不容缓!白天进行施工布局指导与隔离病人的排查,晚上为应急梯队人员分批强化培训。从穿脱隔离衣、防护服、手卫生,到口罩、帽子、护目镜的佩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李丽君都严格要求,必须人人过关。不管是救护车接诊发热病人的防护级别,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接诊、登记、消毒,还是临床科室医务人员、保洁人员的身心健康情况等等,李丽君都在第一时间掌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万无一失。

白天工作繁忙,但是每天晚上下班前,李丽君都要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回顾工作流程、防范措施是否完善后,她才放心回家。

医院各种防护用品的库存数目和质量标准,她不但心中有数,而且不厌其烦地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要计划领取,首先保障一线科室的供给。她说:“这可是一线医务人员的命”。同时,她还严格做好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理和院内公共区域的消毒指导。

2月1日,送走第一例经过核酸检测为阳性的重症病例后,医院接触过该患者的人员经专家评估,防护工作到位,都可在各自岗位正常工作。这让李丽君长长舒了一口气。

新田县人民医院是承载守护全县人民健康唯一一所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是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医院明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确保在零感染的前提下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李丽君知道:疫情一天不解除,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就不能放松。

发热门诊感染科是新冠肺炎的收治科室,她每日必查。看医务人员的防护是否到位;医院留观的每一位排查患者,她都会亲自去了解,随时掌握情况;每一次专家会诊,她都会参与,并在第一时间掌握核酸检测报告,有时为了一张报告,等到凌晨三、四点钟。

在院感微信群,有关权威教授发布的最新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她总是第一个转载,她说:“掌握新冠肺炎的知识与信息,是对打赢这场疫情战不可或缺的行动指挥棒”。

从1月13日起,李丽君就全身心投入到与疫情的战斗中,一直坚守在一线。她的目标很明确:“我必须保护医院每位医护人员的安全,只有保护好他们,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斌颖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