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阻击疫情|新田县人民医院:勇担定点医院救治使命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骆晓新 编辑:邓提茂 2020-02-15 11:3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骆晓新)庚子鼠年,楚地大疫。正值辞旧迎新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魔鬼无情地肆虐着华夏的大江南北。

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毅然扛起了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重任,展现了二甲综合医院的使命与担当。

精心部署 科学施策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二晚,院领导放弃休息时间,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响应中央“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做到科学防控,沉着冷静应对疫情;保障防护服、N95口罩、检测试剂等防控物资的供应,科学合理分配使用;再次进行全员培训,规范发热病人排查就诊流程;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先锋模范 积极请战

1月27日,医院向全院党员号召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56名共产党员响应“若有战,召即来,战必胜,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党员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及时签订了请战书,一枚一枚鲜红的指印在粉红色的请战书上格外耀眼,他们承诺:“不忘初心,挺身而战,我是党员我先上”。2月3日,在医院两委的倡议下,近500名职工以“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的决心签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请战书,随时准备替补和充实最前沿阵地医务人员力量,为医院提供了坚实人力资源保障。

1月31日,医院下发《关于严格遵守上班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在取消休假的同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2月2日,转发了《关于严肃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院职工以铁的纪律自觉约束自己,在防控工作中做到不缺位,认真履职,医院督查考核小组严格督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保障到位 措施得力

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造成全国各地的防控物资紧缺,医院积极协调多方力量,全力保证救治药品、防护用品、设备供应,确保患者救治需求和医护人员的要求。1月28日,医院组织精干力量驱车到3000里以外的河南省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急需紧缺物资,药剂科、总务科工作人员冒着风险,往返仅用了28小时,克服了夜不能宿、饥不能食、渴不能饮等长途跋涉的诸多困难,及时为临床一线补充了的防护物资,确保了正常的医疗救治工作。

同时,医院向社会发布了捐赠公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消毒剂、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快速手消、干扰素等紧缺的医用防控物资和生活用品等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地陆续到达医院,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济困扶危的壮举,一线的医务人员受到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更安心更放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强化培训本领过硬

新冠病毒是继2003年非典后出现的新型病毒,传播速度极快、传染范围极广、毒力极强,它就像隐藏在黑暗深处的狡猾恶魔,现代的高科技手段均对它束手无策,科学家们也没有攻破它,治疗患者没有特效药物。为此,院领导一再强调“防大于治”,只能依靠我们自身的力量与恶毒顽强抵抗,医务人员强化培训,掌握过硬的技术和本领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防控办、院感科、科教科、护理部、感染科、预检分诊等科室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编写防控工作手册、规范就诊流程、诊疗方案培训、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手卫生等一列工作在短短三天内迅速完成,所用工作准备就绪到位。CT室、检验科工作人员充分利用CT机、核酸检测试这两项利器,为发热病人、高度疑似病例细致地做好检查,明察秋毫,不放任何过蛛丝马迹,对检查结果和CT影片反复研究讨论。

诊断无误研判精准

防控专家组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他们以“不错怪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新冠肺病人”的高度责任感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2月1日12时46分,接到石羊镇塘罗村邓某患者后,专家组根据该患者在中医院的诊疗情况和提供的病情资料,高度警惕,严格遵照操作规范和流程接诊、检查、治疗,患者入院后,实行严格单独隔离治疗,严禁任何探视。都说等待结果的过程是最煎熬的,此时此刻,专家组所有成员的心就像十五只吊桶打水,大家都没有心思回家,也没有心情吃饭,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就着方便面充饥,眼巴巴的等着检测果出来。22:00时,终于接到了永州市疾控中心检测回报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2个靶标特异性核酸阳性。

2月2日凌晨,邓某顺利转入市中心医院南院以确诊病例进行隔离治疗。该患者在医院的15个多小时中,专家组成员负重前行,早已将生死置之身外,满脑子想到的是如何抢时间救治患者、怎样才能快速确诊、确诊以后如何处理……,由于成员们早已将培训的知识内化于心,各项工作严格遵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进行检查诊断、鉴别诊断、会诊,救治流程流畅,医务人员自我防护措施到位,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院内各项消毒隔离达到要求,医护人员零感染。

大爱无疆 最美逆行

2月11日,感染科护士蒋苏婷参加永州市支援湖北黄岗医疗队,迅速赶到长沙与永州市医疗队队友们整装集结。11:40时,95年出生的小姑娘接到医院通知后,毫不犹豫立即与科室其他护士交接,脱下防护服,飞奔至宿舍简单收拾了行李。出发后,蒋苏婷利用在车上的时间跟父母打一个简短的电话告知去湖北支援,不用担心她的安全,同时,发了一条朋友圈“湖北,我来了,做梦都没想到我可以为国家做贡献,谢谢各位领导同事们的关爱,我一定会打完胜战,平安归来!大家可不要太想我哦,请大家放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病魔,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发挥了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敢于冲在第一线,是新时代真正的英雄、勇者!——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向默默支持她们的家人致敬!祝福“白衣天使”平安凯旋!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形势依然严峻,新田县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肩负着抗击疫情的神圣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冲锋在前,日夜奋战,逆风前行,与新冠恶魔顽强抵抗到底,确保在大考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骆晓新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