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观堡村:疫情防控扛在肩 春耕生产抓在手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杨 珊 编辑:邓提茂 2020-02-19 16: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片已经翻耕起垄的烟田

组织村民割草挖坑种树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杨珊)近日,天气逐渐回暖,枧头镇大观堡村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做好耕种准备。

戴好口罩、手套……一大早,新宅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有任做好防护措施,开着轰鸣的起垄机到自家承包的烟田里整地起垄,进行备耕。

“整地起垄是烟叶生产的最基础工作,早着手、早准备,争取主动,抢抓农时,打好丰收基础。”刘有任一边劳作一边说。

驻村干部谢石祥介绍,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村两委和工作队通过微信群、广播、电话等方式引导村民,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节,科学施策,保障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大观堡村处于大冠岭山区,人多地少,长期以来,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苦劳作却收益甚微。近年来,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一些散户也开始种植烤烟等经济作物。

刘显兵是大观堡村2组村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种植几亩水稻,去年他妻子得了一场大病,花费了辛苦几年的积蓄。

“今年准备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指导下,种植8亩烤烟,辛苦一点,多增加点收入。”刘显兵这样说,虽然在疫情期间,但是时间不等人,他们需要做好疫情防控事宜,也要抓好翻整耕地,搞好烤烟生产的第一个环节。

据介绍,目前,大观堡村种植烤烟100余亩,占全村有效耕地的三分之一,可带动十余户贫困户种植或务工,预计全面丰收的话可为村民增收40余万元。

大冠堡云雾薯是该村的拳头产品,去年村里合作社抢先注册了商标,办起了云雾薯加工车间。正月十六,合作社负责人周玲利就组织社员从地窖里把云雾薯搬至加工车间。

车间里,五、六个村民戴着口罩、手套正忙着将云雾薯清洗、削皮、蒸煮、切割、烘烤。负责人周玲利介绍道,随着快递企业的陆续复工,他们也接到了不少的云雾薯干订单,前几天,就对加工车间进行了清洗、消毒、杀菌,为生产做准备。

驻村后盾单位负责人黄向法表示,要确保春耕备耕,还必须加强种苗、肥料、农药和农膜等物资储备、调运,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要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的优势。

在大观堡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周小梅高兴的说,刚刚帮助村里合作社在网上订购了三万株红薯苗,预计半个月后能到货,现在县电商产业园的物流车每天都会来村里,村民在网上订购的农药、化肥也会陆续到货。

大观堡村是大观堡国家级石漠化公园的核心区域,多年以来,村里人一直盼望着能给大观古堡披上绿纱。今年,村两委和工作队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植树造林和绿化工作。

“当前的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植树造林也正当时,今年村里下了很大的决心,想方设法也要把树种活,要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昨天,在林业部门的统筹安排下,四万株‘国外松’已经买回来了,正在组织栽种,我们要把大观堡打造成枧头镇的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村主任王光文自信的说。

远处,大观古堡下,二十几个村民正在忙着割草、挖坑、回填、栽植。

“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微信群、宣传单、村村响、电视电话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为农户送技术、送信息等便民服务活动,指导村民科学地进行春耕生产,同时引导有意愿的村民前往县城工业园务工,实现产业就业两兴旺。”驻村第一书记刘季华介绍道,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大观堡村积极组织群众科学防控,及早谋划产业就业,确保内外兼顾,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杨 珊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