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枧头镇马场岭:石头堆里的“摇钱树”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邓提茂 2020-05-29 16: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蒋军君)“石头缝里长出的桃子,口感、外观竟还这般好?真是让人匪夷所思。”眼下,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在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不少市民被村民谢国梅家的一片特殊的桃园所吸引。

谢国梅家的这片桃园位于山坡上,整个山体都是坑坑洼洼,70%以上都是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来回走上一趟都有些费劲,难怪谢国梅将果园命名为“石里桃园”。没想到就是这样一片看似种什么都不会高产的“石头地”,竟然成为了谢国梅家的“摇钱树”。

走进果园里,阵阵果香就扑鼻而来,只见生长在石头间的桃树上,挂满了一个个色泽鲜艳、光亮红润的油桃和水蜜桃,绿叶掩映间,桃子饱满水嫩,令人垂涎。“我们这个果园位于山坡上,光照充足,而且施用的是农家肥,所以口感好,甜度高。”谢国梅告诉记者,很多市民来到果园里,看到石头堆里能够长出这么好吃的桃子,都觉得很稀奇,来果园里自行采摘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这两年桃子都不用自己去市场上去售卖,在果园里就能被市民采摘一空。       

     

6年前,因为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长期在外打工的谢国梅和丈夫谢石友回到了村里务农,因为自己家里的地土少石头多,种出来的庄稼收成差,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收入,加上谢国梅身体不好,几年下来自己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夫妻俩与人合伙流转了村里的100多亩荒山种起了桃树,由于荒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种植和管理的难度很大,夫妻俩每天贪黑起早地开荒种树,通过几年的坚持,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满山遍野的果树,果园从去年开始挂果,也有了收益。       

                    

去年年底,在湖南科技学院驻马场岭工作队的帮扶下,一条宽敞的机耕道修到了果园门口,长期困扰果园的交通问题解决了。此外,工作队还为夫妻俩请来农技专家传授管理果园的技术,今年桃子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收益也大幅增加。如今,夫妻俩还在果园里养殖了鸡鸭鱼,每年的收入有好几万元。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扶贫队的帮扶,昔日的贫困户不仅脱贫了,而且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