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项目建设丨新田:提升硬基础和软实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 肖亚湘 刘石 编辑:邓提茂 2020-07-03 16: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记者 肖亚湘 通讯员 刘石)“孩子刚好下学期就好上幼儿园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进入这么漂亮的学校学习,我还能帮家里干点活,太好了。”日前,新田县枧头镇豪山村村民刘女士,经过刚修建好的枧头幼儿园豪山分园时,高兴的说。

城乡教育一体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新田县投入资金约6000万元,启动两类学校及幼儿园重点项目建设,对47所学校进行优化提质改造,彻底改变农村学校的“颜值”和“内涵”,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眼下走进新田枧头学校,已经丝毫不见“破旧”的影子。漂亮整齐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绿树成荫的校园……这几年,枧头学校乘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东风,彻底消除了环境差、硬件设施落后的“印象”。原来的泥土运动场铺上了塑胶跑道,孩子们有了自己的足球场、篮球场,还有了崭新的宿舍和多功能教室。

今年,枧头学校被列为省级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学校聚焦弱项短板进一步提升颜值和软实力,在文化项目上将旧礼堂优化提质改造成了220平方米的“读书吧”,添置了各类图书5000余册,被评为湖南省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校长胡光辉告诉记者,2020年,县里投资700万元,为枧头学校新建食堂、运动场护坡、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等,将全方位打造校园环境文化和内涵文化,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以前,很多家长都是想方设法要把孩子送到县城去读书。现在,学校的硬基础和软实力都达到了县城学校的标准,很多家长都跟我说:孩子放在这里,很放心。”

依托乡镇学校逐渐优化的教育资源,新田县按照“群众自愿、程序合法”的原则,停办了74个生源少、条件差、质量低的农村教学点。利用闲置的校舍改建14所村级幼儿园,预计可增加学位870个。同时,在保留近30个农村教学点创建留守儿童之家,并配齐优秀师资,开通网络直播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农村家长无后顾之忧。

在全新改造的彭梓城小学,琅琅读书声每天都会按时在村中响起。正在为孩子们上音乐课的胡老师,来学校一年多,却见证了村里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巨变。胡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学校没有任何现代化教学设备,孩子们只能通过课本学习知识,和城里的孩子差距很大。提质改造后,学校有了阅读室、音乐室、舞蹈室、体育活动室,还安装了直播教学设备,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指导孩子们阅读,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优秀资源共享,让农村学子享受到了与城里一样的优质教育。“我们这里虽然是一个村级小学,但是我们可以和城市里面的学生一起上直播课,孩子们可以享受到很好的教育资源。”

彭梓城小学不到一年时间实现的巨变,是新田通过两类学校及幼儿园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的缩影。目前,新田各个农村学校的“提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不影响正常教学的13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余项目将在暑期全面启动。

“农村学校加速达标准、提质量,城区学校则要高质量发展。”在全方位满足农村教学点达到“标准化”的同时,新田城区教育提质的步伐也并未松懈,投资约2500万元的诺金央宸省级高标准幼儿园,建筑面积达6250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外墙装饰和内部装修。此外,还将投资约900万元新建3000平方米的秀峰幼儿园,并在龙泉三小等城区中小学新教校舍,“软硬”兼施,全面提高县域教育发展水平。“下一步,我们要在教育软实力提质方面加快步伐,通过资源配置、政策扶持和制度建设促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通过教育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新田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 肖亚湘 刘石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