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生鱼,凝聚了故乡浓浓的情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怡翔 编辑:邓提茂 2020-03-16 11: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黄怡翔

农历新年将近,广场上摆上了花盆,路灯上挂满了福字,平时安静的路段不知何时变得常常堵车,街边的对联都换了新。但我内心仍是有些空虚,城里高楼林立,乡下的气氛更浓,更足,更有味!于是,我乘兴来到本地赫赫有名的古村落——谈文溪村。

谈文溪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相传是明建文帝到过的地方。谈文溪的“村晚”远近闻名,每年都热热闹闹的,今年应该也不例外,村里村外妆扮得格外喜庆。刚到村门口,汉子们雄壮的声浪就喷涌过来。定睛一看:呀,原来是非遗特产南岳狮子!我花费浑身气力挤进门,煎饼的馥郁立马传进我的鼻子。村子的家庙门口也有警卫把守,那儿正在举行百岁老人“新年家宴”。 但是,这些都是年年演,年年看的老节目了。

我踢着石头走进一个旮旯,却冒出个鱼箱。村支书神神秘秘:“看台上。” 只见主持人声情并茂地说:“这条先生鱼呀,可不寻常呀!每到过年干塘,孩子们都会在鱼塘里寻找一条最肥美的鱼,送到老师家中,感谢老师一年的辛勤的付出。现在,孩子们就要出发啦!” 当显示屏上出现孩子们在老师门前携鱼拜年的画面,那一瞬,我的眼前是模糊的。 遥忆古代,无论是私塾先生,还是宫廷先生,地位都不是太高。私塾先生住在大户人家中,靠他们集体养活。如果那些地主豪绅们一不满意,扫地出门是见怪不怪的事。宫廷里的先生,往往会被贴上许多诸如“太子少保”“太子太保”的头衔。这是否说明他们就羽翼丰满,一手遮天呢?NoNoNo,那都是虚衔,哄小孩的。皇帝只要觉得皇子读书不努力,总往老师那儿撒气,当着学生面儿打屁股。

一个小小的谈文溪,竟能将尊师重师的传统延续近六百年,是相当的优秀啊! 我不禁想起一个故事:国外的教师们,在以前也是很穷,生活拮据,经常为最基本的食物发愁。孩子们体贴老师,每到公历新年,孩子们总会自发地从家中带来许多青苹果,送给他们灵魂的工程师。那时,老师们家里的仓库堆满了苹果篮子,可以吃上一整年。 这一条先生鱼,和那些青苹果一样,饱含着花儿对园丁的感恩之情哪! 回想起自己平常,下课打打闹闹,上课遍接下茬,老师在办公室批评,我甚至要顶嘴。可我羞愧地看到:六百年前的今天,一群清纯的孩子在师门之前用春水一般的童音祝老师万事如意……

回城的路上,我感慨良多:一条先生鱼,凝聚了故乡浓浓的感恩之情啊!我们这些下一代,一定要将这个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将故乡的温暖,遍撒祖国大地!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怡翔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