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挂牌督战 集中治理 复垦复绿 全面评估——新田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服 编辑:邓提茂 2020-09-07 17: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省里下达新田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18839人,根据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调整后湖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模的通知》文件精神,批复同意我县由18839人调整为14878人(2016年6326人、2017年7536人、2018年1016人),核减3961人。调整后,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占贫困人口总数的18.6%,远超省市平均水平。2020年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收官之年,我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实施‘挂牌督战、集中治理、复垦复绿、全面评估’举措,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加大后续帮扶力度,大大提升了搬迁户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近日,新田县一位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领导说。

挂牌督战

近年来,新田县一直对集中安置点实施挂牌督战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制定实施了《新田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省里对新田县1个集中安置点、市里对2个集中安置点、县里对全县所有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在3月15日前,各乡镇已按方案要求,重点对24个集中安置点、全县3247户14878人完成了入户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17户52人没有落实帮扶措施的搬迁户进行了反馈,开展了立行立改,并建立了台账。根据5月14日省里督导评估发现问题整改通知要求,对搬迁户的不动产登记手续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请不动产登记中心督促各乡镇和县工业园管委会尽快办理,目前全县已完成3247户搬迁户的不动产登记受理工作,其中已完成办证968户。

集中治理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新田县采取了集中治理的工作机制。根据省、市、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市联席办下发了《关于印发<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新田县联席办和县纪委监委按照市专治办的要求,制定下发了《新田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主要对安置项目后续工作、项目实施是否严格规范、后续扶持政策是否落实、舆情排查处置是否到位等情况开展治理。目前各乡镇都按时上报了整改工作情况,对金盆、枧头、三井、新圩等乡镇存在旧房拆除补贴资金没有按时申报的问题,县联席办进行了督办,现已上报资料审核按程序报批;对龙泉、三井、新圩等乡镇村内分散安置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还没有完成验收结算的,县联席办进行了督促,已按要求在5月30日前完成验收结算;对工业园、门楼下小水干村等安置点公共服务配套实施需完善的,已进一步完善。

复垦复绿

今年来,根据省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宅基地复垦复绿工作全覆盖核查的通知》精神,新田县制定实施了《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宅基地复垦复绿工作全覆盖核查工作方案》(新联办〔2020〕4号),省联席办委托市联席办于4月25-28日到该县开展拆旧复垦复绿全覆盖核查,重点抽查了150户,从核查组反馈的情况来看,总的情况为“好”。但对新隆镇心安村搬迁户郑某凤、郑某生拆旧复垦质量不高,潮水铺搬迁户蒋某跃、谢某旺一户一档资料整理不全在5月15日蓝山县召开的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点名。按照省办要求,已把所有的旧房拆除复垦复绿照片及相关核查资料在4月28日前上报省联席办。县联席办已明确将这一项工作的完成质量和整改情况作为行业扶贫考核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第一季度工作的主要依据。

全面评估

“为全面总结我县‘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客观评价工程建设、后续扶持工作情况和搬迁群众脱贫成效,我县扎实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县级自查验收工作,搬迁户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进一步得到了提升。”新田县扶贫办的一位负责人说。

一是制定切合实际的评估验收实施方案。根据省里通知要求,结合新田县实情,及时制定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验收工作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按照省里评估验收文件材料的内容,该县先将自查验收内容和相关指标解析下发到各乡镇和验收小组成员进行业务学习,7月6日又组织现场验收组人员集中开展了业务培训。三是开展现场评估验收。按照县里评估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该县对全县24个集中安置点、分成6个大组,深入12个乡镇开展现场验收,填写验收表,报联席办办公室进行复核。县联席办在7月15号按照省里要求完成县级自查验收表审核签字上报。7月20日前,省联席办完成县级自查验收表的全面审核工作,并进行了反馈。县联席办于7月25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信息系统Web端录入提交各项数据和纸质版扫描件,并以县人民政府正式文件形成自评价报告报省联席办。四是省级抽查验收。省联席办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工作部署要求,对各县市区自查验收表和自评报告进行抽查核查和审核验收。省联席办于7月30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省级抽查验收的通知》,于8月3日-4日对新田县组织开展实地抽查验收,验收情况良好。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服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